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練習簿—我快樂的秘訣」

1 / 1

#分享你快樂的秘訣
#你快樂嗎
#我的快樂練習簿
#線上課程宣傳

哈哈哈哈哈哈,說實話,我還真的從未想過自己會有分享這個主題的一天,想想我過去可是常常容易心肝結規丸(台語,表糾結)的品種。(喂!)

那到底我變得比較快樂的秘訣是甚麼呢?略分為以下三點:

一、主要是「感恩」啦!
警察大人,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欸不是)。

某天我終於受不了自己愛抱怨的那張碎嘴和揮之不去的負面想法了,於是我請教了我妹和另外一位朋友,要怎樣終止這樣的狀態。他們提議我「那就試著感恩」。

既然抱怨無法讓生活變得更好,那不如試試看感恩啊,於是我開始了這項實驗,進行到目前為止已經504天啦,就讓我來簡短說明這段時間以來的內心變化吧。

一開始感恩時都覺得心靈乾涸,似乎生活中的一切都乏善可陳。但在紀錄的過程中,逐漸發覺,每天撥出一段時間記錄感恩事項是有幫助的,至少,在那段時間裡,我會專注思考生活中是不是有發生任何正面的事。雖說是日日感恩日誌,於我而言卻更像是為生活中每個美好的片刻驚嘆歡呼。

這麼做的好處是甚麼呢?是在書寫時會因為專注回憶細節而快樂不已,時光飛逝,這某種程度上也許算得上是進入了 #心流狀態 吧!

二、書寫
壓力山大或情緒高漲時,我有書寫的習慣。寫信給神,在當中寫下對於某事件或議題的感受,寫下我如何處理自身的傷痛,並在禱告中記錄神對我說的話。

一來是書寫除了能抒發心緒,也能助我爬梳思緒,因而能更透徹的了解自己,學習接納自己,愛自己,好好作自己。二來是從神領受的話語有時是安慰,有時是鼓勵,有時是勸勉,有時是造就,也有許多時候是提供我新的觀點,叫我重新回轉到祂面前。

《情緒靈敏力》一書中,也提及書寫的神奇力量。以下節錄一段:「潘尼貝克在一次次研究中發現,參與者寫出令他們情緒激動的經歷後,身心健康都顯著提升。他們變得比較快樂,不再那麼沮喪焦慮。在參與寫作實驗幾個月後,他們的血壓降低,免疫功能增強,也比較少去看醫生。同時,他們也擁有優質的情感關係,記憶力較佳,在職場上更為成功。」(P121)

若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感受,認清情緒對我們說的話,再輔以言詞表達情緒,對於面對壓力、焦慮和失落都有很大的幫助。書裡也有提到,對於不喜提筆寫字或鍵盤打字的人而言,書寫本身沒有甚麼神奇的力量,但是對著錄音機說話,也有相同的效果。(P123)

三、活在當下品味生活
有好長一陣子,我只隱約感覺到生活中的一切都好倉促,卻沒有停一停感受自己的心,也沒有慢下來梳理我所接收到的爆量的訊息。直到某幾個月被迫關機休息,我也願意接納當下身心的狀態,才知道自己已經太過疲倦。

那時候好多事都沒有力氣做,也不能做,我便突發奇想的買了幾盆植物栽種,也自己種起生菜。照顧植物比我想像中的更需要費心,要澆水、施肥,也要時常檢查葉片和莖,剪去老葉,若是長蟲了還得除害。在這樣獨自一人擺弄植栽的時候,我會不自覺的觀察起植物的外觀,原來薄荷葉的紋路是這樣的,還會長出氣生根,健康的薄荷香氣撲鼻,小菜的生長速度極快,生長的方向也可看出所謂的向光性,酪梨也是噢,啊,還有薜荔,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往牆體攀附哩!我赫然發現,在專注眼前事物的當下,原來心裡會流出小小的喜悅。你知道嗎?闔上雙眼全心享受熱水淋浴也是喲!深深地與朋友和戀人擁抱,感受他們對你的愛與支持也是。專心的揉麵和喝杯冰涼的國寶茶也是。重點是,完全沉浸並好好享受在那個時刻你正在進行的事。

---
那你呢?你快樂的秘訣又是甚麼?好期待你的分享呀!

一個不小心就又說了那麼多了呀,總之,在某次因緣際會下,得知了The King’s School的「快樂學」這門課程。課程內容取材自耶魯大學的 The Science of Well-Being,當中的研究調查不僅破解了我對快樂的迷思,更提供我機會重新審視過去的認知,Jenny老師也在課程中分享了真正會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事物,在課後也有course rewirement幫助我們建立新習慣,讓快樂成為我們的日常。

這門課對我的幫助之大,除了觀念的轉變,加上課後練習,還有一些個人的調整和嘗試,我能有信心的說,我跟之前不一樣啦,也比過去更快樂和正面。所以,一知道推出升級版「我的快樂練習簿—我快樂的秘訣」的線上課程時,便迫不及待想與大家分享。

〔工商時間〕
如果你也正在經歷找尋快樂的過程,力邀你加入 #The_King’s_School  線上課程!從理性及感性的角度切入,以四堂課的時間陪伴你一同探究!

課程時間:7/29、8/5、8/12、8/19週四晚間20:30-21:30

課程費用(四堂)
一般學員 / 650元
利河伯會友、The king's school 舊生 / 400元
友情推薦價 / 400元
什麼是友情推薦價?凡屬利河伯會友​、The king's School 舊生推薦來上課的朋友們(一人限推薦兩位)即可享有友情推薦價400元

報名請點擊下方連結:https://thekingsteamtaiwan.wixsite.com/happycourse

詳情請參考影片內容:
https://fb.watch/v/1VCsYi_YW/

或留言給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