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推薦|影帝級大咖、真實事件改編,關於《毒梟聖徒》的5件事

1 / 1

《毒梟聖徒》是一部沒有俊男美女雲集的韓劇,但有很多實力派演員,甚至是影帝級的演員一同飆戲。當初會看這部戲,都是拜一個挑劇通常都先看男女主角顏值的朋友大力推薦這部,因為太好奇一部看似只有一群大叔的戲劇會讓她極力推薦。

《毒梟聖徒》是講述一位商人到蘇利南從事販售鰩魚事業,卻在當地遇到軍人勒索、被利用入獄服刑及與國情院聯手捉捕大毒梟的故事。

韓國影集史上最大單集製作費

《毒梟聖徒》的製作費高達350億韓幣(約8.5億台幣),創下韓國影史單集成本最高的紀錄。除了特別前往多明尼加共和國進行兩個月的拍攝外,許多場景甚至是劇組費盡心思打造而成的。在韓國許多城市與多明尼加各地取景拍攝後製,並從當地購入壁紙、地板、門、窗戶等建材,運用在韓國的布景中,讓觀眾誤以為至實地拍攝的錯覺。

另外,也聘請許多影帝極大咖演員同台演出,《與神同行》的河正宇、與河正宇、《魷魚遊戲》李政宰、《寄生上流》宋康昊並稱「忠武路演員」的黃晸珉、《魷魚遊戲》與《機制的牢房生活》的朴海秀,以及2021年拿下金馬獎影帝的張震。

真人真事改編

故事中以牧師身分掩飾毒販身分的全耀煥,是以韓國毒梟「趙奉行」做原型改編。據說趙奉行在韓國詐騙10億韓元而成了通緝犯,隨後便逃往曾經工作過的蘇利南,並於隔年取得蘇利南國籍。看似在蘇利南販售魚獲,私底下卻依靠走私石油營利。後來因油價上漲,趙奉行轉做毒品交易,且與南美最大的販毒團夥合作,在當地建立起規模龐大的走私組織,並與當地高官、軍隊、警察有著深厚的關係。他經常誘騙亞洲旅客協助他運毒,直至2005年被通緝,爾後入獄服刑,並於2016年因心臟疾病過世。然而不僅毒梟有原型,連主角也是以真人真事為原型改編的。

吸引人的故事元素與緊湊節奏安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邪教、販毒、詐騙這三個元素,在在都反映了人性貪婪與慾望的一面,因此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與好奇。在看這部劇的時候,導演的敘事手法簡單易懂,能使人快速進入狀況。從主角的成長切入,且為何來到蘇里南這個國家從事漁業貿易,一直到如何認識假牧師真毒梟,都有條有理且順暢地呈現出來。每個故事環環相扣,沒有乏味的鋪敘,十分引人入勝。

引起共鳴的第一視角

故事是以河正宇飾演的魚販為第一故事敘事者,身為一介平民的他,道盡了一般人可能會面臨的生活與經濟壓力。每天在生活與事業中掙扎與打拼,為了讓自己與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遠赴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努力拚搏。不免讓人聯想到許多遠赴他鄉拚搏的人,不論是選擇到已發展國家,或者是今年討論度極高的柬埔寨,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遠赴他鄉。

可能會被蘇里南提告

在看這部劇之前,許多人不認識蘇利南這個國家,但在《毒梟聖徒》播出後,蘇利南成了全球熱搜關鍵字,成為熱議的國家。蘇利南於1975年脫離荷蘭殖民,並正式獨立,但因軍閥反叛,致使當地經濟不穩定。軍政府與商人相互勾結、當地經濟狀況差、毒品氾濫,可能就成為了許多觀眾對蘇利南的印象。但近幾年來,蘇利南政府積極取締毒品,已不再如劇中所述的那樣腐敗與糟糕,因此蘇利南外交部認為此劇的播出,有損於國家形象。

我覺得這部劇在場景還原度與選角上,細節上都處理得很好。像是張震演的腳色,一般劇組會直接請會說中文的韓籍演員出演,但是導演卻親自飛到台灣邀請張震參與演出。也因為張震精湛的演技,為這部戲增添不少可看性。場景跟服飾的還原也讓人著實佩服,畢竟許多人並不清楚蘇利南這個國家,若隨便弄弄,或許也不一定會被發現,但劇組費盡心思從南美洲國家複製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