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韓國人真的那麼愛喝酒嗎?

1 / 1

從韓國回來後,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韓國人是不是真的很愛喝酒?」,我得說就我的觀察,我會回答「是的!」。因為韓劇裡面太常出現喝酒的場景,所以朋友才會對此非常好奇。

-

記得第一次去韓國,就是當交換學生。當時修了一門選修課,叫「跨國多文化」。印象中這門課是20%韓文+80%英文授課,所以會有韓國學生一起修課。這堂課的教授要求每一組都必須有韓國人跟外國人。彼此感情還不錯,下課常常也會聊天。有天一位韓國同學下課前過來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喝酒?」,記得當時跟朋友傻住了,因為從沒想過第一次外出聚餐是喝酒。我有時候會起酒疹,加上另一位朋友不喜歡喝酒,所以當天只簡單的吃了飯。不過在離開韓國前的校外參訪,最後還是一起喝了啤酒。🍺

_

那時候我的室友都是大一新生,有一位看起來最害羞的妹妹,有一天出去喝到爛醉被朋友扶了回來。隔天跟她聊天才知道,因為學長姐有勸酒,她不好意思拒絕,所以喝得很多。以前跟朋友上完晚上的韓文課,吃飯回來的路上也常常偶遇一些喝得爛醉的學生。有次半夜去東大門採買的時候,也看到一群大媽成群結隊要去喝酒。

-

在電子公司上班時,電腦展的時候會跟國外的客戶一起吃飯。通常都會和德國與韓國客人共進晚餐。記得韓國客人第一次見面問我會不會喝酒?我回答:「會,但我不太喜歡」時,他露出了可惜的表情。來者是客,一年也就那一兩次,所以當韓國客戶來訪時,我會多少喝一些。還記得有一次我的主管接到客人的電話,聽見韓國客人笑得很開心。發現原來韓國客人中午跟客戶應酬喝了點酒,接了訂單,所以心情一爽當下就打來下單。😂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8年去打工度假時,我住在延南洞,附近有很多小酒館。經常看見三五好友過來慶祝,或是公司聚餐在這邊舉行。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延南洞有一間一個月的啤酒快閃店,大家常常點了啤酒便坐在草地上開始把酒言歡。不僅我跟香港朋友驚訝,連韓國的朋友也覺得很奇妙,還拍了幾張照片紀念。

-

當時打工民宿的老闆在我跟另一位同事入職不久後,便邀大家一起去聚餐。第一輪我們去了烤肉店,在那已經喝了些許啤酒。第二輪又去了日式居酒屋,在那又喝了一些韓國小米酒(瑪格利),第三輪是去韓國KTV唱歌,在那大家又點了啤酒。韓國的聚餐就是這樣,要到二輪或三輪才會結束,而且大叔年紀的社長特別愛喝酒。以前另一個工作的韓國老闆娘曾在LG體系下的公司工作,她說一周三次聚餐,通常吃到最後一輪回到家是兩三點,隔天還要上班實在太累,最後決定自己出來創業。在外商工作的老闆,就沒有這樣的困擾。

-

我覺得韓國的喝酒文化除了來自於古代因為生產米,會將部分剩米拿去釀酒保存外,大多是因為社會壓力造成的。有人壓力過大,想藉酒消愁。也有人因為長幼有序的傳統觀念,當前輩或長輩向自己敬酒時,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喝。但我隱約覺得韓國對於酒類商品投入更多行銷資源與開發,我個人認為韓國酒類比較順、很好入口,因此使人無意間喝得更多。

-

我的韓國朋友其實不多,但很奇妙的是我的韓國朋友大部分都不太喜歡喝酒, 這算是一種物以類聚嗎😂 所以幸運的是聚餐大多都不太喝酒,只是偶爾想慶祝時,會一起喝點酒小酌一下。韓國朋友曾經說她很羨慕國外沒有這種風俗,因為她飽受這個文化所苦。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來大家若有機會去韓國,如果在路邊或地鐵上,看到喝得爛醉的大叔千萬別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