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不只是記錄所學,還是你的學習紀錄

1 / 1

說到筆記,我們想到的無非是重點整理或內容摘要,從自己讀過的東西當中所提取出的關鍵部分。

 

但事實上,筆記的內容可以五花八門,不只是記錄重點或關鍵字句這些生硬的內容,筆記更重要的功能是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讓我們可以看見過去自己所思所想,還有自己的進步,如此才能激起動力持續學習下去。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有他自己獨特的筆記,在《旁觀者》一書中他曾經提到,在他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擔任導師的愛莎小姐教導了他們一種筆記學習法,使他一生受用無窮。

 

愛莎老師的筆記法除了要寫下自己讀過的內容摘要和學習心得,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的部分是「希望達成的目標」與「實際的學習情形」,不只是統整或針對學習過的東西加深印象,更是學習的紀錄,一個禮拜回頭檢視一次筆記內容,也是必做的功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讓學習不僅限於書本上的知識,還有為自己設立目標,經常回顧自己所學,以及督促自己學習,這些在個人的學習上都是必備的能力。

 

「往後,透過這個本子,我會立下目標並組織自己的思考,而這也是我在二十一、二十二歲時取得博士學位的讀書方式。」杜拉克更曾這麼說過,表示愛莎老師的筆記學習法,在他的學習之路上的確是一大功臣。

 

簡單好懂的筆記方法也適用於每個人,雖然並不是人人都習慣寫筆記,但是寫下自己的目標還有實際的學習情況,是我們可以用來幫助自己學習的好工具。

 

每周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才能讓學習產生效果,而不會落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或是學了又忘,忘了又學,不斷在學同樣的內容,毫無進展的窘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寫筆記確實能夠提升學習的成效,不只是因為將所學統合歸納出來,而是由於在寫筆記的過程中,書寫能夠活化大腦,並且給予我們的思考及記憶良好的刺激,從而讓學習效果提高。

 

這是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啟在《筆記成功術》中提出的看法,在動手書寫的同時,無論是運動神經、感覺神經、視覺中樞或語言中樞等等的大腦功能都必須互相配合,動作才得以順利進行,也會使用到感情或推測的能力。

 

「幾乎大腦所有功能都要用到,對蒐集和整理資訊來說,是很有效的鍛鍊法。」

 

此外,曾有研究發現,我們的大腦對於昨天的事物,只有七十%的記憶,兩天過後更是只剩下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你肯定也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突然靈光乍現某個構想或點子,但如果沒有盡快寫下來,那個想法很快的便會忽然消逝,令人扼腕不已。

 

其實也早已有不少相關的建議要我們在好點子冒出的時候趕緊記下來,不但能在需要的時刻喚醒記憶,還可以為大腦空出更多空間,放進更多學習資產。

 

由此可見,做筆記的好處多多,不光是可以活化大腦,還能騰出許多空間來儲存重要的資訊,但是在開始寫筆記以前,先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筆記風格,以及適合用什麼樣的工具做筆記,才不會胡亂的開始,又倉促的結束,最後只是白忙一場。

 

尤其現在有許多科技工具可以運用,不想要用紙筆做筆記的人,可以選擇電腦或手機上琳瑯滿目的筆記軟體,搭配上杜拉克的筆記學習法,肯定能讓自己學的更多更好更深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