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閱讀筆記】他們渴望飛翔 卻折翼在吃人的異鄉-《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

1 / 1
移工受刑人的故事看似是個人的,同時也是集體的、社會的。我們探視的受刑人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漁工,我想這並不是個偶然,那裡有個吃人的結構逼著船上的人互相為難。 

  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遠渡重洋來台,何以最後身陷囹圄?眾人眼中的老實人,為何在異地卻成為殺人兇手?自從台灣漁業引進移工,便發生過多起案件,2013年蘇澳籍漁船特宏興386號,發生印尼籍船員殺害船長及輪機長的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然而,在家屬悲痛控訴冷血的背後,其實藏著各種結構性的因素。嚮往飛翔年輕生命,為何在只是短暫停留的「驛」鄉折翼?透過實際探訪行兇漁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以下簡稱TIWA)一步步抽絲剝繭,也讓支撐遠洋漁業大國名聲的血汗地獄,攤在眾人眼前。

Eko來到台灣的第一站,被仲介安排在位於高雄的房子裡稍作休息,牆壁上用印尼文寫著:「我們被騙了」、「早知道會這樣我們就不來台灣了」,沈默但沉痛的呼喊似乎預告著Eko在澎湖萬安的生活。

媒體口中的冷血殺人 v.s. 充滿歧視的苛刻環境

  原本夢想衣錦還鄉,卻從一開始就預告悲慘的命運。每天超過20小時的高強度作業、無法使用淡水的髒亂環境,還必須承受異國語言的權威式管理、拳打腳踢,連最重要的薪資都可能被積欠、苛扣。來台的外籍漁工們早知如此,是否又會義無反顧地飄洋過海?面對奴隸般的生活忍無可忍,鑄下大錯的移工們,來到了宏德新村2號,被困於台北監獄的高牆中,許多人再踏上故土,早已年華老去。

除了實地前往監所,與當事人面對面了解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中也討論了現行法規及統計數據,點出大環境的問題,揭露台灣漁業勞權低落、壓榨移工的背景因素。

在訪談過程,TIWA發現許多移工們不只必須忍受異地生活,更因為經濟及各種因素,無法與家人聯絡,於是在當地藝術家及居民的協助下,實地探訪犯案移工的家屬。相對於主流媒體上,僅能看到死者家屬的哭喊,透過文字及照片,也讓讀者意識到,被扣上冷血標籤的犯案者,也是有血有肉、有家庭父母的人。

這並不是移工受刑人的自白書,也不是企圖為他們的過錯辯解的答辯書,更不是一本懺情錄。而是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理解每一個被囚禁的人背後到底有什麼複雜的成分。

疫情時代對於移工人權的反思

「犧牲一位小女孩,以換取整座城市人的幸福快樂。」短篇小說《離開奧美拉城的人》虛構的設定,卻在以「人情」自豪的台灣真實上演。然而,現實世界並不是小說,被欺壓的人們終將釀成悲劇。今年6月苗栗科技廠疫情爆發,隨著當地政府的措施,及移工居住環境等曝光,也讓人不得不訝異於他們是如何被「糟蹋」,甚至只被當作工具而不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台灣遠洋漁業的黑暗面,企圖讓讀者了解,只是在案發後將犯案者隔離於人群,並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而唯有能夠真正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才能真正讓人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

#移工受刑人探視小組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TIWA #2019出版

#遠洋漁業 #移工 #勞權

博客來:https://reurl.cc/a9XEeY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rg0kKZ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pgp8p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