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韓聽歌】適合七夕聆聽,五首詮釋不同情感階段的韓國情歌

1 / 5

       轉眼,七夕情人節將至。從青澀的學生情侶到交往、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我想,任何一對戀人都能在茫茫歌海中找尋一首作品,來詮釋此時此刻此段關係的位置。今天,我想介紹五首歌曲,它們分別代表著不同年齡層的戀人,與不同感情階段的不同路程。

1. 樂童音樂家─〈Give Love〉

   樂童音樂家的首張專輯《PLAY》一直是我心目中非常喜愛的作品。這首作為《PLAY》主打歌的〈Give Love〉雖然距今已六年,但每次聽來,仍覺得無比清新有趣。

「중요한 건 마음/결코 네 얼굴만 보고 좋아하는 거 (아니 아니야)/날 미워하는 너의 날이 선 말투까지도/사랑하게 된 거 이게 내 (맘이야)」

(最重要的是內心/絕對不是只因為臉蛋喜歡你啊 (不是的 不是的)/就算你對我說出討厭我那樣銳利的話語我還是愛著你/這就是我的(內心啊))

那年,18歲的哥哥燦赫與15歲的妹妹秀賢,輕快活潑地唱出學生時期那種對愛情最單純的渴望與理想。〈Give Love〉中,不只是洋溢粉色泡泡,而是在甜蜜中也摻入了些許徬徨和搖擺,共同構成校園戀愛中最清純動人的部分。

2. 徐玄振、柳昇佑─〈愛情是什麼〉(《又是吳海英》OST)

過去,我一直認為OST是個壽命短暫的存在,畢竟當它們抽離依附的戲劇時,似乎生命也就減去大半,鮮少能長遠流傳。然而,去年我在韓國旅行時,偶然於地鐵站內的服飾店聽見這首歌,一瞬間就笑了出來。第一個原因是我真的非常喜歡《又是吳海英》這齣韓劇,因此伴隨歌聲,許多片段也隨之浮現;另一個原因是,我發現這首作品離開戲劇獨自生活後,仍不減當年的甜度。

「사랑이 뭔데 뭔데/또 가슴이 뛰네 뛰네/너의 달콤한 입술에/내 맘을 포개고 싶은데/dream a dream of you/a dream I'm kissing you」

(愛情是什麼什麼/心又砰砰的跳著跳著/你甜甜的唇/心裡想著要和它重疊的/做著關於你的夢/一個吻了你的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熱戀中的情侶應該相當適合這首歌曲吧。

3. DPR LIVE─〈Jasmine〉

由我摯愛的製作人CODE KUNST與DPR LIVE共同合作的這首〈Jasmine〉,也是一首經典之作。若翻開歌詞一看,會發現字裡行間並沒有「Jasmine」一詞,而「Jasmine」實為副歌「Just let me」的諧音。

「그리고 네가 원하면/우주선을 타 밤하늘/건너 별을 따 너의/손에 쥐여줄 수 있어」

(還有 只要你想要的話/我能搭乘宇宙船 越過夜空/摘下星星 放在/你的手上 任你擺佈)

「if your new/to this paint the world/we can roll with this black and gold/What to do with this chemical/know your new to this」

若再仔細一看,會發現歌詞內容其實就是相當細膩的告白,非常含蓄且溫暖地藉由旋律,將所有情感慢慢地舒展開來。此外,〈Jasmine〉這支MV特別選在夏威夷拍攝,也鮮明呈現出DPR這個CREW中,不僅詞曲創作擁有一定質量,在影像製作方面,也具有無比吸引人的獨特性。

(圖片來源:DPR LIVE官方臉書) (圖片來源:DPR LIVE官方臉書)

4. 2PM─〈Nobody Else〉

「Ayy (one time) every time (our time)/Feels so right 그누구도 넘볼수없어/Nobody else (one time) every time (our time)/Feels so right 내안에 숨쉬고 있는너/Nobody else」

(Ayy (one time) every time (our time)/Feels so right 誰也無法侵犯/Nobody else (one time) every time (our time)/Feels so right 在我心中呼吸的你/Nobody els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首收錄在2PM第五張正規專輯《NO.5》,由俊昊包辦詞曲創作的〈Nobody Else〉,相當直接地表達一位男性對心愛之人的刻畫。五年前2PM的這張《NO.5》,至今在我心中仍是相當「男人」的作品:在成熟中又帶著誘惑和霸道,並在直接與委婉含蓄間拿捏的恰到好處。

5. 張凡俊─〈every moment with you〉

素有「櫻花殭屍」之稱的張凡俊,在2019年3月發行了第三張創作專輯。在這張作品中,有別於過往〈櫻花結局〉、〈麗水夜海〉這類經典情歌,〈every moment with you〉描寫的是成為一位丈夫、一位父親後,如何看待時間的流逝,以及如何將日常小事視為生命中最不凡的期待。

「퇴근 시간 전에는 시간이 너무 느리게 가는데/왜 집에만 오면 시간이 너무 빨라서/아쉬워 제대로 못 쉬고/평일 일과 중에는 시간이 너무 느리게 가는데/왜 주말만 되면 시간이 너무 빨라서/아쉬워 제대로 못 자고」

(在下班之前的時間/明明走得特別慢/為什麼只要回到家裡/時間卻過得太快/令人惋惜地無法好好休息?/平日時間明明走得特別慢/為什麼一到週末/時間卻過得太快/令人惋惜地無法睡好?)

因此,我認為這首歌相當適合夜晚,也相當適合穩定交往許久的戀人,以及丈夫、父親們聆聽。在短小精煉的歌詞與張凡俊平穩的唱功中,濃縮的確實是生命中最可貴與不凡的小細節。

    五組不同歌手的相異歌曲,分別呈現出愛情的不同層次與階段。不論如今走到哪一步,不論是持續行走抑或暫時佇足,都希望這五首作品,能帶給聽眾們一個平靜甜蜜的七夕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