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鬼》10件劇情解析&幕後冷知識:獻祭竟然是真實新聞!編劇親揭惡鬼意義!

1 / 1

韓劇《惡鬼》由金泰梨、吳正世、洪慶主演,故事講述家貧導致人生不斷在打工的具散影,有天因為父親去世,竟因此被惡鬼附身,苦追惡鬼的廉海上,也被惡鬼刻意捲入其中,為了驅趕惡鬼,兩人不得不合作找尋方法。

祖寧一直一來都很喜歡民俗故事,這次也好好整理了劇中的各種細節和幕後故事!一起來看!

《惡鬼》15件劇情解析&幕後冷知識【本篇解析:影片版

文章只有精選10點,影片裡有15點唷!有興趣可以看影片更容易看懂!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夏日炎炎,少不了要看幾部消暑的恐怖靈異片,《惡鬼》可以說是一上檔就廣受大家好評,也因為類型特殊,從同檔期眾多愛情劇裡脫穎而出,今天祖寧會依照劇情順序做劇情解析,並且補充一些幕後的冷知識,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惡鬼解析吧!

1.生命的非選題

本劇開場在一個下雨天,呼應了第四集中,海上說水充斥著陰氣,下雨天更要特別留意的話語,具講模匆匆忙忙地從計程車下車回家,這裡很有趣的是講模的母親正在閱讀一本叫做《生命非選題》的書。

這本書主要在探討人類是否擁有死亡權,在高齡人口充斥的社會中,人們漸漸衰老,無法自行照顧自己,有的人會失智或喪失記憶,等到那個階段時,所謂的「我」是否還存在,談論著人們是否有權在「我」消失前,尊嚴地死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本劇卻很有意思的在講述鬼附身後,去殺人或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自殺,在人人看起來是自殺的場面中,卻隱含著受害者本身的抗拒的意志。「拒絕被控制的死亡,拒絕喪失尊嚴的死去」會不會其實才是惡鬼故事本身在探討的主題呢?

2.看不見的手

看不見的手,才是自殺案件中的真兇」劇中大多是以上吊作為惡鬼處決某人的方式,金銀姬作家則表示自己會這樣寫是想表達「自殺不是因為那個人的錯,肯定是因為有人驅使他這麼做」

想表達某個人之所以選擇自殺,是因為惡鬼,而惡鬼其實也就象徵著那些盤踞在人們內心的壞念頭。

另外海上的初登場,他明明守株待兔在等待自殺鬼,希望能從鬼的手裡多救下一個人,然而在不斷奔跑和車陣中穿梭下,依然沒能成功救下受害者。飾演海上的吳正世的演員,則認為這也是在彰顯雖然海上看得到鬼,卻成不了英雄,只不過是一個平凡人而已。

3.紅髮帶(배씨댕기)

具教授匆忙趕回來,手裡拿著禁繩纏繞的盒子,推測這個盒子裡面裝的就是紅髮帶,最近幾集都是稱呼梨籽髮帶,這個髮帶是小女孩用來整理劉海的一種飾品,通常也會是小女孩出生後使用的第一個飾品,因此也具有防止疾病、厄運、保佑孩子健康和財運的意義。

在具教授翻開了他寫著髮帶的那本書時,露出了五樣物品寫著紅髮帶、玉簪、黑色橡皮筋、藍色陶器碎片、玻璃瓶,以及最後一行字寫著惡鬼是太子鬼,這也呼應了最新劇情中,說道一共做了五條禁繩,很有可能就個別綁在這五樣物品上面。

然而具教授在一開頭卻是說著「哪裡出錯了」也就暗示了這五樣物品或他認為惡鬼是太子鬼的推論有誤。

而第五集中說到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也就能理解為什麼藍色陶器碎片,會被埋在散影的外婆家,因為外婆正是遇害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鏡子

第一集裡我們就能從散影房間的鏡子中,看見惡鬼起身行動,利用散影的慾望,來壯大自我。一般來說鏡子,在影視中會反映出人真實的樣貌或自我的呈現,在本劇中在散影的使用下,鏡子成為她看到另一個世界的媒介,也有一種反映真實世界的意涵在,也許也能當成是某種欲望的折射。

