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的「陽具崇拜」長、短、粗、細重要嗎?

1 / 1
釀造威士忌的秘密武器「蒸餾器」,它不同的形態、高度,常常是酒廠在宣傳時,拿出來說嘴的〝秘密武器〞。

 如果走進酒廠參觀,只能參觀一項設備,你會想看哪一個?

相信「蒸餾器」絕對是排名第1。閃耀著金黃光芒的銅製蒸餾器,擁有梨形、洋蔥形、燈籠形狀等,曲線優美的座落在酒廠內,非常吸睛。


上圖為最早的蒸餾形式,與古代煉金術士有關,用以製作醫藥、香水、精油。

「高vs矮」蒸餾器

高瘦款的蒸餾器,追求清瘦高雅的酒體;低胖款的,製作渾厚、強健風格的酒體。

下圖為格蘭傑的蒸餾器,是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以「長頸鹿」作為酒廠的品牌象徵。

「蒸餾次數」愈多愈好?

大部分酒廠使用二次蒸餾,而三次蒸餾的酒廠,所需要製作的工時更長,也更費力。因此,也造就細緻柔順的酒質

︱注意:蒸餾次數並非愈多愈好,中式白酒只用一次蒸餾,也同樣保有非常好的酒質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圖為三次蒸餾的歐肯酒廠的蒸餾器。

慕赫Mortlach使用3組(6個)蒸餾器,最有名的就是2.81次蒸餾(既非2也非3次蒸餾),而獨門秘密就來自體積最小的蒸餾器「小女巫」。(了解慕赫故事)

單次蒸餾 vs 連續蒸餾

單次蒸餾也叫壺式蒸餾,蘇格蘭威士忌絕大部分,都使用壺式蒸餾;穀類威士忌大部分使用連續蒸餾,蒸餾效率更高,而蒸餾的酒精濃度也高達到90度。

下圖左為壺式蒸餾器,右為連續蒸餾器。

下圖為壺式蒸餾器,不同的形狀,依左而右為「洋蔥形」、「梨形」、「鼓出型」,而不同的形狀,蒸餾出來的威士忌風味也會不同。

【詳閱文章全文

分享瑜伽→  IG @joylikesjoy

分享生活→  Blog 哈囉喬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持人→      FB 主持人-夏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