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Voice》誕生?從三大面向對比最新韓劇《L.U.C.A:物種起源》與《Voice》,新作能否超越經典?

1 / 1

金來沅和李多熙領銜主演的《L.U.C.A:物種起源》,又稱《L.U.C.A.: The Beginning》2月1日開播就創下5.3%高收視率,劇情描述擁有特殊能力卻喪失記憶的「池伍」和唯一記得他樣貌的重案組女刑警「具凜」,兩人一起面對巨大陰謀,並共同揭發背後隱藏的真相。

除了以韓國少有的未知遺傳學為題材而深受大家期待以外,該劇也是懸疑劇經典代表作《Voice》的導演金洪善執導,並與《致親愛的法官大人》編劇千成日聯手合作。金洪善過去執導過多部強檔犯罪動作劇,例:《Voice》、《客:The Guest》和《Black》等,時隔4年再推出新作的名品導演,相信大家都期待他是否會再掀起懸疑劇潮?以下阿亮將透過三大面向以名作《Voice》作為對比對象,告訴大家《L.U.C.A:物種起源》到底推不推?新作是否能超越經典呢?

演員群

《L.U.C.A:物種起源》由金來沅、李多熙和金盛吳等人領銜主演。大家的「洪洪洪」回來啦~繼《黑騎士》後,有「Kiss匠人」之稱的金來沅睽違三年回歸小螢幕,一改原本暖男形象,飾演無父無母被拋棄的特殊能力者「池伍」。其實是人類研究所唯一的成功實驗品,編號Z-01,以人類的形式出生,但卻有如「怪物」般的存在,展現特殊能力時,眼睛會變成為發光的藍色,周邊陷入電擊世界。

而近期當紅的李多熙大家肯定也不陌生!終於擺脫「萬年女二」晉升女主角,一改過去《請輸入檢索詞WWW》、《Beauty Inside》中強勢和華麗的女強人角色,飾演重案組刑警天空上的雲「具凜」,是池伍記憶中唯一活著的女孩,小時候父母帶著一個小孩離開家後就此失蹤,使他困惑不已,成年後的她仍堅持不懈地尋找真相,直到某天...他再次見到記憶中的那個男孩「池伍」。

而主要講述連續殺人犯,以「112舉報中心黃金時間隊」為中心的《Voice》,以第一季來說雖然兩位主角(張赫、李荷娜)也是高配,但能看出《Voice》因為每一集都有新的犯案事件,為使案件更加逼真流暢,所以劇組更花心思在各個小人物上。而對比起來《L.U.C.A:物種起源》因為有主劇情線,沒那麼瑣碎,所以能看出對主演員群相對用心,請到資深演員《客:The Guest》中的安內相飾演研究負責人「柳重權」、《浪漫醫生金師傅》中的陳慶飾演邪教統領「黃正雅」等人,甚至跟導演一起合作過《客:The Guest》的鄭恩彩也都將義氣相挺特別演出,也因此以「開播前期待度」來說,《L.U.C.A:物種起源》其實比《Voice》更勝一籌。

劇情題材

《L.U.C.A:物種起源》與《Voice》最大劇情的共通點顯而易見地是主角都擁有「超能力」,《Voice》的姜權珠擁有先天性超群的聽力,能使他在辦案時更加方便找到被害者,在「112舉報中心黃金時間隊」中作為中心主任引導隊員們推測出一件件案件的兇手,這個便是《Voice》目前三季劇情最主要的核心,有此加成,劇情有連貫性、使觀眾愛不釋手。

而《L.U.C.A:物種起源》的男主角「池伍」同樣擁有先天性的超能力,卻跟姜權珠截然不同。池伍本身就是研究出來為了特殊能力而誕生出來的人類,聽起來似乎很先進、難以達成?劇名的「L.U.C.A」是Last Universal Common Ancestor,代表世界最後普遍共同的祖先,《L.U.C.A:物種起源》以韓國少有的未知遺傳學為題材,故事源自於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可以追溯到所有生物的起始,也就是最原始的細胞階段,物競天擇,從中分化出最優秀的基因並整合創造出最完美的物種!而池伍便是那最優秀基因的產物。

故事主軸總共有兩條支線,分為「教會」和「研究室」,邪教以黃正雅為首正在謀劃活人獻祭,欺騙有信仰的教徒貢獻自己的孩子,而研究室以柳重權為負責人研究生物物種和進行人類科技計畫,兩條看似無關的支線其實環環相扣,最終的目標就是創造出像「池伍」一樣最完美的物種,這也是為何《L.U.C.A:物種起源》被稱為是《小神的孩子們》和《神的測驗》翻版,不僅如此,因為劇情結合生物科技、遺傳學,觀眾們還能藉此學習知識,真是一舉兩得、再好不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氛圍拍攝手法

那由同一位導演所執導的兩部劇,氛圍營造和一些拍攝手法是否相同?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好奇的問題。阿亮自己認為兩者的「基底」是一樣的,但各有各的特點!首先,大家仔細觀察的話其實能發現《L.U.C.A:物種起源》與《Voice》的呈現風格是很類似的,畫面中偏暖色系的調色、經過的老舊建築物、拍攝到的人們,都能看出是同個導演執導的痕跡,所以才會說兩者的「基底」是相同的。

那兩者間哪裡不同?有在長期看影視作品的人應該能發現一個作品的氣氛如何營造、如何拍攝,其實跟該作品的「劇情」有很大的關係,而且韓劇更為明顯。雖然兩部同樣以警察為主角,案件發生為帶動劇情為核心,《Voice》劇情以多個案件組成,抓住殺人犯為終極目標,所以氛圍營造偏向可怕、懸疑、黑暗的感覺,拍攝手法偏向漸進式的,這樣能更好導到後面的重點部份。

而《L.U.C.A:物種起源》有一個與《Voice》大不同的特點,便是「特效」,金洪善導演與以往不同,大膽地挑戰了虛擬特效。同為懸疑動作劇,如果說《Voice》走一個寫實派,那   《L.U.C.A:物種起源》可能較會偏向虛幻派,但又不是那種很多人會反感的完全虛幻,正因為劇情融合生物科技、基因遺傳研究,看起來不會有很假的感覺,反而會開始思考是不是未來真的有一天,人類真的能研究出完美物種,世界上真的會出現有特殊能力的人類呢?

看完以上三點面向對比,能得出其實兩部的調性是很像的,但《L.U.C.A:物種起源》結合了更多新穎的題材,不知道也看過這兩部韓劇的朋友們有所同感嗎?現在剛播不久出而已,沒看過的朋友也趕快追起來!至於新作究竟能不能超越經典,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更多文章👉首集點閱率破100萬!《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導演最新作:《愛在大都會》好評4大面向分析,三階段的都市愛情你是處於哪一個呢?

👉影帝搭擋女神寫實劇情大獲好評!《Hush》3大必追理由帶你深挖韓國媒體記者界!

👉朴信惠搭擋怪物新人!Netflix最新電影《聲命線索》四大看點分析,驚悚程度破表堪稱電影版《信號》!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