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物品與自己的關係《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1 / 1

這是一本老書,我在它剛出版時就買入閱讀,學會技巧後便帶去二手書店交換。今天,我特意回到二手書店找它回來,我需要藉助『空間魔法師』麻裡惠小姐獨門整理房間的技巧,教導孩子整理知識、整理大腦思緒的技巧。

重新翻閱它,發現還是有覺得有趣的點,於是我節錄今天閱讀時有意思的內容,與朋友們分享:

1.無法讓自己心動的物品,不要擔心,丟掉就對了

看見麻理惠派整理的第一條鐵律,你是否會擔心"萬一丟錯了怎麼辦?"而把一些自己已經不心動、卻又擔心日後會用到的東西儲存在身邊?

萬一丟錯,有需要的時候再買就好。而且因為曾經擁有卻淘汰,通常不會再亂買或將就,反而會精心挑選後才購買,因此會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物件。

『整理不只是留下或丟掉物品這麼簡單,學習審視和微調物品與自己的關係,創造出比現在更令人心動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重點。』

請看看你的四周,包圍你的人和物質,是不是讓你怦然心動的選擇呢?如果不是,要不要來一場調整?

2.活用無用武之地的物品

麻理惠有位客戶非常喜歡一件華麗的舞蹈服,當他們進行整理時,這位客戶想到要丟棄它,竟然流露出哀傷。於是麻理惠建議她『乾脆把它拿來當家居服!』這個瘋狂又有趣的點子~客戶先是很震驚,不過很快接受她的建議,並且搭配服裝快速畫出新妝,然後回來繼續整理。麻理惠覺得客戶瞬間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流露出精神朝氣!

我覺得這個提議非常棒!我們的家既然是最安全、最私密的空間,就讓我們盡情當自己吧!在自己專屬的空間,以最本然的面目展現,一定也會特別舒服有自信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的櫃子裡有收集的海報或明信片嗎?試著運用它們布置出一面拼貼牆,展示你的喜好或旅遊記錄;有可愛卻沒機會使用的杯子嗎?拿它們來種植小植物。

讓你精心蒐集的事物,有機會在生活裡展現,相信你的生活會過出自己的味道。

3.找不到心動的感覺......

接下來的舉例,應該會引起許多上班族和學生的共鳴。麻理惠建議客戶如果『看見自己上班時穿的服飾,無法讓自己心動』時,請思考那套衣服為什麼不能讓你感到心動?

很多人因為根本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看見工作服,當然無法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一件物品,可能代表讓我們心動的背後故事,也可能隱藏讓自己無法心動的真正原因。"

物品與主人之間的關係竟如此深奧。

4.讓喜歡的事物圍繞你

麻理惠曾經受綜藝節目邀約,去女藝人的家教她整理術,結果在她家發現柏青哥的機台!娛樂室有飛鏢或麻將桌很尋常,但連麻理惠也是第一次在住家看見柏青哥機台。一問之下,才知道女藝人真的很喜歡這種機台,還視為重要收藏。

於是,麻理惠將機台陳設在空間運用的最精華區,為女藝人量身打造出最令她怦然心動的人間天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丟掉才是整理』並非100%正確,大方展示自己會為之心動的東西,這樣的房屋才是屋主最需要的居住環境。

5.整理的魔法讓你愛上自己

整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自己是否心動」。找出自己的擁有物和居家環境的對話方式,當你做到這一點,就代表你找到最佳方法。

你會漸漸感覺到自己的擁有物品具備哪些特質,它們在什麼狀態下被你帶進生活中。

以自己的感覺打造空間,感覺不對勁就修正!感覺對了就保留。

不知不覺中,你改變了環境,也改善了自己。

這本書不但教人整理物品,也教人整理人生。

你想要什麼樣的環境或人生呢?一起動手開始整理吧!

書籍資料《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近藤麻理惠/方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