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Verse 雜誌冬季年會,5位不同領域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創造者,Forest Talk 分享總整理。

1 / 1

#冬季年會#verse#森林#講座#露營車#宜蘭#礁溪#雜誌#日常

01.
#曹瑞原 導演 :

「 比起恢復部落的陶藝、工藝, 

讓原住民從小就能在學校了解祖先的智慧 找到祖先的尊嚴與尊榮更為重要,

找到了尊榮,就能擺脫大眾對原住民的框架。

原住民的出草,當李仙得來到狼喬、他一直認為西方文明能夠改變原住民的文明。

出草的智慧:

只取敵族的幾顆人頭,就能達到威嚇、震懾的效果,目的是為了不用滅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顆人頭換得和平,取回敵人的人頭後帶回,成為族人的朋友。

李仙得遊記所寫的漢人是一個蠻荒之地,在海邊的村落,李仙得筆下的漢人是狡詐、是猥瑣的,而在原住民的部落,是具有文明的。

祖先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一無所有、充滿生命的危機再車城『 柴城 』圍攏起來開墾,只為了一口飯、一口氣,如何讓漢人再此時有倫理、當時連家庭都建立不起來的單身漢,如何在當下有智慧?

而,台灣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好不容易。

曹導用鏡頭記錄了一切。

在拍攝得當下,

當知道一切都必須等候時,只有謙卑、只有把自己全部交出去、將自己交給那一個力量。

(在曹導說出這段話時,讓我想起我曾經閱讀過的一本書:『 臣服的力量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擁有的都勝不了天,人太脆弱、太渺小。

去除一切身分、光環後,跟奄奄一息的陸島動物沒有什麼兩樣。

在這網路的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能把情緒呈現在網路上,

撲天蓋地而來的對於人的攻擊、惡意,真的太殘酷。

在這個時代,得回到善、和回到人最本質的存在。

擺脫政治立場、意識型態,而是用人性、用戲劇的方式看待一部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