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觀後感)鬼店:

1 / 1

相信大家都這一幕印象深刻吧!

(圖片來源:google)

書和電影兩者各有優點,電影在鬼才導演的指導下,整體氣氛塑造十分完美,也製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畫面;但書也不容小覷,無論是對於飯店歷史更加詳細鋪陳,對於人的描述也更加飽滿。

今天主要以「書籍」為主唷!

「這個非人的地方把人變成怪物。」

傑克‧托倫斯是一名窮困潦倒的作家,靠微薄的收入養活妻子溫蒂及年僅三歲的兒子丹尼,此時收到overlook飯店的面試通知,希望傑克可以擔任冬季管理員。

Overlook飯店位於山頂上,是個風光明媚又有名的飯店,期間經歷有錢人、黑社會、賭博人士等人經營,都因經營不擅而不斷更換負責人。冬天因嚴峻的大雪而無法營業,但需要有人可以維護飯店的溫暖,以確保重新開幕時可以更順利。

(圖片來源:google)

「一群由數個家庭組成的篷車大隊,預計前往加州的移民隊伍(又稱唐納大隊),由於錯誤的資訊,他們的旅程遭到延遲,在1846年之間受困於內華達山區,因飢餓及寒冬關係,接近多半成員餓死及凍死,部分倖存者依靠吃人肉存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山上是不允許出錯,而傑克一家三口帶著期待、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飯店。

「原本飯店是半感應狀態,僅向較有通靈能力的旅客播放如廉價恐怖小說般的駭人幻燈片。少了丹尼,它只不過是遊樂園區的鬼屋,或許有一、兩位的客人會聽見交談聲,或是化妝舞會的幽靈聲音,或是看見偶而的騷動。但有了丹尼,彷彿整個地方都用銀鑰匙上了發條,時鐘在走、時鐘在動。」

因為丹尼有著特殊的「閃靈」功能,他能預知未來、讀取他人的想法,甚至可以和其他擁有閃靈的人(例如飯店員工─哈羅倫)在腦袋裡溝通。

(圖片來源:google)

隨著天氣逐漸變冷,大雪開始堆積,山路也無法通行,一家三口被困在山上,也慢慢出現變化。

「幽閉恐懼症的感覺表露在外就是,討厭碰巧和你關在一起的人。在極端的案例中,甚至可能造成幻覺及暴力。」

前任冬季管理員因幽閉恐懼症發作,而殺掉自己的妻女。

(圖片來源:googl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傑克個性極為緊繃壓抑且脾氣糟糕,終其一生都在徒勞的控制脾氣,唯有酒精可以暫時麻醉他。

平日裡他認真工作,修剪樹籬、保持飯店內溫暖,順便寫寫劇本,希望在明年春天之際可以完成一本劇本。

在巡邏飯店之中意外發現飯店的陰暗面,表面光鮮亮麗的豪華飯店,其實隱藏一件件齷齪骯髒事情,他決定要挖掘那些不為人知的一面。這些線索就像誘餌般慢慢引導傑克。

傑克在家暴背景下長大,盡管時不時遭到喝醉酒的父親毆打,仍深愛著他。他認為管教是要糖果和棍子並行,而父親的種種行為都是因為母親的軟弱、需要樹立身為父親的威嚴。此刻,飯店的亡靈正在侵蝕著傑克。

(圖片來源:google)

溫蒂是一個聰明又神經質的女人,她細心照料丈夫和孩子。因為活在強勢畝僉的陰影下,偶爾會忌妒父子倆的感情,愛是不由自主,而忌妒是感覺被排除在外。

當她越來越感受飯店正在影響父子倆,丹尼時常因不知名的東西傷害,她懷疑是傑克做的,因為他越來越不正常!不但脾氣暴躁、胡言亂語,更糟的是他可能重蹈覆轍再次傷害丹尼!她想盡辦法要下山。

當傑克被飯店亡靈洗腦成功,開始攻擊溫蒂及丹尼,此時丹尼利用閃靈呼叫哈羅倫,在危急時刻幸虧有哈羅倫的救援,母子倆才得以倖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印象深刻的是當傑克失去理智拿著斧頭追殺丹尼時,猛然恢復理智,並告訴丹尼:快跑!爸爸永遠愛你。

書和電影的比較:

  • 電影並沒有詳細描述傑克和溫蒂的成長背景。

我認為這是史蒂芬金的一項特色,除了驚悚更帶入人的成長背景和價值觀,除了角色個性更加飽滿,也能了解為何這些人物會這樣思考。

  • 電影裡丹尼的閃靈能力沒有特別突出。

書裡的丹尼時常夾在父母想要離婚的念頭、害怕哭出來就會被當成精神病、讀到一些成人才懂得想法,他有了這個年紀不該有的早熟。

  • 飯店較為邪門地方:房間217、樹籬動物、電梯

電影裡,房間217是自己開門,丹尼看到浴室的女人而受到傷害;書裡,門是丹尼自己開的,就像藍鬍子故事中,明明藍鬍子不希望妻子進入秘密房間,卻仍給予鑰匙。

樹籬動物沒有在電影出現過,在書裡是遊樂場附近動物造型的樹籬,傑克和丹尼都有看過動物們移動且有攻擊意思。

電影裡的電梯周遭的血會像噴泉般湧出;但書裡的電梯在寂靜的夜裡悄悄運作並伴隨著舞會聲音。

  • 傑克工作態度不同

在電影裡,看到傑克時刻不是在寫劇本就是在大廳上扔球,並沒有認真工作;但在書裡,傑克很認真工作,不只修剪樹籬、維護飯店溫暖、移除蜂窩等。

  • 哈羅倫的拯救

電影裡,哈羅倫透過無線電連絡不到山上的一家人,擔心有危險而跑上山;在書籍裡,哈羅倫位於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很是糾結是否要去拯救一個白人小男孩,最後奮不顧身地去拯救丹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結局不同

電影裡,傑克因逃不出迷宮而活活凍死,哈羅倫被槍殺,母子兩倖存;書籍裡,因機器沒有維護導致氣溫過高,整個飯店發生火災,哈羅倫帶著母子兩逃出,所以在續集的安眠醫生,哈羅倫是存在的喔。

如果喜歡我的觀後感分享,歡迎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chocolateblacktea?r=nam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