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顧童話課!盤點《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高文英作家的10句「童話名言」,引起反思說出美好背後的現實

1 / 1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於8/9結局,利用「童話」貫穿劇情的完美趣味的方式結局大受好評!由徐睿知飾演的女主角「高文英」,獨特的磁性嗓音與瀟灑的魅力性格深受觀眾歡迎。因為擁有反社會人格導致她的思維都和常人有些不同,雖然身為「兒童童話作家」,在劇中卻時常能用反向的觀點,翻轉正常人對於「童話」的美好、夢幻印象,講出不同角度的「現實」寓意,讓人引起反思、產生共鳴。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最不能錯過的場景之一就是高文英老師的「文學藝術課」了!高老師上課曾說:「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以違背常理的方式寫成的殘忍幻想。」原本在我們印象當中象徵著「淒美愛情故事」的童話-《小美人魚》,其實是在警惕世人:意外介入別人的婚約,最終化為泡沫,所以覬覦別人的東西沒有好下場,而原本象徵「不要以貌取人」的《醜小鴨》則是養別人的孩子只是白費力氣,所以管好自己就好,現實、甚至有點黑暗的解讀卻一針見血,讓我們能戳破童話的夢幻泡泡,從童話故事的美好,反觀現實的殘酷。

劇中除了經典童話以外,最代表性的就是高文英作家的原創童話了!看似畫風冷血、內容不經美化,不像普通童話般,擁有多樣的色彩、幸福的結局,但卻各個藏有令人感動、引人省思的深奧含義,所以阿亮整理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10句高文英作家的「童話名言」,讓我們一起回顧高文英老師的童話課吧~

1.「所以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啖食惡夢的少年》

第一集公開高文英作家所寫的《啖食惡夢的少年》,故事講述一位天天備受惡夢折磨的少年,為了擺脫惡夢而苦苦哀求魔女,不管付出任何代價,請幫他把腦中不好的記憶刪除。長大成人的少年,雖然不再做惡夢,但他依舊無法感到幸福。

當魔女為了索取願望的代價再次出現在少年面前時,魔女按照約定拿走的他的靈魂並且告訴他:「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後悔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唯有將這些記憶,埋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所以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不管是因為蝴蝶而封閉自己的尚泰,還是因為打戰受到創傷住院的簡畢翁患者,其實人人都會有不好的記憶,但想得到幸福的辦法不是逃避也不遺忘,而是勇敢面對它,甚至消化它變成茁壯自我的養分,就有如尚泰所說:「找到自己心裡的那道門。」





2.「人類所能做到最偉大的事,就是愛。」-《美女與野獸》

高文英上課時曾說:「《美女與野獸》是一部在講述斯德克爾摩症候群的童話。」斯德克爾摩症候群又稱人質情結,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所以她認為故事裡貝兒因為野獸偶爾釋出的善意,而妄想能馴服他,但聽完雅凜患者的一番話,她才發現其實只是「愛」撫慰了受傷的靈魂,如同遇到鋼太以後的她,逐漸被他感動卸下心防、得到安慰。

3.「孩子想要的,究竟是食物還是媽媽的溫暖呢?」-《喪屍小孩》

同時感動了鋼太以及數位觀眾,劇中高文英作家的《喪屍小孩》,故事講述一個因為被媽媽認為是沒有情感只有食慾的喪屍所以為了躲避村民眼光而關在地下室的小孩,每晚媽媽都偷別人家的家畜給他吃,偷偷把他養大。某天村莊裡瘟疫肆虐,剩下的家畜都死光了,村民都跑光了,但媽媽無法丟下兒子離開,於是陸續把自己的四肢砍下來,給哭喊著肚子餓的孩子吃。

最終只剩下軀幹的媽媽,她最後自己爬向孩子的懷中把剩下的身軀給了他,但孩子用雙臂緊緊抱住只剩下軀幹的媽媽,第一次開口說話了:「媽媽...真是...溫暖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中的孩子究竟需要的是溫飽,還是想獲得父母的關愛?同時影射了劇情中表面被母親疼愛,實際被強求活出母親眼中模樣的文英、媽媽眼中永遠只有哥哥,為了照顧哥哥而生的鋼太,這個問題讓人思考親子關係,父母單方面的冷落、不接納,往往會給孩子留下心理陰影。

