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光與影是互相依存的-《還魂》

1 / 1

※心得有雷,內容文長,心得乃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希望彼此尊重。

※圖片取自網路截圖及網路公開劇照。

趁著年假完食了近期評價和討論度都很高的《還魂》,也記錄一下我的心得。

看第一季的時候一直沒有get到這部好看的點,稱不上喜歡也不是不喜歡,就是我認為可以看下去,但是不到讓我覺得好看到想一直一直看下去的程度。

因為好奇為什麼這部評價這麼高,我也不想中途棄劇就一直看下去了。

如果問我看到後面有沒有改觀,我不能說完全沒改觀,但也還沒有到讓我覺得可以說出「精彩」、「推薦」的地步,但我也不會說這是一部不推薦看的劇,因為對我來說不能這麼說,就是覺得中規中矩。

但這部真的可以說是結尾殺手,每集的斷點都讓我覺得好像開始到了高潮和精彩的地方,讓我想趕快點開下集,但每次點開下集看後又覺得好像還好XD

真的要問我什麼時候開始改觀,改觀到我會想為這部劇寫心得是在我看了第二季之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多數人的好評價似乎都集中在第一季居多,但我個人來說我更喜歡第二季的《還魂:光與影》。

讓我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的心情在第二季湧現了,比起第一季我更喜歡第二季中男女主角的愛情線,但是如果沒有第一季的鋪陳,第二季的故事也不會這麼好看了。

對於《還魂》的題材我是喜歡的,以韓劇來說也很新穎突出,主角的背景設定也很飽滿,特別是第一季的女主角無德是我認為整部裡面刻劃得最成功和飽滿的一個,男主張煜刻劃得也很成功,但女主角的人設更加有層次,就像剝洋蔥一樣的魅力,在一二季會看到不同的魅力點。

在《還魂:光與影》的最後一集張煜和趙縈成婚時,李先生對趙縈說道:「仔細一想妳有四個名字,出生時名為趙縈,卻以殺手落壽身分長大,爾後又成為無德,現在則是陳復妍。」

趙縈是這麼回的:「我不曾單用一個名字,好好地生活過。」

對於趙縈這個女主角我是心疼的,她的人生可以說是因為遇見張煜才開始變得幸福的。

趙縈在年幼時便家破人亡,而後成為陳武手中的棋子殺手落壽。她以為害她家破人亡的元兇是四大家族,但其實真正背後的推手是陳武,甚至在還魂成為無德之後的最後還被陳武利用親手殺了摯愛,最後以陳復妍的身分重生後的三年卻始終被關在辰曜院的房間。

如果說第一季張煜和無德的相遇是讓落壽開始體悟到幸福的時刻的話,那麼第二季重生後的陳復妍遇見張煜則是她真正獲得幸福並得到真正的自由的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看來落壽其實從來沒有自由地好好生活過,這也是讓我最心疼這個女主角的地方。

張煜和陳復妍第一次相遇時,陳復妍對張煜說自己犯的罪是不該活著卻活著的罪。

張煜早在三年前就死在愛人落壽的劍下,卻藉由冰石的力量重生的張煜。在世人眼中張煜早就是應該死的人,而失去愛人的三年他也活得如同行屍走肉。

《還魂:光與影》倆人重逢的片段,聽著復妍口中講出與自己犯著同樣的罪時張煜的表情變化,這一刻,就好像讓他忘了怎麼跳動的心臟重新開始跳動一般;以及在告訴我們落壽之所以復生的真相後,陳院長說著張煜和落壽就算見面也認不出彼此的同時鏡頭也轉到他們倆人就在彼此眼前,這兩段剪輯真的可以說是虐到深處。

觀眾都知道陳復妍就是張煜愛著的落壽,陳復妍的容貌也是落壽本來的容貌,但是在張煜的記憶裡只有以無德重生的落壽,在復妍的記憶裡不只沒有最愛的人,也沒有曾經的自己。

兩個相愛的人在彼此面前卻認不出彼此,但是倆人的心臟卻仍為彼此而跳動,這真的是命中註定的命運。

一開始我對重生後的陳復妍性格變化是不習慣的,她少了無德時期的堅毅和冷漠,變得比以前活潑也變得比以前傻,雖然稱不上是傻白甜,但是卻已經不是我記憶中落壽剛出場或是她以無德生活的樣子。

恢復了記憶後落壽的性格也和一開始我們看到的復妍差得不多,比較像是融合了無德和陳復妍三年的生活記憶的樣子,但是我覺得這也是屬於「趙縈」真正的模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復妍基本上就跟個寶寶沒什麼兩樣,三年來她都被關在辰曜院的房間足不出戶,她主要接觸的人除了妹妹跟母親外就是打點生活的婢女,她沒有任何記憶,她所有的記憶和認知都是母親陳湖警給她的。

但就算是如此她依然渴望著自由,渴望著有朝一日能離開那個小房間。渴望自由和三番兩次試圖逃脫跟想辦法獲得自由這點,是趙縈的本性,也是她在失憶時被迫壓抑的性格。

所以對於女主角在第二季的性格變化,我是覺得合理也並不突兀的。

張煜在第二季也是一個性格轉變最大的例子,基本上我覺得張煜就是一直被逼然後被迫長大的一個角色,在第一季時他還像是一個紈褲子弟,雖然生活得滿隨心所欲,但如果他真的這麼不上進也不會一直想找師父替他打開氣門。

