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13 綠島 & 台東

1 / 1

DAY 13 

龜灣鼻》大白沙潛水步道〉紫坪》睡美人與哈巴狗〉海参坪》台東〉水往上流》東河包子〉比西里海岸》三仙台

今天原訂下午兩點半搭船回台東,但由於東北季風增強,船班提早至十二點。為把握時間好好欣賞綠島,我們一早就起床,龜速頂著大太陽騎車,經過喜歡的景色就停下腳步拍照。有些美麗的風景不一定會出現在Google地圖上,但從位置判斷,應該在龜灣鼻一帶。

我們繼續沿著主要道路騎車,經過山間陰影處忽地變得陰涼,下一分鐘又受烈日洗禮。衣著單薄的兩人相互說著「我不會冷」。這次忘記帶手套過來綠島,騎車時手指才曬一下下居然就變黑了,連膝蓋都曬出破洞褲的形狀⋯嗚嗚⋯擦ALLIE防曬如此徹底還是輸給了紫外線。就當是環島時收到的禮物和回憶吧!

沿路從公路上觀察眺望途徑之處,看到有人在大白沙潛水步道拍照,藍天白雲大海,一條彎彎的石道深入海中,拍起來挺有意境的,只是得小心不讓海浪打濕了鞋子。愛山愛海如我們,當然選擇停車走下去海邊。不同於我的怕曬,伸像每個男孩和男人一樣,喜於接受日曬在身上留下印記,依樣自在地享受自然,張開雙臂讓我拍照。

繼續騎車上路時,一隻大蟲忽然撞到我的脖子,我慶幸著還好幫怕蟲的伸擋下來了。這段環島旅程也在不同縣市和蝴蝶發生了三次擦撞。我很喜歡大自然和動物們,但你們要小心飛行呀,親愛的。

在大白沙潛水步道和一對情侶互相幫忙拍合照,到紫坪時又遇到他們。我開心地跟他們打招呼,他們也說「有緣再見」。我們在入口不遠處的涼亭坐下來,背對著陽光聊天吃早餐,吃完才花一點時間走下去紫坪。

紫坪為潟湖,同時是珊瑚礁植群的生態保育區。這片潟湖像日式庭院造景般散發著寂靜的氣息。其水面如鏡面般映照出藍天和白雲,讓人好想待在這裡靜靜感受靜止中微動的怡人景色。可惜我們還得趕路,感覺船隻出發的時間迫在眉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往北騎到睡美人與哈巴狗,從公路往下眺望,找不到Instagram上大家打卡的角度(誰來幫我解惑),只好在路上隨性拍照留念。

此時遠處天空掛著一大片烏雲,原以為島上不會下雨,但到海参坪時突然下起大雨,我直接把車騎進路旁的涼亭躲雨。我們忍著喉嚨對水分的渴望,任外衣被風雨打濕,我們眼巴巴地望著天空,期盼停雨。終於天公賞臉,過沒多久大風吹走了烏雲,雨勢暫歇了,我們趁勢出發回民宿。

伸憑靠著直覺騎車,騎了一段路後,在不熱鬧的路邊發現柑仔店,我們馬上停車買茶解渴。店家外面放了一組小學課桌椅,我們一人坐一邊,面對著海洋喝茶聊天,觀察天空的變化。我們兩人一起享受著旅行的一切細節,面對任何景色或天氣的劇烈變化,心情都很美好。

回民宿整理行李準備去搭船時,民宿老闆娘已在門口等我們。她說要幫忙載行李,陪我們一起去還車。她在路上還一直叮嚀我環島要注意安全。靦腆的她真的好溫暖,我好想抱抱她,謝謝她。但我對伴侶以外的人都無法呈現愛撒嬌、愛抱抱、熱情的自己(大概是一個永久的bug吧),我只是握著她的手,拍拍摸摸她的肩膀,用眼神、笑容和謝謝表達我的心意。

在漁港排隊等船時,外面下著大雨。我看到剛才那對情侶也在前面排隊,於是走過去和他們打招呼聊天。他們住台北,兩人都愛潛水,一起來綠島考進階潛水證照。伴侶一起做兩人都喜歡的事情是最幸福的,沒有誰需要配合誰,還能一起享受當下,討論每次的經驗,一起進步。這也是我和伸的美好狀態。

回到台東富岡漁港時,海的這端是大晴天。我想我已經老(成熟)得能夠對天氣、世事變化處變不驚,永遠提醒自己過好目前的生活。我們牽到車後繼續四處走走看看,把握僅剩不多的相處時間。

「水往上流」的路標映入眼簾時,我很好奇那是什麼觀光景點,於是便來實地考察。原來它只是因為地形傾斜度造成視覺錯覺。我們往上走繞一圈後便離開了。

屏東有小杜包子,台東有東河包子。星期一下午店內仍然大排長龍,但隊伍只到店內空間為止,排隊人潮好像算是少的。我們點了高麗菜包、肉包、竹筍包各一跟貢丸湯當作兩人的午餐,你一口,我一口,互相分享餵食,簡單吃心情也很滿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排比西里海岸就是為了看海堤旁這隻鹿。一下車就感受到強風吹襲,一秒變瘋婆子,也不能對大自然抗議什麼。走上河堤後身體被水花噴濕,因為天色陰暗,原以為下雨了,後來才發現是海浪打到消波塊濺上來的水花。我駐足海堤上等待下一波大浪湧上來,想再次欣賞大自然的美作。

站在比西里海岸能遠眺三仙台跨海步橋,於是我說想去三仙台。跨海步橋現正維修中,只能在礫石灘走走拍照。但海風實在太強勁了,怎麼拍都不唯美,我們待一下子便啟程回台東市區。

入夜後去了強強廚房買義大利麵當晚餐,到店家時店內已完全客滿,不過我們本來就想好外帶回Airbnb享用。今天我訂的「後山與狗」位於婚紗店樓上,華麗婚紗吊滿整間店鋪空間,我們從一旁走道走到底轉身上樓,房內延續著婚紗店該有的品味,以打磨上漆過的木棧板為床架,床頭櫃亦是相襯的同色系,盥洗用品托盤是木框配古典窗花玻璃,好喜歡這類用心的小細節。

木桌和圓木椅位於床尾,椅子上有棉布沙發和抱枕,光著腳丫子踩在厚織長毛地毯上,感覺好舒服呀。我們靠著小桌子坐在地毯吃晚餐,面對面聊天、分享食物,這幸福是多麼日常又令人珍惜,讓我想哼魏如萱的「你啊你啊」。

依依不捨地看著伸開著車回台南後,我回到房間以滑手機逃避心裡的一陣失落感,躺了好久才振奮精神起來整理東西、洗澡。明天開始還有一半的環島行程在等我,要微笑著一個人出發。

DAY 13累積里程數:774公里

Cover &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 or 伸

#gogoro #環島 #綠島 #台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