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還需要出櫃??!!韓國素食者的困境 #水水的韓國社會觀察紀錄

1 / 9

#水水的韓國社會觀察紀錄#韓國素食者的困境#吃素錯了嗎#內附素食種類單字表🥦🍅🌽🥒

大家安寧🙋🏻‍♀️今天是針對「韓國素食文化」的研究專題喔!

-

會突然想做這個專題,一方面是因為水水看了韓國Youtube運動頻道「Somi Fit」的Vegan Vlog後,深受啟發,覺得很像可以從自身做起友愛環境和動物,決定開始吃彈性素(一周四天盡量吃方便素,週末可以吃肉);

-

另一方面是因為聽到Somi說她在頻道上公開自己是Vegan之後,訂閱數暴跌,百思不解為何吃素和訂閱數有關的我,開始研究了一下韓國的素食生態...

-

發現,韓國的素食者真的很辛苦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管是在性少數族群議題上還是素食者議題,

水水衷心希望有朝一日韓國人都能更敞開心胸的接受並瞭解各種「少數群族」。

-

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繼續往下看囉👇🏻

-

#正文開始

「我吃素(나는 채식주의자다)」-你知道同樣的一句話,在台灣和在韓國可能會引發截然不同的反應嗎?-想想你遇到吃素的朋友時的狀況吧?我們大多追問完:「你為什麼吃素?」後,就:「喔喔!原來如此。」尊重各自飲食習慣,然後結束這一回合的話題。和素食朋友吃飯的時候,也有許多好吃的蔬食餐廳可以選擇,即便不是蔬食餐廳大抵也都有素食者可以選擇的菜單,或是要求餐廳不要加肉、不加蛋、不加奶時,相對地也較不會被投以「你有夠難搞」、「你是奧客」的眼光。因為台灣可以說是「素食者天堂」!台灣「吃素人口佔比」高達總人口的12%,是位居全球第三名的吃素強國呢!因此,台灣人習以為常的素食自助餐、餐廳裡的素食菜單等,其實在一些素食文化不發達國家素食者的心中,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權小姐是韓國的素食者。

(圖片出處:https://m.blog.naver.com/egkhi89/221854915303

-

權小姐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到台灣時,覺得那個地方(台灣)生活很便利。台灣有很多素食者,因此可以輕易地找到不錯的素食。如果她要求「請幫我去掉肉和蛋」,餐廳的職員們也會親切地將肉從食物中拿掉。在那個國家時常可以遇到素食者,所以大部分的台灣人對素食者的知識很豐富。

-

這是在韓國素食者的眼中的台灣。

然而韓國素食者所經歷的韓國素食狀況又是如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許多台灣人關心韓國的KPOP、韓劇、韓國旅遊、美味的韓國食物,覺得韓國是一個友善、時尚、充滿魅力的國家。但你知道,在這個蔬食逐漸成為一種潮流的時代,你我都關心的韓國,居然是「不太歡迎素食者」的國家嗎?

-

-

#共同體意識造成對少數族群的包容性較低

韓國的共同體意識、集團文化,造成社會對「少數者」的接受度相對較低。

-

文化大學韓文系 許怡齡 教授 在《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映後座談會中曾表示:「韓國社會雖然很難一概而論,但整體來講,我覺得它是一個對少數族群相對不友善的社會。舉個例來說,如果你是性少數者,你就會相當不利。然後其實我是一個素食者,我在韓國也相當不利。在韓國我們稱為대세(大勢),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樣的主流,它(韓國社會)通常就會把它(主流)接受為一個絕對的預設值,在那邊任何的少數族群,我覺得都相對不容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9分50秒處(許怡齡教授演說)

-

在韓國「素食者」當然也屬於少數族群之一。

根據 韓國素食聯合 2019年推算的資料顯示,2018年韓國的素食人口大約落在100萬~150萬左右,相較於十年前成長了10倍,但仍佔韓國的人口總數(2018年韓國總人口數:5164萬)不到3%。

-

漢陽大學的學報中也曾經報導,2017年度全韓國的424所大學中,高達99.3%的大學回答「學生餐聽中沒有素食餐點」。小學到高中的小小素食者更是艱難,因為在學校內都是中央廚房團體供餐,幾乎沒有學校會特別提供素食餐點。