金作家則表示自己選用鏡子或門作為媒介,也是因為這些物品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定會接觸的物件。

5.心願未了

而散影在睡夢中也透過鏡子,看見了寫著數字的手,然而卻渾然不覺那隻手的怪異之處,反而被突然偷窺的事件驚醒,後知後覺的才知道那支手屬於一個已經死去的孩子。

其實我覺得惡鬼在這方面真的做得很有趣,明明在拍攝靈異現象,卻又做到這樣無聲無息,彷彿這個靈異的維度,本來就和我們的世界緊緊相應,只是我們看不看得到的差別而已。

我覺得第一個事件上,很有趣的是先營造了有個小女孩鬼的存在,但其實那是賢宇被偷藏起來的妹妹,而賢宇才是真正的鬼,然而害死人的卻也不是鬼,而是人,第一集以人心險惡為我們拉開了惡鬼的帷幕。

第一集中白世美去看房子,仔細看會發現租屋的男性臉上有一道傷疤。而後來從樓梯上摔下來的孩子,照片上的左臉也出現了賢宇爸爸一樣的疤痕,這也是為什麼海上會說孩子是被另一個鬼害死的緣故。

後續我們也能從海上的視角,看到被糾纏的同學身上,漸漸也有了疤痕,劇中沒有明確解釋為什麼要以臉上的疤作為被附身的跡象,但我猜測是因為賢宇對自己的父親有怨,又心繫被監禁的妹妹,所以有點像是提示一般的附身跡象。

6.鬼都是左撇子

自古以來都有認為左撇子不吉利的迷信,第二集中散影在工作時,被一個小女孩哭鬧得有些受不了,但為了賺錢還是忍了下來,很有趣的在劇中編劇則把鬼設定成都是左撇子,為了讓觀眾很好的區別,甚至刻意在左手戴上了戒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散影工作結束準備簽名時,不小心掉了原子筆,這時導演選用了空中俯看的視角,刻意讓觀眾看不到惡鬼上身的表情,反而是因為俯瞰的關係,而凸顯出換手拿筆的動作,而這更是劇中散影第一次在清醒時被鬼上身。

導演刻意不拍臉,反而讓我們看到心情愉快地在河邊散步的背影,從這幕中更可以看到夕陽倒映在河水上,反映出此時正是黃昏,在中國或日本也都有把這個時刻稱呼為逢魔時刻的情形,因為是白天和黑夜的交界時刻,很容易遇上邪祟。

而且這裡還搭配著散影哼歌與美工刀的音效,更加增添了此時的詭異氛圍,很聰明地還在一旁設定一個看到散影的媽媽,嚇得跑走的劇情,讓這刻的驚悚感又更上一層,最終才揭露散影被惡鬼附身,偷了娃娃,還用美工刀刮破。

這裡導演在拍攝散影被附身時,刻意用淺景深,讓周圍景物都變得很模糊,營造出一種既精神專注卻又有點恍惚的情境,彷彿置身在自己的世界裡,然而當附身結束時,從淺景深轉換成深景深,讓周圍事物都變得清晰,有種頓時清醒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不過我們準確地知道了惡鬼附身和退去的時刻,不知道那隻娃娃是不是就是,散影在理智清醒時惡意偷出來的呢?

而黃昏時刻拍戲,我們又稱這個時間叫做黃金時刻,因為黃昏很短,必須在短時間內把握天光拍完,因此金泰梨也表示自己在拍攝這場戲時,非常緊張。

7. 太子鬼

第三集為我們揭露了古時孩子屍體的處置方式,畫面中可以看到小女孩披頭散髮,不知道是否也就暗示附身在散影身上的就是這個孩子。

可以注意的是片頭動畫中,一片黑漆了搭配著陶器打開的聲音,周圍有著紅色的禁繩,注意看的話會發現上面有尖刺,禁繩也同樣用於封印邪祟,紅色的禁繩更代表著是陽色,是邪靈最害怕的顏色,上頭的尖刺不知道是不是葉子,如果在禁繩上插上針狀或尖尖的葉子,則代表著可以戰勝邪靈的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可以知道片頭中打開了一個陶器,裡面封印著強大的邪祟,然而這裡的配色很有意思是,臉部是白色的,而周圍是黑色的,就像是被人從外面窺探了一樣。

