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如何利用番茄工作法高效处理一天的任务,管理好自己的时间,间歇高效率远离拖延焦虑感

1 / 1

法兰西斯科.西里洛 (Francesco Cirillo)  在 1980 年代创造出「番茄钟工作法」 原文為 Pomodoro Technique,Pomodoro 在義大利文中为「番茄」的意思。他在大学生活的头几年,一度苦于效率低下,作业做不出来,学习学不进去。有一次,于是他和自己打赌,狠狠鄙视自己说:“我能学习一会儿吗?真正学上10分钟?”他得找个计时教练监督他,他发现一枚厨房定时器,形状好像‘番茄’(即意大利语的Pomodoro)。随后于1992年创立了番茄工作法。

他透过使用这个番茄钟,让心情平静不少,并提高了许多专注力,可以好好专心看书,得以让他考试通过。

番茄工作法用于帮助自己专注于当前的工作和学习,养成专注习惯,提升效率,告别拖延症。同时也能作为一种评估自己当天工作状态的手段。有的时候一天庸庸碌碌的「忙」过去,但是到了晚上却发现一天下来什么进展都没有。

开始执行番茄工作法的步骤:

❶ 计划:从待办事项、活动清单决定需要先完成的事项(任务性质相近的小任务请合并),整理并写入番茄种工作表里,意味着今天必须把这表里都做完。

❷ 追踪:设定番茄工作法定时器至 n 分钟(通常为25分钟),一个单位的番茄工作时不可再细分。

当在番茄工作时钟被打断的情况下,被自己的念头和想法打断或是被外界因素打断,只可能有两种情况:

ⅰ、干扰的活动被推迟(告知 - 协商 - 安排日程 - 回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ⅱ、当前的番茄工作废弃,必须重新开始。

❸ 记录:持续工作直至定时器提示,记下一个番茄每完成一个番茄短暂休息3-5分钟,每4个番茄,休息15-30分。

如果中途有事被打断,需要较长时间处理的事就放弃这次的番茄钟,等处理完后再重新设定。若是小事就记在清单上被耽误几分钟。

一项任务完成后划掉,重点要记下每一项任务实际使用的番茄钟时间(无论是没用完/超时),有助于未来精进估算完成特定一项任务所耗费的时间和心力,才能规划出更精准的番茄钟。

设定特定符号,比如:画圆圈等于一个番茄钟,画斜线等于被中断,画个叉等于短暂休息

❹ 处理:做满25分钟,有多余的你可以把剩余的时间用来检查工作成果、温习学到的內容。

❺ 检视:计划番茄数、完成番茄数和中断原因,仅仅记录这三项就能大大的提高番茄工作法的实用性。事后检讨自己的清单规划,借由不断修正,直到能够精准规划时间为止。

将任务时间化,以具体数字了解自己在执行每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再也不是依靠感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