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不可不知睡前滑手機的六大危害!

1 / 1
每天睡覺前你最後都在做什麼呢?是否跟我一樣睡前滑著手機遲遲不肯入睡呢?

有一陣子我是手機不離身的人,睡前與起床第一件事都是在滑手機,有時候睡前看的影片或限時動態還會出現在我的夢裡,為了我的睡眠品質與健康我開始戒掉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本篇文章與你分享睡前滑手機的六大危害與如何戒除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一項研究指出,58%的美國成年人會在睡前使用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這情況在青年人中更加普遍。在昏暗的燈光下滑手機,會讓神經越來越興奮,而不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睡前滑手機的六大危害

  1. 睡眠品質受影響: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林煌軒醫師研究團隊發現,睡前使用手機對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一整天使用手機時間,每增加一小時,會延後入睡時間 4.9 分鐘,並減少 5.5 分鐘睡眠時間。
  2. 心理健康產生不好的影響:根據其他研究指出,夜間使用科技產品會使人們的自尊心、抗壓能力和整體的心裡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3. 工作效率降低:長期處在睡眠不安穩的狀態下,會影響到隔天工作的效率,會在工作中難以集中精力。
  4. 眼壓變高:在比較昏暗的光線中使用手機,瞳孔會放大,會造成眼壓高,眼壓升高會導致青光眼的產生,青光眼嚴重可能會導致失明、噁心嘔吐等症狀。
  5. 視力偏差:睡前躺在床上滑手機,長時間會導致視力偏差,靠著枕頭也會讓眼睛供血不足,可能造成短暫性影像重疊。
  6. 長期健康受影響:睡前滑手機導致睡眠不足,對健康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等危害。

戒除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

專家表示,入睡前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準備時間,讓身心靈從一整天緊張中的情緒放鬆下來,以下五個方法能幫助你戒掉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

1.把手機放到臥房以外的地方

倫敦大學精神並學院統計學家本・卡特的研究指出,在臥房使用電子設備與睡眠不良之間存在很大的關聯性。.卡特說:「只要把設備放在自己的臥室就會醒想睡眠。」睡前可以把手機放到看不見的地方。

2.閱讀

把睡前滑手機的時間拿來閱讀,讓自己的注意裡從手機上轉移,這也是我現在在培養的好習慣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冥想或瑜珈

睡前花個十分鐘、半小時來冥想,調整身心靈的體態,告訴自己的身體即將要進入睡眠時間。

4.睡前開飛航

當你不使用手機放在床邊時,手機始終會出現提示音與震動,這時候,你就會想看一下是什麼訊息,當你回訊息或發個貼文時,會加快情緒神經系統的運轉速度。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在外面租房子,沒辦法把手機放到房間以外的地方,又需要手機當鬧鐘,那你睡前可以把手機調成飛航模式,避免受到訊息干擾。

5.室友互相督促

如果有室友,可以與室友建立睡前不滑手機的習慣,改成睡前一起聊天、做一些小活動,也能為生活增添一些儀式感。

戒除壞習慣一覺到天亮

手機一整天不離身,總覺得會錯失訊息或消息,但仔細想想你已經整天都在看手機了,那為什麼不在睡前這段時間留給自己呢?不論是冥想、寫日字、閱讀,都能夠培養一個好習慣,為了自己睡眠著想,跟我一起戒掉滑手機的壞習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文章🎨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也追蹤我的IG❤️

CMYK's talk

#睡前滑手機 #手機成癮 #睡前滑手機失眠 #手機成癮症 #睡眠品質 #心理健康 #身理 #手機焦慮 #手機 #滑手機 #滑手機壞習慣 #滑手機危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