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碎念》柿子紅了,我的經期倦怠症也走了。

1 / 1

上週六的早上,正好是經期第二天,前一天才被月小姐折磨到不行,我決定打算宅在家裡追個劇,耍個廢。

誰叫我錯估月小姐的來訪日,一早喝了冰涼的南瓜香蕉黑豆漿,才喝完沒二個小時,她就來了,還特地準備了腹悶腰酸背痛的伴手禮,讓我只能駝著背,緩慢移動著。

男人突然問了:「要去上週沒去成的柿子園嗎?」我望向窗外的藍天,想起了橘紅柿子在豔陽下的迷人模樣,決定立刻丟掉原本的計劃,火速打包起出遊日的專屬器具,保溫瓶、二個矽膠折疊保鮮盒、環保餐具,最後才換裝衣服,不到半小時便完成了外出的準備,必須說,我難得這麼迅速啊!

上山沒多久,頓時被眼前的岔路給迷惑了,不過騎車有個好處,萬一迷路,還能及時繞回,還好很快發現方向不對,馬上修正路線,沒多久便抵達了第一站,金漢杮餅教育農園。

金漢杮餅教育農園
假日出遊,人潮果然如預期的擁擠,我仍興奮極了。一進門,右側的牆面貼了幾張手寫的柿子說明海報,我心想,這些海報應該可以設計的更好看一些,但後來想想,這樣有樸實的美感,也很好。

海報下方的附近,堆疊了許多塑膠籃,籃內裝滿了一條又一條的柿子皮,走近便能聞到一股奇特的果香味。看見這些沒有被精心設計的場景,我反而覺得真實不做作,自然多了,可能是因為年紀的增長,特別喜歡看見真實的面貌吧!

我們跟著人潮,走進了柿樹區,看著頭頂上的柿子們,覺得特別神奇,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長在樹上的柿子呀!有橘有紅,可愛極了。


其中有幾株柿子樹上的柿子並非為常見的圓形,而是像奇異果的形狀,看了說明海報才知道,原來是從日本引進的筆柿,真是奇特又可愛。


柿樹的對面是充滿古早味的三合院,也是柿餅晾曬區。一顆顆金黃色的柿子們褪去外衣後,逐一擺放在圓形鐵網內,再依序放進晾曬區。晾曬區佔地不大,仍分為兩區,一區為紅瓦屋簷下的六層鐵架區,另一區則是位於頭頂上方的大型晾曬區。陽光灑落而下,橘紅色的柿子看來特別閃閃動人呢!

鐵架晾曬區

位於頭頂上方的大型晾曬區

我很年輕的時候曾吃過柿餅,但還真的不清楚它的由來,這次一訪,雖不明白它的確切製造方式,但起碼能從現場能猜出柿餅的製程呢!

也許橘紅色的柿子太美,晾曬區滿是人潮。我循著步道,意外發現一條有些小坡度的山路,原來是通往了柿樹種植區,抬頭一望,沒望見柿子,只見地上有幾顆碎裂的柿子,不曉得是被人意外踩踏,還是熟成後才掉落在地,因此,每一步都得留意,免得誤踩一腳的柿泥。

這一區安靜地讓人感到舒適,我隨意走逛,突然瞄見一株比我高一些的小柿樹,上面掛了許多和珍珠一樣的小柿子,看來更是可愛。

再往前走,便到達二樓的觀景平台,放眼望去,原來是剛剛在頭頂上方的大型晾曬區,由淺至深的漸層橘紅色,更是美麗動人。

後來才發現園區很貼心的在某些位置貼上了《最佳拍攝點》的告示,果然取景的角度看來特別美,非常適合我這種老是抓不到好角度的人。

園區推薦的拍攝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一個園區推薦的拍攝點

我們逛了一圈,便離開園區,前往第二站: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不一會兒,看見許多準備入場停車的車輛,才知道我們早已抵達目的地,幸好,機車不需排隊進場,只需騎到園區的指定位置便能停車。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這裡比金漢杮餅教育農園大了一些,但人潮還是一樣擁擠。我們先前往柿樹種植區,也許是沒什麼期待,一看見柿樹上有許多淺橘和橘紅的柿子,讓人特別驚喜,最棒的是這區只有四、五組人而已,每個人都可以自行挑選想要的柿樹,也能盡情拍照,不像金漢杮餅教育農園,怎麼拍,總是會拍到路人呀!

沒什麼人的柿樹種植區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好一陣子,才前往柿餅晾曬區,人潮擠到爆炸。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反而在另一區的製程展示區待了一陣子。

不曉得有人和我一樣喜歡看那些食物製程的相關影片,難得親臨現場,當然捨不得離開呀!看著那群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完成自己的任務,再進入下一個製程。每一個食材得經過這麼多人的努力、這麼多的工序之後,才能變成眼前的食物,想到這裡,不禁感恩起眼前的一切。

柿餅的第一道製程

儘管味衛佳的人潮多得有些誇張,不過還是能從細節感受到園區的貼心,像是地圖的設計、拍攝道具的準備、柿餅部份製程的開放、多張手寫的製程說明、和小農市集的設置。這些刻意準備的場景和活動,的確會讓參觀者玩的更加盡興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供參觀者拍照的假柿子

雖說有些不是很自然,不過我終於更瞭解柿餅的製程了,仔細想想,我想看見的是真實的流程,而非特意展示出來的橋段,真的很矛盾呀!好吧!可能我就是一個鳥毛的消費者,咳!

我們離開柿園後,已是中午時分,原先打算在新埔吃吃有名的《老鄰長粄條店》或《源香屋》,但看到可怕的排隊人潮,索性在附近找了在Google地圖評分算高的店家《陳家麵食館》,為什麼不考慮《新埔粄條大王》,原因很簡單,因為已經停好機車了,哈!

沒想到一進門即能找到座位,小可惜的是,店家僅提供美耐盃材質的碗盤,不過很謝謝親切的店家仍願意將食物呈裝在我的保鮮盒內,真的是非常感謝!整體來說,環境乾淨明亮,我和男人雖沒有老饕的舌頭,但炒板條和魯白菜也是很好吃的呢!

肚子填飽後,發現對面的《杜裕昌餅舖》有幾位客人。好奇查了Google地圖,評論不多,不過分數也算高,兩人也跟著買了地瓜餅、芋頭餅、豆沙餅。沒想到回家享用後,意外發現樸實的外表下,竟是好吃的餅呢!尤其是裡頭的餡料,更能嘗到食材的香氣,算是滿令人驚豔的傳統餅。三個口味之中,地瓜餅大勝,再來是芋頭餅,至於豆沙餅,一向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只能pass囉!

雖然這只是一場小旅行,卻讓我心花怒放,完全忘了月小姐來訪的不適。以後我都要把想去的行程排在經期第二天了啦!

出遊日期:2021.11.20
機車踏點:金漢杮餅教育農園 → 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 → 陳家麵食館 → 杜裕昌餅舖

#柿子#柿餅#曬柿子#金漢柿餅教育農園#金漢柿餅#柿餅節#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味衛佳#陳家麵食館#三合院#杜裕昌餅鋪#新埔#新埔景點#新竹新埔#新竹#新竹景點#經期倦怠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