4.「跟別人不一樣就很可怕嗎?」-《藍鬍子》

《藍鬍子》的故事只讓人想到他的冷血殘暴,但仔細想想藍鬍子一開始會被討厭的理由到底為何?他究竟做錯什麼?只是因為他跟別人都不一樣,有著藍色的鬍子。劇中尚泰問鋼太:「跟別人不一樣就很可怕嗎?」鋼太如此回答:「總有一天他一定也會遇到一個不在意他的藍鬍子、不在意他的與眾不同,願意理解他、肯定他的妻子。」就有如鋼太願意理解文英一般,當你願意敞開心房認真去理解一個人,或許那個人也跟你一樣,只是需要愛、需要有個人肯定他而已。

5.「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春日之犬》

劇中鋼太的象徵《春日之犬》,故事講述有一隻擅長掩飾自己內心的小狗,小狗被拴在樹陰下生活,牠總是搖著尾巴,也很愛撒嬌,於是村裡的人便稱牠為春日之犬。但是白天和孩子們開心玩耍的小狗,只要到了晚上,就會偷偷地不停哭泣,其實牠想要弄斷項圈,在春天的田野間盡情地奔跑玩耍,但牠無法這麼做,於是每晚都傷心地哭泣,不停嗚咽...

有一天,內心低聲地問了春日之犬:「喂,你怎麼不掙脫項圈逃走呢?」春日之犬回答說:「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

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但是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作聲。 所以等到睡著的時候,才暗自像狗一樣低聲哭泣。就像劇中高文英故意搶走姜恩慈患者的披肩,其實是在幫她掙脫束縛一樣,很多心結是無形中自己綁住自己,所以當你對生活感到疲憊,其實可以試著暫時逃跑,到外面嘗試新事物、見見不同的人,或許也能像文英剪去長髮一樣,掙脫束縛。

6.「放羊的少年,是因為太孤獨才會撒謊騙人」-《狼來了》

文英與尚泰爭吵時,尚泰生氣認為文英說謊所以是壞人,這時文英曾說:「真正的壞人是不管你說什麼都不相信你的人」。《狼來了》故事中有位說謊成性的放羊少年,他每一次都撒謊欺騙村民們說狼真的來了,但其實放羊的少年,是因為太孤單才會撒謊騙人,一個人在山上實在太孤單了。不管是獨自住在城堡中的文英,還是現實中為了博取關注而說謊的人們,可能只是因為太孤單了...想找到能夠站在自己這邊、相信自己的人。

7.「要是自己藏著秘密不說,最後會悶出心病死掉。」-《國王的驢耳朵》

原本用來諷刺企圖掩飾自身缺陷的人的童話《國王的驢耳朵》,高文英將寓意解釋為:「在背後說閒話才不會悶出病來」,不管是小時候的文英為了怕小鋼太受傷害,而故作殘忍叫鋼太:「滾!」其實是想叫鋼太留在她身邊,還是不管哥哥對他如何打罵,卻總是忍著在尚泰旁照顧哥哥的鋼太,他們都喜歡將心事藏在心裡,假裝堅強。劇情後半部三個人最常講的話就是:「要是自己藏著秘密不說,最後會悶出病死掉的!」鼓勵大家一起面對問題便勇敢克服,才能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8.「比起施暴者,冷眼旁觀、縱容暴行的人更可惡。」-《薔花與紅蓮》

《薔花與紅蓮》是劇中高文英最討厭的故事,故事中孩子們被繼母虐待到都快活不下去了,爸爸卻裝不知情地束手旁觀。《薔花與紅蓮》可能蠻多朋友不知道,主要是描寫繼母虐待前妻所生的兩姐妹事件,父親因為聽信妻子的謊言、挑撥離間下,他遠離了自己的女兒,最後繼母更設計把姐姐推入蓮池裡致死,妹妹受不了繼母折磨,也跟隨姐姐跳池自殺。這個故事中的父親,因為聽信謊言間接殺死了女兒「比起施暴者,冷眼旁觀、縱容暴行的人更可惡。」,那高大煥是不是也這樣呢?

