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你都看了嗎?木的帶你分析《春日之犬》

1 / 1

#木的放映室#春日之犬#木的精神病系列繪本分析

到了木的說故事的時間!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韓劇中的繪本故事–《春日之犬》

一起來看看《春日之犬》裡面隱含什麼樣的心理學知識與意涵吧!

《春日之犬》

(圖片取自:網路)

📍共依附(codependency)特質

春日之犬在外人面前總是那麼可愛且溫馴,孩子們跟他玩耍,他便開心的加入。然而在他的內心裡,有著很深很深的憂傷,他多麼想跟大家一樣自由自在,馳騁在綠地上跟風一起玩,卻因為脖子上的項圈而被限制。

(圖片取自:網路)

🔅共依附是什麼

心理學中有一概念是共依附(codependency),最初為研究酒癮家庭而來,結果發現當酗酒者戒酒後,家庭成員仍深陷在過往的情緒中,彷彿希望酗酒者不要戒酒。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共依附特質展現在人際關係中為傾向認同他人的行為,極度地依賴別人,可能會表現出承擔起照顧者的責任、以別人為主、放棄自己所愛

在共依附者的情緒模式中,常出現羞愧、害怕、罪惡等情緒,為了因應這些情緒,行為上演變出討好他人、以他人為主的傾向

🔅共依附特質與親密關係

在親密關係中,共依附特質者對愛情抱有者沒有對方就無法生存的信念,也因此,不斷地退讓討對方歡心。有研究指出,共依附特質者在心理健康的指標上,分數顯著高分。

(圖片取自:網路)

在一篇研究中作者大膽比對了聖經中談及愛的形式與共依附特質,舉例如下:

🔅聖經:Be devoted to one another in love. Honor one another above yourselves. (Romans 12:10 羅馬書12:10)

🔹共依附傾向:他人的喜歡與需求優先放在前面。

🔅聖經:Love endures all things (1Cor 13:7 哥林多前書13: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共依附傾向:即使在不愉快的關係中也盡可能忍讓。

最後,如果你覺得自己在關係中常常委曲求全到影響生活(吃不下、睡不著、每天很低沉、想要結束生命等等),一定要考慮心理諮商或就醫德選項哦!又或者與文鋼太一般,適時地與愛人聊聊。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高文英#文鋼太#春日之犬#郭玟秀諮商心理師#黃旻諮商心理師

參考資料:

Anderson, S. C. (1994). A critical analysis of the concept of codependency. Social Work, 39(6), 677-685.

Hughes-Hammer, C., Martsolf, D. S., & Zeller, R. A. (1998). Depression and codependency in women. Archives of Psychiatric Nursing, 12(6), 326-334.

Bridgeman, P. A. Is it Christian Love or Codependency.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