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惡鬼》1~6集解析|時間軸與細節整理|惡鬼的目的

1 / 1

今天來跟大家談談討論度很高的韓劇《惡鬼》,這部是《信號》、《屍戰朝鮮》、《智異山》的編劇金銀姬的作品,這位編劇大家都不陌生,她很擅長這種懸疑推理類的題材,目前看完6集後,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產生了很多疑問,因為有很多伏筆都還沒有被解開,我底下就先用時間軸的方式,把各個事件依序討論一下。                                                                                                           

事件時間軸整理與細節推論                                                                                                               

  • 1914年:女巫出生

目前看到整個故事最早的時間點是在1914年,具講模的筆記裡面提到巫師崔滿月是在1914年生,照片上看來她應該就是1958年把小朋友變成太子鬼的巫師沒錯。

  • 1958年:樟鎮里巫師獻祭

這年發生樟鎮里巫師獻祭事件,已知被害者為李木端小朋友,但畫面中並沒有實際拍出來是誰(可能有意外反轉),如果髮帶就是李木端的代表物,那依照具講模的筆記中,和髮帶並存的紀錄有五件物品,除了髮帶之外,還有玉簪、黑橡皮筋、藍色陶器碎片、玻璃瓶,若是照這樣推測,或許陸陸續續可能有5位受害小朋友,也就是說這一系列可能產出了五隻惡鬼,但不確定這五隻鬼是不是都屬於散髮惡鬼,也有可能他們五個受害者的怨念集合成這一隻散髮惡鬼,大家有其他的想法嗎?                                                                                                             

  • 1995年:廉海上母親自殺

廉海上母親自殺案,依照剛才的猜測可能有五隻鬼,或是這五個受害小朋友集合成一隻鬼,不管怎麼樣,已知的事件是海上媽媽確實是被散髮惡鬼殺的,

而且從海上的回憶畫面,可以看到當時小海上的影子是散髮惡鬼,所以推測小海上在打開盒子摸到髮帶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被附身了,雖然他有跟散影說當時是他媽媽被附身,但也許真相是他自己被附身,

那我們再回推一下,海上的媽媽為什麼會去把藍色陶器碎片用禁繩綁起並埋起來呢?在第五集海上推理出來消滅惡鬼的方式,是把惡鬼氣息的代表物用禁繩綁起來,埋在被害者死亡的地方,所以媽媽去埋東西的地方可能就是爸爸死掉的地方,爸爸可能就是被藍色陶器碎片的陶器鬼害死的,她想要用這種方式消滅惡鬼,如果是有五隻鬼,那可能陶器碎片鬼就這樣被壓制了,如果只有一隻散髮惡鬼,那可能就要完整蒐集到那五種鬼東西,然後都用禁繩綁起來埋到受害者死亡的地方,才能壓制住散髮惡鬼。                                                                                                               

  • 1997年:具講模發表論文

具講模發表論文《韓國的巫俗信仰》,被大眾認為是在亂寫。

  • 1998年:散影父母認識

具講模到白叉谷做田野調查,認識了散影媽媽,這時候的具講模應該還沒有被附身,應該是隨著他深入調查白叉谷才碰觸到了禁忌之物而被附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000年:江南南部生魚片自殺案

這個受害者叫徐尚勳,是個頗具權威的大學國文系教授,他公開批評具講模是邪教份子,可能因此被具講模討厭,所以被具講模身上的惡鬼殺掉,代表具講模應該是在2000年左右被附身的。