9.「現在看來,妳並不是我完美的孩子,而是一直沒用的琵琶魚。你是只會飯來張口,其他什麼都不會的失敗品。」-《手,琵琶魚》

《手,琵琶魚》是劇中高文英媽媽最喜歡的一本書,故事講述有個可愛的孩子出生在一戶有錢人家,她的母親非常疼愛她。當孩子開始能夠吃飯時母親心中雀躍不已:「寶貝,以後媽媽都會餵你吃飯,把嘴巴張大~來,張嘴~」當孩子開始能夠走路後,母親便匆匆忙趕了過來:「寶貝,媽媽來背你,快到媽媽背上來~」母親滿足了孩子所有需求,將孩子照顧地無微不至。

有一天,母親需要休息了,想換孩子幫她準備食物、換孩子背背她,但孩子卻說她沒有手也沒有腳,因為我從來沒用過雙手,而且總是讓母親背著,雙腳從沒落過地,所以他們消失了,不過我有一張很大的嘴巴。說完便張大嘴巴,於是母親便憤怒地斥責她:「現在看來,妳並不是我完美的孩子,而是一隻沒用的琵琶魚。你是只會飯來張口,其他什麼都不會的失敗品。」而後母親便將孩子扔進遙遠的海裡,據說那天之後,只要遇上海風強勁的惡劣天氣,水手們就會聽間孩子的哭聲:「媽媽...我做錯了什麼嗎?拜託你...把我再帶回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親單方面將所有愛灌輸在孩子身上,滿足她任何事,卻從沒想過放手讓她試試。到頭來母親卻發現她精心養出來的孩子卻不是她「理想中的孩子」,便將愛護許久的孩子拋棄,母親究竟是真正疼愛孩子呢?還是把孩子當作她人生成就的作品呢?

10.「原來被奪走的並不是他們三個最真實的臉孔,而是他們找尋幸福的勇氣」-《找尋最真實的臉孔》

連結文尚泰、高文英、文鋼太三人的最後一篇童話故事-《找尋最真實的臉孔》,故事講述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位於森林深處的城堡裡住著三個被黑影巫婆奪去真實臉孔的人,分別為箱子叔叔、空罐頭公主以及面具男孩。他們認為如果想變得幸福就必須找回被奪走的臉孔,於是三人搭上了露營車開始了他們的旅程,路途中面具男孩和空罐頭公主以自身的力量幫助了因為失去孩子而嚎啕大哭的狐狸媽媽以及為了獲得關注而光著上身在荊棘花田裡跳舞的賣藝人。

然而黑影巫婆再次出現,她綁架了替狐狸媽媽流淚的面具男孩以及陪賣藝人跳舞的空罐頭公主。兩人被巫婆關在窄小的山鼠洞中,箱子叔叔鼓起勇氣將頭上的箱子拆掉救出了兩人,重見光明的兩人看見叔叔拆掉箱子的臉變得狼狽不堪而哈哈大笑,這時面具男孩臉上的面具突然掉了下來,公主身邊的空罐頭也哐啷掉了下來,箱子叔叔看著兩人說:「天阿...好幸福」

「原來,黑影巫婆奪走的並不是他們三個最真實的臉孔,而是他們找尋幸福的勇氣。」

《找尋真實的臉孔》描寫了三人找尋真實臉孔的路途,彷彿紀錄了主角三人找尋「幸福」的旅程。從剛開始無法辨識表情的尚泰、心靈有如空罐頭空虛的文英、隱藏自己感情的鋼太,直到三人遇上對方,再遇上因為女兒的死亡而走不出陰影的姜恩慈患者、渴望父母關心而有露體癖的權起道患者,最後一同渡過蝴蝶陰影。不管是那三人,還是看劇的觀眾們才真正發現,他們並不是「無法幸福」,而是自己從沒有鼓起勇氣去找尋、追求過幸福。

與大家分享完後,不禁再次感嘆我們高文英作家文筆背後的編劇老師,如同經典台詞:「童話不是承載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清醒劑」除了對經典童話的特殊解讀外,還有各個包含著深刻含義、貫穿人物角色的原創故事,都讓我們再次思考美好童話背後的現實,使人想一再回味!再次回顧《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共10句的「童話名言」大家覺得如何呢?才剛結局完,阿亮已經開始想念高文英老師了啦~

更多文章👉為何首播就好評不斷?《惡之花》必看3大理由分析給你聽,趕緊追起來~

👉《新西遊記8》開拍!盤點8大經典遊戲,記起來不怕團康冷場~

👉男神玄彬也有演過!盤點以「精神病」為題材的7部經典韓劇,每部都令人暖心感動~

👉近期出鏡率超高,最新作是《精神病》!盤點那些年被國民媽媽「金美京」養過的孩子們,名單列都列不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