(圖片出處:http://www.joongboo.com/news/articleView.html?mod=news&act=articleView&idxno=1179034)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在服役中的韓國素食軍人也面臨了同樣的狀況,若以韓國素食人口3%來計算,韓國軍人中,約有1萬7000多位素食軍人,調查2019年9月論山訓練所的菜單後發現,素食軍人在韓國的軍隊中,83餐中,有41餐都只能吃白米飯,就連最基本的配菜「泡菜」也會添加魚露醃製,因此,素食軍人時常需要面臨無菜可配的窘境,有許多素食軍人不僅體重急遽下降,還需承受因食用一般餐點後的嘔吐、腹瀉症狀,及飽受憂鬱症所苦。對此,韓國國防部卻表示「團體供餐較難配合個人取向(단체 급식에서 개인 취향을 맞추기는 어렵다)」。

(圖片出處:https://www.yna.co.kr/view/AKR20180706097400014)

-

#註: 台灣國軍有供應素食餐點,但據網路資料顯示,國軍中的素食通常是蛋奶五辛素,葷素餐盤也會混洗,因此對全素小兵仍是相對困難的環境,據說營級較高(因為是長官要吃的)較有機會吃到全素餐點。

-

-

#吃素還要出櫃

除此之外,大部分在韓國的素食者,在告知周圍親友是素食者時,還須經歷不少批判、質疑的眼光,因此還誕生了結合채식(菜食)和coming out(出櫃)的「出菜櫃 채밍아웃(菜ming out)」的單字,可以見得在韓國社會要坦承自己是素食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出處:http://www.hani.co.kr/arti/PRINT/826364.html)

-

雖然近年來,韓國社會對蔬食的關心有逐漸增加,但在以「肉食文化」為主流社會的韓國,對於「素食少數者」仍存在著歧視和差別待遇。某篇報導中,韓國記者採訪的6位韓國素食者中,有4位回答「對周邊親友抱持著否定的眼光感到最為困擾。」

-

李女士(51歲)表示「在公司聚餐時,有被同事說過是 民弊(민폐:造成其他人麻煩的人),之後為了不想承受那樣的壓力,去聚會時都不會表示自己吃素。」

-

而開始吃素2年的上班族A小姐則透露:「一開始說自己吃素時,從『這樣對健康不好』到『就算你吃素,世界也不會改變。』等,聽過各式各樣的意見。我們各自因不同的理由吃素,如果其他人能尊重我們就好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學生 B小姐(24歲)提到「不吃青菜的話,大家只會說要均衡飲食,就輕鬆帶過這個話題,但素食者說自己不吃肉,卻要被用營養的標準審判。」

-

此外,在韓國承認自己是素食者的話,還經常需要承受「活得真累!」、「植物就不可憐嗎?」、「你是印度教嗎?」、「你是和尚嗎?」、「很難搞」、「奧客」等偏見和負面的反應。

(圖片出處:https://univ20.com/85403)

-

-

#韓國素食者的努力

但好消息是,也有許多韓國的素食者為了爭取「吃素的權利」而努力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將於2020年初入伍的鄭泰賢(音譯)在2019年11月12日向國家人權委員會遞交了陳情書,在陳情書內呼籲韓國國防部部長鄭景斗「保障(韓國)國軍官兵的素食權」。韓國綠黨也正在準備申請「保障素食權」的憲法訴願審判,此舉是為了能讓所有公共機關團體供餐能保障素食權有法理依據。

-

從2016年開始的韓國最大的素食者活動「Vegan Festival」,2019年參與人數也達到了1萬5000人,相較於2016年第一次舉辦時,攤位規模也達到2倍以上。

(圖片出處:http://futurechosun.com/archives/45122

-

韓國的素食者們為了他們的「吃素權」努力地在制度面上發聲。至於大多數葷食的韓國民眾是否能逐漸捨棄針對素食者的偏見和批判的眼光,真的就只能仰賴大多數葷食的韓國民眾,有一天能更敞開心胸接受各種「與自己不同」的人類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身為一個熱衷於韓國文化的外國人,

期待有朝一日能看到更兼容並蓄的韓國文化。

-

-

-

參考資料連結整理:

1. Money Today “채식이 민폐인가요?"…고기 권하는 한국사회”https://www.google.com/…/m.mt…/renew/view_amp.html%3Fno%3D2019040316142455144

2. 한림미디어랩 The H “비건, 취향 아닌 인권으로서 존중받아야…”http://www.hallymmedialab.com/news/articleView.htm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더나은미래 “그저 취향이라고? 우리의 ‘채식할 권리’ 보장하라”http://futurechosun.com/archives/45122

4. 地方韓文水水YT頻道:『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映後性別座談會精華影片/性別歧視是暴力的溫床/韓國的性平現狀 (09分50秒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X6lqp3yLU&t=58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