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知道,所以七早八早的出了一篇

1 / 1

好的,我知道昨天沒有寫文章....

因為昨天回家已經8點半了

然後還有資料要整理、IG要寫什麼的,所以我沒有寫到這裡

於是在一大早的,我來了

    昨天我過了充滿「學習」的一天,而今天早上主管又在群組po了一張圖,所以今天就用那張圖來和大家聊天~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其實主管po的是白話文版啦!但我想說要忠實原意,所以打了文言文出來。

    什麼意思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孔子說:「只學習卻不思考,容易迷惘而蒙蔽;只思考卻不學習,容易一直想不通。」

    這跟我最近一直在聽的podcast也有關,那次我聽到的內容裡也是算讓我印象深刻的,她說「沒有持續成長的人,就是頹廢的開始。」

    恩...一樣,原話不是這樣啦!但我是這樣解讀的。

    而孔子說的這兩句話比podcast裡提到的還要更完整。

    因為podcast裡只有說到「思而不學則殆」的部分,那我一直在講道理卻沒有提出實質例子,現在就給大家舉例:

    我外公聽說年輕時是一位帥氣又瀟灑的中醫師。但是在我的記憶裡,他就是一位足不出戶又邏輯混亂的老人家。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除了當然年紀大了之外,還有一件事,我外公不看電視,他還會看的就是他的筆記和農民曆。

    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話就是「沒常識也要看電視阿!」電視至少可以讓我們知道外面的狀況是什麼,而且現在還有超~多台可以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我外公就是抱著他的筆記和農民曆,然後說一些....在現在看來邏輯怪怪的話。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停止學習」。停止接觸新的事物、拒絕接觸新的事物,最後被陳舊的思維困住,我們就更不願意出來了,因為守舊跟熟悉才會安心。

    所以請不要停止學習,至少老了也要當個很潮的老人家。

    那「學而不思則罔」呢?

    我也有點在這裡會卡住,雖然高中的時候老師有上過,但是我忘了XDD

    不過我覺得可能有兩種狀況:

1、無法應用

    這個應該很簡單,我們在一些武俠小說啦、武俠電影裡會看到,師傅教完徒弟所有招式之後跟徒弟說「最後一個步驟,將前面所學的東西全部忘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因為我們總不可能在實際對戰的時候還在想說「喔!對方這招,那我要用這招回擊」「現在這招的對應方法是那招」balabalabala

    當我們想完這些,早就被切成肉醬了。所以「忘掉」就是要全部融合、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得心應手地想拿出什麼招就拿出什麼招。

2、不想做

    我覺得會有越來越多小孩會有這樣的狀況。其實我也是XDD

    一樣,現在的社會能拿到資訊的方式太多、能知道方法的管道太多。許多小孩會陷入一種「我什麼都沒想法」或是「我是要做大事的人!」或是「這不是我想做的事,為什麼要?」

    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呢?或是有沒有沒講到的?

    我現在的工作是保險業務,但是我做的事情比較像是「業務助理」,然後我也沒想過要去怎麼「行銷」

    雖然我學了很多理財觀念、保險概念、銷售流程,但是讓我出去做出來,我還是抗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其實有點心理層面啦!之前辦公室姊姊說過「縱使全世界的人跟你說你適合,自己覺得不適合那就是不適合。」

    所以就算我們知道的知識、理論再多,我們腦袋裡的東西再多,那我們不想做就是不想做、不想給出作為就是不會動。

    好啦,先這樣,我要開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