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素還真

1 / 1

電影劇情

    八趾麒麟從雪地救回素還真,並扶養成人。師徒倆遊山玩水,來到五山。素還真手足並用,竄上山頂,意外瞧見兩隻麒麟打鬥,並解救了白尾麒麟。

    八趾麒麟以素還真尚未出師,立下一月僅能七天外出及『除非自保絕不動武、江湖紛擾絕不涉入』的規定。

    素還真為尋找自己身世之謎,利用七天時間,前往玄奇院巧遇好友禹歡,閒聊會後進入玄奇院翻閱書籍,想從裏頭尋找麒麟與自己的關係,因此積欠大量借書費,為了償還借書費於村莊裡看診並延請秦假仙及他的小弟幫忙磨藥。

    一日結束後,禹欣為了五山之主的比試,上門邀請素還真治療父親腳傷,素還真謹記師傅規定未應允,因此大打出手,憤而離去。

    某日,素還真來找禹歡,卻發現天生腳殘的好友正被欺負,好友的無可奈何讓素還真也無能為力。禹歡拜託素還真治療他的父親,然而素還真對師父堅定誓言有了動搖,因他認為無法幫助禹歡,而這個小請求應該是能幫忙,更重要的原因是玄奇院乃是寰宇堡禹鱗君所掌,幫助他便能一窺無窮天書,有助於尋找身世。

    素還真趁夜裡醫治禹麟君,終得一看無窮天書的內容,返家時被八趾麒麟喝令跪下,因素還真違反踏入江湖事的規定。

素還真:「我想走自己的路,你又不是我的父親。」

八趾麒麟:「從此你我陌路,不再是我徒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禹麟君在素還真治療後的確康復,並擊退惡翹山的渝波君,穩固五山之主地位,當晚暴斃而亡,副堡主下令通緝殺人兇手素還真。

    尚不知大禍臨頭的素還真正在玄奇院翻看無窮天書,聽得外頭混亂,原來是禹欣率人要捉拿,素還真正要釐清事情始末,一群黑衣人衝進殺向禹欣眾人及素還真,素還真解救禹欣,並承諾會找到死亡原因。

    素還真查看禹麟君屍體後,確認是中毒而亡,告知禹欣。

    八趾麒麟得知素還真被通緝,上了寰宇堡,要為素還真解釋,為了證明素還真治療無誤,承受渝波君一腳,等待素還真治療。

    當日素還真劫囚,陷入副堡主的陷阱,禹欣率人來救。

    素還真將八趾麒麟救回醫所後,用同樣方式救治八趾麒麟,卻發現八趾麒麟突發中毒,他卻無法救回。

八趾麒麟在死前對素還真說道:任心而做、為所當為,走自己的路。

    副堡主出現醫所,以禹歡安危作為要脅,要捉拿素還真,素還真拿了無窮天書交換,並逃出副堡主的包圍,然而最後終是不敵眾人之力,鋃鐺入獄。副堡主準備竊取藏在無窮天書裡的大圓滿神通之力,因使用仿冒的五方寶鑑造成爆炸後死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禹歡突然出現牢中,在素還真面前告知一切真相,原來副堡主早已和渝波君勾結,意欲搶奪五方寶鑑跟無窮天書,他用了假的物品騙得副堡主自食惡果。然而禹麟君之死全和素還真無關,是禹歡因禹麟君的忽視心生怨懟,日夜飲食下藥結合素還真的治療結果生命,而此刻禹歡已不是受人欺凌的弱男子,是竊取大圓滿神通之力的高手。

    素還真在被禹歡打得快死,發現他身後出現一道時空裂縫,素還真跳入後,醒過來的場景是兩隻麒麟打鬥的畫面,素還真在夢裡遇見未來的自己,然後醒轉。

    白尾麒麟交付他守護的麒麟雙心,並教導素還真武功,在素還真武功大成後以自身之力化為麒麟雙劍,幫助素還真。

    禹歡因大圓滿神通之力變成超強高手,意欲一統五山,先殺了渝波君,率兵攻打其餘三山,三山聽聞後聯合抗敵。

    五山兵馬在封塵山石鏖戰多時,正當禹歡要殺盡眾人,素還真從天而降,擊敗了禹歡。

    三山首領想讓素還真成為五山之首,素還真多番推辭後終於接受,正當眾人不知該如何稱呼素還真,秦假仙竄了出來,「一身白蓮,就叫清香白蓮素還真。」

劇情困惑點:

看似流暢的劇情,卻在觀影中有著許多不解,不論其他霹靂劇集內容,就以電影來討論。

一、麒麟雙心:為了主角外掛而出現的神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從一開始的兩隻麒麟打鬥,球尾麒麟為了搶奪白尾麒麟的麒麟雙心到素還真解救白尾麒麟,到後來白尾麒麟將麒麟雙心給素還真,都未能解釋這個麒麟雙心從何而來?

