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人者的記憶法》—殺人者即使忘了恨,也得努力想起愛

1 / 1

當連續殺人魔在身邊,卻忘了警覺。

曾自認是私法正義者,卻忘了信念。

當目擊過的犯罪事實,卻忘了線索。

曾是罪孽深重的罪犯,卻忘了罪惡。

但心中想保護的人,不易被失憶抹煞。

📺 劇情簡述:

金秉洙〔薛耿求 飾〕獨自撫養女兒成人,十多年前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腦中記憶力失常的症狀,且狀況越來越嚴重,他意識到可能會忘了過往一切和女兒恩熙〔金雪炫 飾〕,因而開始將自己的回憶打字記錄下來。其實金秉洙曾是一個連續殺人犯,第一次殺人是因為長期家暴的爸爸,又開始毒打他和姊姊,因而殺了爸爸。之後他開始殺一些家暴和虐待動物的惡人,然後把他們埋在自己的竹林裡。但他忘了十七年前最後一次殺了那個女人,是為了什麼原因?直到最近城鎮開始傳出女子被殺害的連續殺人案,金秉洙因一場擦撞車禍,意外發現閔泰柱〔金南佶 飾〕車廂後有血跡,向警方報案後,卻因為自己的失智症而被忽略。金秉洙擔心女兒的安危,卻又因為記憶錯亂,因而金秉洙開始懷疑究竟一切是自己的妄想?還是真實?

為了救人而殺人,你認同嗎?

《殺人者的記憶法》這部片,敘述主視覺大部分是主角金秉洙,不過他是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老殺人犯,所以整部片無論世界觀亦或道德觀都很混亂。金秉洙是真的發現閔泰柱的殺人事實?還是一切是金秉洙忘了自己殺人的過程?當金秉洙將女兒恩熙誤認為是自己曾掐死的那個討人厭女人,他開始意識到儘管記憶錯亂,但殺人習性沒被淡忘。金秉洙陷入了一個自我懷疑、懷疑他人的反覆掙扎中,加上他記憶時好時壞,當閔泰柱以女兒男友的身分出現時,他又忘了得保護女兒。而有時對於閔泰柱又產生敵意,但又看似身為父親對於「女兒的男友」的醋意,忘了本認定他是「殺人魔」,也忘了危機。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部可說是讓人“十分著急”的電影,儘管金秉洙的失智症有些來得太過剛好,雖是為了營造緊張氛圍而發作,卻不至於讓這「失憶」顯得刻意。因為電影將劇情節奏緊湊,易讓觀眾融入其中,不斷反轉顛覆觀眾的認知,讓人無暇理會到底金秉洙得的「阿茲海默症」病情如何。不然說實在,如果真要質疑,我會困惑,阿茲海默症不就是俗稱的「老人失智症」,病患只是會記憶力減退,並有時記憶力停留在小時候,忘了之後發生的事。但失智症會出現妄想和幻想等症狀嗎?因為不太了解這方面症狀,但我想大部分的觀眾也不是專業的醫療者,看電影追求緊張刺激感就好。

.

《殺人者的記憶法》的視角,罕見以一個連續殺人犯的回憶,追討另一個連續殺人犯的罪刑。『為什麼要殺人?』這個問題對於殺人魔而言,或許不一定有答案。不過,對於金秉洙而言,曾經是為了保護弱勢的一方,而殺掉暴力者。當然,金秉洙為了保護弱者而痛下殺手,並不會讓『殺人』顯得高尚,而只是觀眾能理解他殺人的動機。但為了救人而殺人,這事你能夠認同嗎?

直到殺人變成一種癮…當他察覺想不起最後殺了那個女人是為了什麼?難道十多年後,金秉洙又在記憶錯亂下再次犯下殺人的癮?亦或閔泰柱真的是那個連續殺人犯?儘管電影敘事隨著金秉洙的記憶而錯亂,但其實真相如何有跡可循。金秉洙當了多年連續殺人犯沒被揭露,因為他將屍體埋藏在自己那片竹林裡,而近期發生的案件都只被棄屍在河口邊。依照犯罪心理學研究,連續殺人犯都會有自己的犯罪特性,比如用某種武器、特定被害者等。雖說失智症讓金秉洙逐漸淡忘「心中的惡與恨」,不再殺人,但「習慣」是很難改變的。這個「習慣」不只有殺人的習慣,還包含保護女兒恩熙。而金秉洙得在忘了這些習慣之前,再一次「為了救人而殺人」,這是他的使命。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殺人者的記憶法》劇照〕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國電影 #電影推薦  #影評 #電影  #推理 #驚悚 #殺人 #金雪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