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桌面收納技巧】提升工作效率,讓辦公桌面看起來更整齊的5個方法

1 / 1

你遇過每次臨時要找一支筆、一把剪刀或是某張文件時,總是要翻過不只一個地方才能找到呢?而你總是因此很羨慕那些能夠把桌面整理得井然有序的人嗎?

確實整齊的桌面不僅能夠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夠帶給你好心情喔,因此今天要來分享給你5個能夠讓辦公桌面看起來更整齊的5個方法!

  • 文件垂直收納,定期整理過期文件
  • 桌面只放常用的物品,不要放過多的裝飾品
  • 同類物品集中收納,固定收納位置:文具、便利貼
  • 收納空間配置要符合工作習慣
  • 使用同一風格的收納物品

文件垂直收納,定期整理過期文件

將文件用垂直擺放的方式收納有兩個好處:

  • 省時:垂直擺放文件的話,每當要查找文件時便能夠更一目了然每個文件的存放位置,如果每次都要從最上面開始一張一張翻找的話,豈不是太浪費時間了嗎?
  • 省空間:垂直擺放文件比起橫放佔用到的桌面空間相對更少,因此垂直收納能夠更有效的利用桌面空間。

將文件整齊地擺放之餘,還要記得定期審視擁有的文件類別,將已經過期用不到的文件丟棄,或是移到其他檔案櫃中其中收納保管,桌面上的資料架應該只保留當下最重要的文件,或是隨時會需要翻閱的資料!

日本仲林 日製馬卡龍PP兩用A4文件/雜誌架-3入 ↓

MOMO連結Pinkoi連結 

桌面只放常用的物品,不要放過多的裝飾品

桌面上盡量只放常用的物品,當前工作用不到的文件、文具、個人物品等等的就先收起來吧!

另外也要避免不要在桌面上放太多的裝飾品,例如相框、公仔、擴香機、燭台、植栽等,可以重點式的挑選1~2樣物品擺放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擺放太多的物品在桌面上只會增加自己分心的機率,像我自己的工作桌由左至右習慣固定擺放手機充電架、行動香氛機、筆記型電腦、滑鼠、茶杯,如果有其他要用到的東西,使用完畢後也會盡量立刻物歸原位。

同類物品集中收納,固定收納位置

同樣類型的物品儘量其中放在一起,例如:文具、小零食、名片或其他雜物,這樣做的好處除了方便找東西以外,同樣類型的物品集中在一起時,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擁有的物品數量,例如將四散在各地的原子筆都集中放在一個筆筒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那麼多支筆。

另外像是便利貼也是一樣,盡量設定一個專屬的牆面空間或留言版,把所有的便利貼都放到這個區域內,一來方便集中管理,二來是不會浪費時間在找便利貼上。

建議可以用一個專屬的收納盒專門擺放文具物品,將最常用到的物品放在一起,同時也避免不要擺放過多的數量,否則看起來會更雜亂喔!

camino LUIS 多功能極簡置物收納文具組 淡粉筆筒 ↓

Pinkoi連結

【居家收納】多功能置物收納盒↓

MOMO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使用同一風格的收納物品

將桌面物品整理歸納整齊還不夠,如果你的收納用品也能夠都盡量使用同一風格的話,會看起來更有一致性。

如果同時使用太多顏色的收納盒分類的話,就算整理得很整齊,仍然很難看起來乾淨清爽,在想想如何收納整理你的辦公桌面之餘,也考慮一下搭配同樣風格及顏色的收納盒,會讓整體畫面感覺更有和諧性喔!

收納空間配置要符合工作習慣

最後就是所有的收納空間配置一定要符合你自己的工作習慣,否則就算一開始整理的很乾淨整齊,時間久了很容易就會回復原狀了,因為當收納位置不符合自己的習慣時,有可能因為惰性的關係,反而懶得將物品擺放回原本應該存在的位置,導致物品還是會散亂在其他地方。

建議可以利用同心圓理論,將最常用到的物品放在離自己最近的地方,方便拿取也方便收納;或是可以將做某件事會用到的所有物品集中擺放,例如將要處理發票、收據時會用到的釘書機、拔釘器、文件夾放在一起或附近,每當要開始整理發票時就知道要到這塊區域尋找相關物品,收納時也只要放回同一區塊即可!

【IDEA】極素主義桌面三抽收納組合櫃(上下層可分離) ↓

MOMO連結蝦皮連結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安妮 • 遠距工作 |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