  • 2002年:散影媽媽流產以及「白叉谷散影外婆自殺案」

散影的手足被流產,以及「白叉谷散影外婆自殺案」,這也是具講模身上的惡鬼所幹的好事,同年散影母親帶著她離開具講模,所以具講模沒有去找她們母女,其實是為了保護她們。

  • 2007年:「文化體育觀光部公務員黃次禧自殺案」

這位被害者是具講模在東雲大學的學生,可能也跟具講模有不合所以被殺,同年具講模也許因為不想再跟太多人有接觸所以退休了。

接著就是來到現在,詐騙犯、具講模、散影奶奶被散髮惡鬼殺掉,以上就是目前已知的時間軸整理。                                                                                                               

海上奶奶的身分   

前面有提到,推測海上曾經被散髮惡鬼附身過,並殺了媽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惡鬼是怎麼被趕出海上身體的呢?這可能跟海上的奶奶有關,畢竟當時海上還小,父母又雙亡,應該就是奶奶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把惡鬼趕出他的身體,而後遺症就是變成能看見鬼,所以海上的奶奶到底是什麼身分,她是不是真有辦法把惡鬼趕走,看到有人猜測說海上的奶奶就是當年樟鎮里的女巫,我認為應該不是啦,因為前面時間軸有提到,巫師崔滿月是1914年出生,如果奶奶是崔滿月那應該已經110歲了,所以雖然他長得像白髮魔女,但看起來不像是110歲的人,除非他是在崔滿月之後的其他女巫,總之她一定是個知道一切的關鍵人物,大家注意看, 

小時候海上在院子跟爸爸丟球時,奶奶和媽媽的表情就非常詭異,也許她們早就知道海上爸爸會死,而當海上把髮帶和陶器碎片給奶奶看時,奶奶大怒叫他滾,代表奶奶肯定知道那是什麼東西,而且又偷偷派人觀察他,應該就是想要看他是不是會找到其他三樣鬼東西吧,不知道大家對奶奶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散髮惡鬼的目的           

散髮惡鬼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們可以從幾個地方來推論,首先,壓制惡鬼的方法是把惡鬼的代表物埋在有受害者氣息的地方,所以要完整壓制樟鎮里陋習產出的惡鬼的方法就是要把五樣東西都埋起來,還要知道惡鬼的身分,

目前可以知道髮帶沒有被埋,陶器碎片在1995年被海上媽媽埋起來,但現在又被海上挖了出來,大家可以注意,當陶器碎片被挖出來時,散影身上的惡鬼說「找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推測惡鬼的目的可能是把被埋起來的東西都挖出來,前面提到,這五樣物品也許分別都代表一個被巫師殺掉的小朋友,第一集,散影碰到髮帶的時候,耳邊傳來一句「她收下了」,這句話的感覺比較像是惡鬼在跟惡鬼對話,所以散髮惡鬼可能真的是由五個太子鬼的怨念所組成,

那散髮惡鬼的目的除了找出五件鬼東西之外,她是否想要對巫師及村民復仇呢?我們知道事件起於1958年,當時的巫師現在還活著的話都已經110歲,村民們可能也都死的差不多了,所以大家覺得還有需要報仇嗎?惡鬼找到五樣東西後,是不是會進一步展開什麼行動,就讓我們追下去吧。  

另外目前都聚焦在髮帶、陶器碎片那五個物件上,大家可以注意第四集,有提到巫師會割掉小孩的一隻手指頭當作神體,我蠻在意為什麼要有割掉手指的設定,所以惡鬼的目的之一,會不會也跟遺失的手指有關, 

其中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大家仔細看第一集的開頭,具講模匆忙跑回家,從包包拿出綁有禁繩的盒子,這個盒子就是放髮帶的盒子,他邊翻著筆記邊說「怎麼回事?哪裡出了問題?」,代表他研究的壓制惡鬼方法可能有漏洞,或者其他東西(比如手指?)才是有惡鬼氣息的東西, 這也是大家可以注意的一個點。 

這部戲目前還是很多謎團,包括具講模為什麼會被附身?海上奶奶以前到底是做什麼的?還有第六集最後,海上的餓鬼朋友說「我看到了讓你變成餓鬼的人的名字」,有人說他是在對惡鬼說話,但散髮惡鬼給了散影這麼多線索,也附身過具講模,會不知道是誰害死自己嗎?所以我比較偏向他是在對散影說話,

如果是這樣,可能是指除了李木端之外的四個人的名字,真是越看越懸疑,這一切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大家還有什麼想討論的都可以留言喔,掰掰。

#惡鬼#韓劇推薦#7月韓劇#7月韓劇推薦#韓劇解析#惡鬼金泰梨#惡鬼解析#惡鬼髮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