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指令魚貫而行的人生臨時演員們(二)

1 / 1

筠和其他臨演戴著口罩站在陽光下取暖,直到工作人員喊大家到店外排隊時才不捨地拋棄小巷內寶貴的陽光。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姑且猜測他的職位是攝影助理或場景協調吧!臨演們排排站,而他依照劇情需要及個人直覺、喜好挑人,依序指導臨演們去站在他指示的位置,安置好後再一一告知臨演們待會要怎麼演。

筠和另一位女生被安排站在主角旁邊的展示櫃飾演挑咖啡豆的客人,但她不想傻傻地面壁盯著展示櫃發呆,她不時左顧右盼觀察大家,尤其是散發明星光環的演員們。他們就在旁邊聊天對戲背台詞,那位帥氣男星對所有女性工作人員都很親切,會問「妳最近好嗎?」或說「這件衣服很適合妳。」等等,他皮膚白皙,眼神永遠在放電,就像打磨過的鑽石般自帶耀眼光芒。女主角和女配角的共通點是五官清秀,身材纖瘦,從她們身上的春服可以看出布料底下藏著乾癟的身軀,但這是大眾認同的主流審美標準,瘦,不凹凸有致,總比肥胖要好多了。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未拍攝時助理或經紀人會隨時注意幫明星整理妝髮,拿水給他們喝,這些行為彷彿情人在照顧伴侶,因此在演藝圈工作便有這等好處:讓人彷彿輕飄飄的觸碰到了遙不可及的星星,即使只是服侍他她,都會感到幸福。也許還會忍不住幻想有天自己能成為其身邊的伴侶,飛上枝頭成了鳳凰。

除此之外,美術助理注意著裝潢的細節做些微調整,男性工作人員們有時則因應拍攝需求做粗重的工作。現場還有一位女生拿著單眼不停從各個角度紀錄拍攝現場。筠發現劇組的女性工作人員各個年輕貌美,注重打扮,即使不年輕的,一樣化妝、接睫毛、做美甲樣樣不少,也幾乎看不到有誰像她一樣戴著眼鏡。畢竟這是一個看外表、階級的社會,她們又處在看似光鮮亮麗的演藝圈,很難不注重外表形象吧。雖然美麗的外表是由金錢打造的,其薪資能負擔與否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筠和身旁的臨演看著眼前的一包包咖啡豆,等著正式開始再進入狀況開始演。方才那位男攝影助理出現在她們身後說「等下不要給我呆呆地站著,可以拿咖啡豆起來看,假裝在挑選。」「好。」筠對於突如其來的嚴肅指令稍感訝異,但也能理解對方的出發點是求好心切。大家就定位後工作人員撤離現場,身後響起宏量的女聲念念有詞而後喊「Action!」

明星演員唸著藏有許多咖啡專有名詞的台詞,臨演們待在自己的位置盡可能達成助理的要求。第一次拍攝後導演會依畫面感覺請大家調整,因此攝影助理過來跟筠說等攝影機走到店內軌道的一半時,她就拿著咖啡豆去結帳。Action後她以眼角餘光瞄著機器,確保自己在正確的時間動作。同樣的橋段大家重複做了好幾次,有時是演員講錯台詞或台詞唸得不順,要換角度拍攝,抑或牆上的牌子掉下來,拍攝店門口突然停了計程車,後來又來了一輛貨車等等,這些狀況都會影響拍攝,導致必須一直重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中途現場因需要花一點時間調整細節,工作人員請臨演們回休息區。這時大約才早上十點出。大家一坐回騎樓的座位上,第一件事情便是穿上外套禦寒。經紀人突然問大家「有沒有還沒吃早餐還是想要再吃第二份早餐的?」筠舉了手,她今天原本打算直接等中午休息再進食,劇組竟意外地準備了當地有名的早餐,讓她頗為感激。她邊吃早餐邊和阿伸聊目前為止的心得,甫吃完吐司時大家又被叫回拍攝現場。這一夥人在咖啡店和斜對面的租借場地間魚貫而行,多數路人經過時似乎見怪不怪,也不好奇他們為何而忙。

各就各位後大家繼續演同一場戲,同時店外還有幾位燈光師從店家的正面及側面打光進來,依營造的時間點需求不同有藍光、黃光及白光等。拿著咖啡豆走到收銀機前排隊結帳時,筠偷偷觀察眼前的動靜。她瞄到助理們躲在攝影機拍不到的地方,準備隨時支援,但她知道不能盯著攝影機看,也不能將頭轉向主角們所在的左前方,那樣不自然。畢竟人們從小看戲劇到大,這點sense應該不須他人提醒。

To be continued...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