張煜在我看來是一個滿沉得住氣的人,大概有點像是擅長等待時機,但是又不會坐以待斃的人。

第一季的張煜變強之路是被無德訓練(逼)出來的,第二季的張煜則是被世道逼迫變強和長大,這也是第二季的張煜讓我比較心疼的地方。

他變得沉穩也變得成熟,擁有冰石的他無人能敵,但是一切都已經沒有了意義。

縱使他已經強得無人能敵也沒了意義,因為他唯一想守護的人早已不存在於這世界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在《還魂》一劇中的一切改變和轉折都是合理的,沒有讓我覺得牽強和出戲的地方。

張煜和陳復妍這兩位男女主角是在兩季中變化最大,但是這樣的改變卻也是最理所當然的。

另外還有一個較多人討論的地方是在張煜在還不知道復妍真實的身分又一次的愛上了復妍這點在很多人眼裡來看是變心,但我完全可以接受的點除了是因為他自始自終愛上的都是同一個人外,還有一點是他用了三年在思念和痛苦中渡過已經夠漫長和煎熬了。

而且,這也證明了一點是他愛上復妍不是因為他是落壽,而是因為即使不知道她是她,他依然被同樣的靈魂吸引,依然因為同一個人而瘋狂。

這樣的愛情,雖然淒美,但也很浪漫不是嗎?

張煜和趙縈,他們的名字一個代表光一個代表影,但他們同樣都是彼此的光,誰也不能沒有誰,光與影是彼此依存的。

──『我們之所以一眼認出彼此,不是因為命中註定,我們是在最渴望彼此的瞬間,出現在對方人生中的一道光,並擁抱著光帶來的影,選擇彼此相愛的。』

這段趙縈離開前想起無德最後的記憶,再回想起第一季的最後又是一個虐到最高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至少這次讓張煜知道的是,無論是無德還是趙縈,她在最後的瞬間看到的都是他,想告訴他的也只有一個答案--「她愛他」。

我喜歡第一季落壽變成無德後開始變得更加有血有肉的模樣,我也喜歡落壽在變成陳復妍後依然勇敢追愛的無畏模樣。

我對《還魂》一劇大致上劇情處理和轉折都是感到滿意,除了陳武這個反派夠令人討厭外,其他配角我也很喜歡,包含超妍當具還有金道主跟朴進的CP線,因為我很喜歡第二季也很滿意結局,所以一些設定上的BUG我其實並沒有那麼Care。

我在看這部劇其實沒有什麼戳到淚點,雖然最後一集趙縈跟張煜那段分別讓我很痛但也沒有落淚,真正讓我落淚的卻是金道主和朴進關門的那段。(我以為我是特殊,但上網查發現大家都在那裏被戳到淚點後我發現我並不寂寞XD)

雖然金朴CP在第二季佔據的篇幅幾乎媲美男女主角,但跟第一季一樣我覺得這對很可愛,每次出場總能緩解氣氛和增添不少笑料,尤其時朴進這個等同於張煜父親的角色在對張煜嚴厲外後面對金道主的反差表現總讓我覺得可愛不已,也更增添這角色的人性面。

另外不可不提的就是世子這個角色了,世子在第一季雖然流露出自私的一面,也曾經犯過讓他後悔的選擇,看似他支持著陳武這個反派,但是他從頭到尾都不是站在反派這邊。我特別喜歡世子跟女主角的相處,不管是在第一季跟無德相處還是第二季跟復妍相處時,都覺得他有他可愛和單純的一面,跟張煜倆人對彼此又討厭又不討厭的相處模式非常可愛,他們的CP感也是本劇最大的賣點之一吧XD。

兩季中我很喜歡的劇情其中兩段的劇情,一段是第一季徐律跟無德的對話裡和無果的初戀畫下結局,令一段則是在第二季世子跟著恢復記憶的復妍坦白自己對無德的情感和愧疚的地方,這兩段彼此坦誠的地方是除了男女主角的相處外我最喜歡也同樣讓我感到很惆悵的片段,劇裡能播出這兩個部份真的很棒,真的很好的收尾呢。

最後的結局和反轉我也很滿意,對於陳復妍體內的靈魂那設定我有點意外又覺得意外的很合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我前面說的,這部的轉折和安排都不會讓我感到突兀,或許是因為從第一季就在鋪陳了吧~

對於所有安排和收尾,我是滿意和給過的,特別是結尾最後一幕完美的呼應劇照真的讓我覺得很棒。

唯一讓我感到可惜的就是沒能看到男女主角的雙胞胎女兒了吧哈哈哈,戲裡面宰旭的吻戲真的是一百分中的一百分,難怪導演會稱他吻戲大師,尤其是第九集的吻真的讓我心動跟臉紅心跳到不行。

這部的武打戲和特效也是我近期看過最精彩和值得一看的一部,每次看張煜一個揮手或是把劍擊地的動作就把所有人打趴都讓鏡頭外的我因為他的帥和氣場讚嘆不已。

這部演員選角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無論是飾演第一季無德的庭沼珉還是第二季陳復妍的高允貞,兩個女演員都很優秀的展現出自己的演技,就好像真的用同一個靈魂不同軀殼在演戲一樣,而李宰旭則是我從《偶然發現的一天》中認識的演員,他是少數讓我覺得年紀輕輕但是卻有著極高的演技天賦的一位,可以預見他未來的前途無可限量啊~

總而言之,在我心裡《還魂》是我少數會想重刷的一部。也許在我下次完整的重溫兩季後,我會更認識第一季的精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