2022【影評】侏儸紀世界Jurassic world---人類奇想的危險後果

1 / 1

以俊男美女為外衣包覆的恐龍大冒險正暗喻了近代的人類發展史,同時也闡述了「夢想」與「後果」之間的關係。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許多現今惠民良多的發明不都是一些狂人的奇想而來的嗎?

電的使用、燈泡的發明乃至最近的以水驅動的摩托車,都是人類的美好夢想;而建造這麼一座全以生物技術製造出的恐龍的樂園,不啻是人類狂想奇想的極致發揮,但也在第一集就告訴人們它的後果:人類不該扮演上帝,更遑論以支配者之姿去凌駕於曾經的支配者,因為人是變數極大的動物,很多細微的關鍵往往會因為人的一些行為導致蝴蝶效應般的巨大危險後果,若是人這麼好掌握,這世界也就不會有ISIS、被人罵翻的水母總統或戰爭了。

而人類的近代發展史正是一種「侵略者」與「支配者」的完整呈現:航海時代的佔領土地、支配原住民、兩次世界大戰、石油爭奪乃至現今大型企業的伐木挖礦、貨幣戰爭,再再顯示了人類悖離正義的極惡之姿,【侏儸紀世界】正暗諷這樣的人類過度的奇想,而這樣的暗諷我們只要由片中創辦人的悲慘下場就可以得知。

但躍升影史上票房第三高的滿足人類對於恐龍與冒險之想像的這片,確確實實是達到了其冒險娛樂片的高度視覺刺激,外加角色性格稍微描寫到的男女主角,更遑論「只要是在螢幕上朝著鏡頭奔跑的女主角」就可以獲得高度的關注,這點只要是男性影迷應該都很開心。

我對此片其中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吳博士對創辦人說:「對老鼠來說,貓是怪物,而我們只是習慣當貓。」正闡述了人類當了這麼久的「掠奪者」的情況和人類一直以來自以為凌駕於大自然的心態。

當然,製造出智慧極高的生化動物真的是人類僅次於製造原子弾的惡行之一,科學若用於此一途,正常來說已顛覆了道德的邊境,更遑論拿它來牟利,不過若只是在電影上播出,倒是滿足人類的最安全想像了。

#文生 #原創 #創作 #電影評論 #文字 #寫作 #作品 #影評 #恐龍 #侏儸紀公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