(2)麒麟雙心,感覺就是為了素還真能打敗擁有大圓滿神通之力的禹歡而創造出來的力量增波器、學習一人三化技能的媒介、守護主角的寶劍。

(3)劇情裡只在無窮天書提到,人類與麒麟族有過合作抗敵的歷史,可是那然後呢?

二、大圓滿神通之力:為了提升反派實力,以反映出主角超強實力?

(1)   禹歡、副堡主、渝波君用盡心思去搶奪的傳說力量,禹麟君守護多年未動分毫,到底是認為僅是謠言還是心念存正而不去使用?

(2)   在禹歡攻上封塵山石,與其他山頭首領戰鬥時,一名山頭女戰神說道:沒想到這個傳說竟然是真的?意思是他們也不知道大圓滿神通之力是存在的,為什麼禹歡、副堡主、渝波君都知道?

(3)   劇情一開始提到無窮天書、五方寶鑑都是各山爭奪的神物,所以寰宇堡需要守護避免被強奪,可是最後卻出現這句『沒想到這個傳說竟然是真的?』,不禁懷疑這些年五山之主的地位爭奪是爭什麼辛酸血淚

三、八趾麒麟之死:一個不重要又有用的跑龍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素還真的師傅,從行事風格、講話口吻應是個經歷豐富的老江湖,教導素還真醫術、武功,可見本身修為不凡,卻在聽聞素還真被通緝,上了寰宇堡然後攬下責任。他怎沒想過先問看看素還真事情始末,難道就真認為是他的徒弟醫死人?

四、清香白蓮的稱號:秦假仙隨口一呼的神助攻?

(1)   白尾麒麟說素還真是白蓮、未來的自己說是白蓮,白蓮到底從何而來?

(2)   在禹歡敗北後從素還真口裡明白父親對自己的愛惜,素還真拯救三山化解五山之危,眾人拱他為五山之主,秦假仙大喊清香白蓮?到底是什麼?

五、出場詩號:因為太文言被認為應該減少避免影響觀影?

(1) 出場詩號,代表腳色的個性、經歷、現階段狀態,能闡述的面向很多,而老戲迷會明白、非戲迷也聽得有味的詩號,為何會成為影響觀影?真的無解。在觀影過程裡僅出現幾次詩號,的確會影響觀看感覺,但不是因為詩號而是因為唸詩號的時機根本就尷尬得莫名其妙。

(2)   素還真的詩號: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這個是老戲迷耳熟能詳的經典,但姑且不管看不看得懂什麼意思,就以素還真剛出入江湖的現在,什麼都沒有的人被冠上神仙聖,這樣的詩號著實讓人感覺滿腦問號?

觀後感:

一、布袋戲能拍成一部電影,真的不容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部電影短短時間所耗費的製作、人力及各種付出絕不會比一部劇集來得輕鬆,劇集時間多可以完整闡述故事,而電影演繹的是精華濃縮再濃縮後的成品,而這樣的成品不僅要能夠表達劇情還得兼顧想傳達的價值、意念,在各種緊縮的框架要能把布袋戲展現,真的很厲害。

二、布袋戲的靈魂、傳承、轉型

布袋戲的腳色,詩號、招式、行事風格、出身、故事都得擁有各種講究,不單只是他很強、他擁有主角光環簡而代之。

在一個腳色剛出場,誰都不認識時詩號可以看出個性;爾後的各種形塑便是布袋戲的功力。

戲偶無喜怒哀樂,聲音是戲偶的靈魂,聲音起伏、低沉高昂、男女老少都在聲音裡呈現,而聲音端看配音者的功力,黃文擇大師的功力無庸置疑,八音才子的外號更是名副其實,但一人配千角固然再厲害,總有重複總有雷同總有其實沒有差異的感受。

戲偶的動作演化至今,真的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一頻一笑、步伐、武打各種細膩都在操偶師的巧手彷若真人,這點真的是給了千讚也不為過

布袋戲,配音、操偶外還有劇情,劇情的好壞是吸引人的關鍵,即使是開播前請了收視保證演員的韓劇如果劇情失敗依然會讓收視跌谷。在上映前各種訪談總能見到特別調整文言劇情的比例、特別減去布袋戲的因素、特別加入時代潮流的快節奏……能明白為了開拓布袋戲的生命而妥協在現實的無奈,雖然減去布袋戲的味道,但仍為一部值得嘉許的好電影

#要看更多文章,請點選漫書生懶人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素還真

#漫書生

#電影分享系列

#布袋戲,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未見素還真的起源,仍是滿是主角光環的素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