猜測是禁繩綁住了裡面的邪祟,陶器被打開的意思,雖然一般應該是禁繩綁在陶器上,但從顏色上解讀的話,更像是從裡面外往外看到一隻眼睛,但也有可能是為了看起來很恐怖,而故意顏色相反。

緊接著就是第三集出現的垂髫樹,一陣恐怖畫面後,古色古香的大門被好幾隻黑色的手打開,暗示下毒手的人,不止一人,然而打開的門裡卻是一團白布上頭有些許花紋,仔細對照一下布上的花紋就是第三集中,蓋在小孩身上的布,也就是說那好幾雙黑色的手,可能暗示著整個村子都是共犯。

而門打開了,就出現了散髮惡鬼,後面還跟著兩個小人影,在像是散影老家的走廊上走動,畫面一轉卻出現了電梯,直達二十樓,門後連接的就是散髮惡鬼的正式登場。

從這個動畫上來看,時間順序就有點奇妙,故事看起來是有個強大的邪祟被解開封印,人們不斷地在垂髫樹上自縊,村民們為了驅趕自殺鬼,而犧牲了一個小女孩。

因為第五集中就有說到,樟鎮里每當發生不吉利的事情,村民就會召喚太子鬼,因為太子鬼能阻擋災厄並帶來豐收,他們奉太子鬼為村子的守護神,而為了召喚太子鬼而犧牲的孩子,一定是老二。

8.李弘塞

劇中弘塞其實早就認出了散影,兩人是高中同學,金作家說由於篇幅的關係,沒有辦法去鋪陳,弘塞其實也出身自貧困家庭,從高中起就板著一張臉的弘塞,其實很羨慕散影面對貧困時的樂觀,和勇於接受。

第四集中,散影可以為了解決貧困,蹲在操場上摸摸看有沒有同學跑步時掉下的零錢,同樣為貧困所擾的弘塞卻放不下自尊心去這麼做,甚至問散影不覺得丟臉嗎?雖然這樣質問著,卻其實羨慕著散影的樂觀積極,也因此散影在他的青春中留下了一些印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在金編的企劃方向,是以年輕人作為主角,因為這個時期的年輕人容易迷惘、困頓,也會迷失自己的方向,因此她設定了海上,認為若是在年輕人迷惘時,能有個導師般的長輩引領著年輕人,那就好了。

9. 李木端遭受厭魅

第四集中透過散影和海上去圖書館,找到了一則在1958年7月的新聞,而李木端則是在1958年的6月失蹤,金作家表示這則孩子遭受厭魅的新聞,其實是一則真實新聞,由於是真實事件,讓她在著手寫這個情節時也特別悲傷。

而死於飢餓或天花的孩子就有可能成為太子鬼,當年李木端被巫師餓死,並且少一支手指很有可能成為了太子鬼。

10.時間線

我有稍微整理了一下時間線,條目繁多,目前最大困惑的點就在於,不知道具教授是什麼時候被附身的,又怎麼會被附身,1997年2月的論文第一次提及散髮惡鬼,但和散影媽媽是1998年認識,同年出書後就再也沒有出書,很可能在這時出事了,但也同時生下了散影。

2000年發生第一件自縊案,2002年岳母自縊,2007年學生自縊,同年教授也退休,很可能是因為害到了學生,讓他再也不敢教書,2022年圖書館員自縊,而散影則是在2023年被附身。

其實我有一些疑問,太子鬼是被召喚來抵禦強大的邪祟,但目前劇情走向更像是太子鬼變成了惡鬼,不過也有可能具教授研究錯了方向,畢竟當初就是出現了失誤,才讓具教授因此殞命。

 這次的惡鬼真的是很有魅力的組成,不管是老成的大叔,還是冷面警察,抑或是一秒轉換惡鬼的散影,都非常有趣!本劇總共也只有十二集,非常期待下半部。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十五,二十一》2521結局解析:走回隧道的意思?初戀彩蛋完結解析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