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Mouse|窺探|마우스》16~17集解析|揭開OZ的秘密|巴凜媽媽到底是誰?|滅門案真相與米凱拉|【影劇分析】

1 / 1

揭開OZ的秘密

        看完這禮拜的劇情,相信大家都對「OZ」這個組織很好奇,我們就先來談談「OZ」的目的是什麼,首先從殺治國的OZ男身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他死前在車上對著自己過世的妹妹說:「我本來不希望有更多人像妳一樣無辜犧牲」,但自己卻殺了無辜的羅治國,內心過意不去,想要打給武治時被殺了;再來,李刑警被武治訓了一頓之後,內心說他做這些事不是為了錢,而是因為使命感,究竟是什麼樣的「使命感」呢?;

再來,我們看到館長其實也是OZ集團的人,當初他還救了成智恩,並對她說一定要生下這個孩子;接著,我們也知道,OZ組織一直在暗中觀察帶有變態基因的人,並一直適度地保護他們,不讓他們被抓或被殺,綜合以上幾個線索,我做出了以下的推測,加入這集團的人,可能都是受害者的家屬,他們想要對擁有變態基因的人做實驗,希望得到能治療變態的方法,或者想要蒐集相關資料將當初沒成案的基因檢測重新立法,來阻止更多的變態殺人,所以李刑警說的「使命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而館長之所以救成智恩也是因為要讓肚中帶有基因的孩子出生,他們才好進行實驗,那羅治國則是因為知道巴凜是兇手,OZ怕巴凜被指認後不能繼續實驗,所以才滅了羅治國的口,他們可能認為這是為了時代進步所必需的犧牲吧,就像人們為了自己的進步,犧牲白老鼠做實驗一樣,只是這次是用人做實驗罷了,

而之前一直以為博士跟OZ是一夥的,看完這禮拜的劇情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博士一開始可能也支持OZ組織的想法,所以跟OZ合作,但可能後期因為某種原因,博士和OZ理念不和而鬧翻,所以博士在躲的人應該就是OZ,我們再看回到當初博士約耀漢的那段,拿給博士紅色手機的人應該就是OZ集團,耀漢接到博士電話後赴約,OZ打算殺博士,但耀漢出手相救,他所棄的屍體可能就是OZ的一員,之後耀漢就請他朋友調查OZ,而博士就偷偷躲了起來。

那到底是誰在背後操控OZ這個組織呢?藏鏡人肯定大有來頭,而且組員勢力龐大,連警局的資料都可以任意更動,簡直到了一手遮天的地步,我想這應該就跟當初在車上向丹尼爾拿報告的人有關了,之前一直推測這個人就是申尚的老爸,然後申尚是第三個變態基因擁有者,現在仍然維持這個推測,申尚目前因為總統候選人兒子的身分而延伸出的劇情,只有岳父是殺人犯而影響了自己老爸選情這一段,感覺這樣的身分設定,應該會有更多的應用,不會平白無故安排一個總統候選人兒子的身分給他,所以這裡面應該還有文章可以做。                                                                                                           

        那接著,我們再來說說「OZ」這兩個英文字代表什麼意義,從上面的推測來看,這是一個大型的實驗,所以我就去查了「實驗」跟「OZ」這兩個字有什麼關聯性,我查到有一種實驗測試的方法叫做「綠野仙蹤法」「The Wizard of OZ」,這個測試方法的名字就是取自童話故事《綠野仙蹤》,又譯《奧茲國的魔法師》,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桃樂絲、稻草人、機械人和獅子的冒險故事吧,在這個童話裡面有一個小魔術師的角色,他躲在幕後扮演法力強大的巫師,提供一些爛道具給主角們,但是主角們認為這是大巫師給的物品,在心理作用之下真的讓他們產生了力量,那這個「綠野仙蹤測試法」跟童話有什麼關係呢?這個實驗大致是這樣的,首先會請受測人員對著電腦說話,跟電腦互動,電腦會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但是其實這台電腦背後有一個工作人員在操作,所以跟受測者互動的其實是工作人員,這個實驗的目的是想在正式投入開發介面之前,先用簡單的人力模擬後續的狀況,所以說了這麼多,其實OZ的重點我想就是這場巫師騙局吧,背後的藏鏡人營造出一些假象讓實驗的白老鼠無意識地被觀察,進而找出他們想要的答案,那以上就是我對「OZ」這個組織的看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其他想法呢?                                                                                                             

巴凜的媽媽到底是誰?         

那除了OZ之外,這兩個禮拜的特輯跟正片的劇情,都交代了很多兒時的事情,不過還是有很多人疑惑巴凜的媽媽到底是誰?我覺得巴凜的親生母親就是成智恩,為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當初巴凜要活埋弟弟的時候,出來掐巴凜的確實就是成智恩,他嘴裡也確實說出了「當初不該生下他」,而且之後長大在醫院見到巴凜時,突然壓力大到想吐,可見巴凜真的是她的孩子,但是為何巴凜從小就把護士當成媽媽呢?這樣看來,也許成智恩怕孩子跟韓敘俊一樣是殺人魔,因此在巴凜一出生時就秘密跟耀漢做對調,所以只有成智恩自己知道巴凜是她的孩子,而耀漢則是護士的孩子,但之後耀漢自己去做了親子鑑定,發現他不是成智恩跟韓敘俊的孩子,所以當初才對成智恩說妳早就知道妳兒子是殺人魔了吧,而護士因為一直以為巴凜是自己的孩子,在要殺巴凜時才會說我不該生下你,那以上就是我對巴凜、耀漢身世的看法,大家怎麼看呢?        

補充一下,有人覺得當初活埋弟弟時,出來制止的人畫面不清楚,所以不一定是成智恩,那我就來說說為時麼是成智恩,第一,從特輯的第二集開頭來看,小巴凜的日記有寫,10月19日他去埋弟弟,10月20媽媽想要殺他,這代表埋弟弟那天掐他的人,不是他認知裡的護士媽媽,不然他日記就應該在19號的時候寫媽媽想殺他,第二,我們看看這個活埋時的畫面,可以看出這個人的下排牙齒有特殊的角度, 這跟成智恩的牙齒做一下比對,應該就是她沒錯。                                                                                                         

滅門案真相與米凱拉     

這禮拜也把滅門案的真相交代了,果然行兇的就是館長,不過目的跟我之前推測的不同,原來館長是要保護巴凜,並不是要對韓敘俊復仇,而當初的三具屍體,從鄰居的口中得知其實是護士、繼父、跟弟弟,所以消失的妹妹應該就是上次提到育幼院的米凱拉了,而找他的哥哥會是誰呢?應該就是耀漢了,耀漢可能得知自己的親生母親是護士後,就開始尋找失蹤的同母異父的妹妹,他原本計畫要帶米凱拉走,但卻先被武治開槍了,所以當初修女才會欲言又止,那米凱拉這條線還會帶出什麼其他的劇情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這兩個禮拜解了不少謎團,慢慢的有撥雲見日的感覺了,還剩下三集,第三位變態還沒露出真面目,OZ的老大又會是誰呢?如果有其他想法,歡迎留言討論,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