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阿德勒心理學《被討厭的勇氣》Part 3

1 / 1

到底是被討厭的「勇氣」,還是「被討厭」的勇氣?

阿德勒心理學到底是甚麼? 

Hello,如果你還沒看過前面的文章,建議先從前面開始看唷~

傳送門: 被討厭的勇氣 Part I / Part II

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 社會意識

  攝影師:Luis Quintero,連結:Pexels

前面提到的「課題分離」只是人際關係的入口,社會意識才是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

重點是思考「自己能夠給別人甚麼」

將注意力從自我中心轉變成對別人的關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謂找到「歸屬感」就是積極的參與共同體,也就是正面迎接人生的任務(前面提到的工作、交友、愛)

當在人際關係中遇到困難,找不到出口時,首先要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

你會明白,你現在所遇到的困難也不過是「咖啡杯裡的風暴」

何謂「社會意識」?

擁有社會意識,即為

  1. 接納自我
  2. 信任他人
  3. 貢獻他人
  • 接納自我≠肯定自我

接納自我是即便自己達不到,依舊坦然接受那個辦不到的自己

肯定自我是明知自己無能為力,但卻依然相信自己辦得到

差別在於「可以改變」與「不能改變」,並且只關注可以改變的事情。

  • 信任他人→從對自己的執著切換成對他人的關心

意旨相信別人且不附加任何條件,無條件地信任,才能建立深厚的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對的,有條件的相信,其實就是一種不信任

書中的年輕人提到:「假如對方背叛自己呢?」

哲學家回答: 「相信別人是我們可以做的,背叛我們是他人的決定,也是他人的課題,我們無從干涉。」

是的,「課題的分離」貫穿了這本書的基本架構

  • 貢獻他人≠自我犧牲

貢獻他人並不是為他人鞠躬盡瘁,而是實際感受「我」的價值

比如說: 工作

貢獻他人的概念是: 想著自己可以為別人做什麼,然後行動。

人際關係中縱向vs橫向關係

在阿德勒的心理學中強調的是「橫向」的關係,不管是稱讚還是懲罰,都會形成一種「縱向」的關係,也就是操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維持橫向的關係,重點在於「不評價任何人」,如果是建構在橫向的關係,鼓勵或是表達的方式應該是「感謝」、「敬意」和「喜悅」

在《被討厭的勇氣》中,哲學家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概念

也就是稱讚其實是「有能力者給予無能力者的評論」,而獲得稱讚的人,會變得更沒有自信

獲得稱讚,是取決於對方或是他人(包含社會觀點)上的價值觀;而得到感謝,是他人因自己的貢獻所做出的回饋。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才會有勇氣。

人無法靈活運用「我」,這也代表只要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建立一種關係,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會採用一種關係

社會倫理上的尊師重道、敬老尊賢沒有,但更重要的是保有意識上的對等,該堅持的就要堅持。

相對的,察言觀色是屈服在縱向關係之下、逃避自己的責任,這才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hoto byBrock WegneronUnsplash

只要存在,就有價值

對於別人有價值這件事情,並不是由他人來認定,而是主觀上認知覺得「自己對他人有貢獻」

以「行為/行動」層級來定義別人或自己,很容易呈現自卑情結或是優越情結,而若只是以「存在」的層級來看待自己和他人,則更容易感到幸福

所謂以「行為/行動」層級來定義

就是以在這個社會上所付出的貢獻,小至家庭大至整個社區,來定義。

比方說:外出工作的丈夫跟在家當家庭主婦的妻子,何者會對於這社會更有貢獻?

答案是兩者皆是。

前者常常會以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金錢的多寡來壓制後者,但是當前者脫離了現在的層級,比方說退休,則他的價值將不復存在,進而感到自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社會的意識自身開始,不需要考慮其他人是否參與或協助,只要一人開始,就容易帶動身邊人執行。

人類最大的不幸,就是不喜歡自己

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

透過他人的認同所獲得的貢獻感,是不自由的,這樣依然是為了他人的期望而活。

只要自己有感受到自己對於某人有用處的主觀意識,就是所謂的幸福。

而有些人會成為「特殊的存在」,因為想要得到「特別的關注」而脫離「普通」的狀態。

最常見的就是「問題兒童」→ 阿德勒心理學稱之為「簡便的追求卓越

因為這些人缺乏了「甘於平凡的勇氣」

變得特別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平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凡≠平庸≠無能
而是我們不需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變動式人生 vs 實現式人生

變動式人生: 在還沒到達終點,都是失敗的

實現式人生: 在前往終點的路上,就是在實現自我的過程。

如果把人生視為一連串的剎那,就是無數個點所組成的

我們要注重的是每一個剎那是如何度過的

那麼視為人生為一條線而去規劃未來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

沉溺於過去、不斷張望未來,而沒有重視於「當下」、無視於無可取代的當下

就是人生最大的謊言

人生並無所謂的意義,人生的意義由自己給予

持續相信並且明白: 所謂世界是只有「我」才能改變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追求自由、幸福的導航之星,就是貢獻他人,無論做甚麼都可以。

必須有人開始去做。就算其他人不配合,也跟你沒有關係。應該由你先開始,完全不必考慮其他人是否提供協助。
-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Alfred Adler (1870-1937)

Photo byFernando BrasilonUnsplash

讓我們一起邁向幸福

哈囉讀者你好,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