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派特攻隊》無雷影評|真實社會事件改編、雪藏3年終上映

1 / 1

真實社會事件改編、雪藏3年終上映

《金派特攻隊》(原片名:市民德熙)為朴英珠導演的第一部商業長片,由羅美蘭、廉惠蘭、安恩真、孔明、朴秉恩、李茂生等人主演。2020年拍攝時因疫情影響,在中國青島的拍攝計畫被迫中斷,劇組只能設法在韓國搭建出青島街道的場景完成拍攝,殺青後也因疫情因素遲遲無法上映;2022年解封後原訂於2023上映的計畫也因預想之外的票房寒冬而推遲。如今終於定檔於2024年1月24日韓國上映。

《金派特攻隊》講述中年婦女德熙(羅美蘭 飾)開的洗衣店工遇上祝融之災,想東山再起時又慘遭詐騙,就在連警察也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德熙卻接獲了一通來自詐騙集團成員的求助電話。不甘受騙的德熙因無法說服警察發動調查,便自己與親友組隊,根據求助電話提供的線索,前往中國青島抓捕詐集團頭目。然而這怎麼看都像是只會存在於電影的劇情,卻是依據2016年韓國發生的真實社會事件改編。

(2016年相關事件新聞畫面)

敘事如箭,風格緊湊不拖泥帶水

「緊湊」是這部作品給人的強烈印象,敘事上沒有一點拖泥帶水。導演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鋪陳主角德熙受騙的過程,而是讓觀眾直接目睹她在受騙後陷入無助的境地,逐漸深入了解這位單親媽媽的心路歷程以及她決定親自追捕犯人的動機。

這樣的敘事手法用在《金派特攻隊》這樣的作品上勢必會受到喜愛,你問我怎麼這麼肯定?因為2022年爆紅的《黑暗榮耀》已經印證過一次了。當觀眾已經知道這是個霸凌受害者的復仇故事時,就不需要在開頭花太多時間賣慘;同理,以詐騙受害者反擊的情節,觀眾已有心理準備,不必再讓觀眾陪著先被騙一次。

透過觀眾的正面評價,似乎也印證了以「事後回憶」的方式呈現主角遭罪的過程,並不減損觀眾對主角的共情感受。

詐騙內幕全都錄、提升群眾警覺心

《市民德熙》高度還原了詐騙電話兩端的情境。在受害者這一側,呈現了受害者所遭遇的話術與手法,生動描繪了詐騙集團持續誘使受害者贖回金錢的心理陷阱,一次、二次、三次,層層循環直至受害者身無分文。在詐騙集團這一側,描寫他們在國內誘騙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到海外工作,結果年輕人們一到國外馬上變豬仔,在詐騙機房的惡劣環境中遭受肉體與精神上的虐待。

本片生動地呈現了關於詐騙事件的方方面面,對社會也帶來了警示的作用,飾演警官的朴秉恩在進行舞台問候時也提到:「與其每天提醒家人要小心電話詐騙,不如就帶著他們來看一次電影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笑中帶淚的情感共振之旅

《市民德熙》雖定位為冒險喜劇,但看得出導演試圖帶給觀眾更多共鳴與啟發,而非一昧的追求笑點。無論是羅美蘭以出色的真情演技,詮釋了一位單親媽媽無法保住自己孩子時傷心欲絕;抑或詐騙機房裡的陰暗、壓迫、緊繃、以及出乎意料的暴力場面,讓觀眾徹底意識到電話詐騙與其他肉眼可見的犯罪行為無異,同樣可怕且具威脅性。這些都足以讓觀眾感受到不同層面的感官衝擊。

德熙在遭受詐騙後,面對旁人的眼光時時常流露的自責、懊悔和羞愧,直至成功揭露詐騙集團首領身份,她展現出自信的一面,挺胸昂首邁步。這樣的人物轉變使得作品與角色更具深度,不僅突顯了德熙的堅韌,也讓《市民德熙》超越搞笑片框架,更具意義和深度。我個人會期待朴英珠導演的下一步商業作品。

更多韓流話題討論:阿揪西FB粉絲專頁
週更韓國小短片(中字):YT頻道【阿揪西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