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心得】超越了血緣的羈絆──《完美搭檔/我的特級兄弟》

1 / 1

這部電影是改編崔勝奎先生以及智力障礙的朴忠烈先生的真實故事。本片描述了脖子以下四肢無法行動的哥哥世河(申河均飾演),還有四肢發達但有智力障礙的弟弟東九,兩人一起互相陪伴和成長的故事。

──「身為人只要出生就有活到最後的責任。」

在開頭時,神父對世河說了這一句話,而這一句話,也象徵了神父所創立的「責任之家」這所福利院名字的由來。

「責任之家」收容了有不同障礙的孩子,或許有像世河一樣沒有辦法自由行動的孩子、也有像東九這樣有智力障礙的孩子。

他們是這些在社會上幾乎代表了弱勢和弱小的人,但他們在這裡一起陪伴著彼此成長。

片裡有出現一段話,大意是說兩個弱小的人在一起也會變得強大。

世河跟東九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可是他們兩個的關係卻是這麼地密不可分。世河如果沒有東久幫助,他沒有辦法吃飯、喝水、上廁所、睡覺翻身等等;而東九如果沒有世河幫助,他就好像失去了可以思考的能力一樣。

世河的存在等同於東九的腦子,東九的存在等同於世河的手腳,他們兩個就好像另外一個自己,少了誰都沒有辦法好好地生活,但是這兩個各自有障礙的人,兩個人卻能因為有了彼此而變得更為強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是一對沒有血緣關係兄弟,可是他們的關係早已凌駕於血緣,變得密不可分,誰也沒有辦法離開誰。

就這樣平靜度過二十幾年後,在面臨神父的過世,福利院的孩子們必須到其他機構……申請自立的世河和東九雖然不用被迫分開,但是他們卻也面臨到另一個考驗。

東九的生母找上了東九,想要把東九帶回去生活。

片裡有幾個畫面有特別特寫到東九看到有人替世河推輪椅的畫面,那時候可以看出東九表情隱隱浮現出的失落。

對心智年齡只有五歲的東九來說,他或許不能理解那樣的感受是什麼,他或許沒有辦法思考太複雜的東西。

但那個時候的東九是不是想著,就算沒有我幫哥哥推輪椅,還是有其他人幫他啊……

片中沒有具體的讓東九說出這樣的話,但是導演運用了不止一次這樣場景的特寫鏡頭,還有憑藉著光洙細膩的眼神和表情變化讓我感受到東九有這樣的想法。

東九曾經問過世河:「如果沒有我推輪椅,哥哥就哪裡都不能去對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河說:「是啊,小子。」

後來在法庭上有一幕,在別人想替世河推輪椅時,東九馬上跑到世河的身旁告訴那個人說我來。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電影中這對兄弟他們雖然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可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卻比任何一對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還要來的密不可分、甚至是彼此信賴和依賴。

雖然他們在彼此的身上找到自己缺失和不足的一部份,而這一部分是可以藉由彼此的幫助填補的。

如果是彼此利用的話,沒有一段關係是真的能夠長久的。他們之所以能夠長久的相伴在彼此身邊二十多年,除了是習慣,還有那建立在彼此生活的每一個小習慣累積成的愛。

如同呼吸般自然和理所當然,而他們仰賴著彼此。

我覺得這種情感是很偉大和動人的。

在電影中他們分開了一段時間,那也是第一次兩人分開。是真的,沒有了誰他們都沒有辦法好好生活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一個人的時候,不會搭車的東九自己搭上了計程車,告訴司機他想去「責任之家」。

什麼都不懂的東九,卻清楚地記得責任之家的名字,還找到了回家的路。對於東九來說,那才是他的家,而有世河在的地方,那才是他的歸處。

後期片中有幾幕特別引發我淚點的,有一幕是世河想喝啤酒但沒有吸管,世河在移動輪椅的時候不小心撞倒了東西,如果我想得沒錯應該是撞倒了東九的包包或是什麼,地上那散落一地的吸管就好像是東九對世河的用心和愛。

還有在世河想趕去看東九的游泳比賽跌倒不能動彈時,世河說出東九沒有辦法游完全程的原因……他們對彼此的愛就好像藏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裡,不用說出口,但卻心知肚明。

後來世河在游泳池那幕,真的是讓我眼淚狂流。後來東九走向世河面前,兩人拉勾約定的那幕,也讓我忍不住落淚。

電影的尾聲也揭露出當年世河掉到河裡並不是意外,而是他蓄意造成的,而在當時救了世河的東九似乎也意味著兩人的關係從此將密不可分。

他們好像是為了幫助對方而活在這世界上,也好像因為對方找到了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價值。

如果可以,歡迎去看看這部溫馨又溫暖的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看完這部電影的隔天,也就是今天,同時得知了讓我感到難過和遺憾的消息,那就是光洙要從奔跑十一年的綜藝節目Running man下車了。

無法想像失去了光洙RM,但真的要謝謝光洙和成員們這十一年來不間斷地奔跑,帶給大家這麼多的歡笑和淚水。

所以想趁這個機會,為光洙拿下百想最佳男配獎獎項的這個角色和這部電影寫下我的心得。

以後演員李光洙依然會繼續向著前方奔跑,今後我也會繼續支持以演員活躍的李光洙。

謝謝崔勝奎先生和朴忠烈先生,讓我能夠看到一部這麼棒的電影。

謝謝演員申河均和李光洙演繹出這麼棒的兩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