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TS J-Hope 單飛《MORE》MV 全解析:鄭號錫自我的追尋、破裂、合而為一?

1 / 1

今天 BTS J-Hope 的新單曲釋出,也在各處看見很多 MORE 的討論文,其實今天看完 MV 自己也嚇了一跳,沉澱了許久、看了一些英文、韓文的分析文章,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總算是對這部作品有比較多的了解了。

所以就產出了這麼一篇文章,給聽不懂、看不懂、或不喜歡這部作品的大家,希望看完我的文章中比較不會那麼迷茫,可以多一點點方向。

因為我其實對音樂風格沒什麼研究,所以不太能就音樂風格做分析。

但我是讀心理的(講出來好害羞),所以就「人格」這個部分比較有想法一些所以才想跟大家分享!

(啊但是我真的不是什麼心理學家,就是一個爛爛的大學生而已,所以也沒有說很專業這樣。)

(當然,我的想法也純粹是很主觀的分析,不是正解。所以大家看看就好,也歡迎反駁,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鄭號錫聽可以親自為大家解惑。)

註:

其實我的原文在Dcard,但近期開通了波波帳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先把一些那邊喜歡的東西搬過來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到 Dcard 追星版看看我的其他文章 ><

https://www.dcard.tw/@mathys

或追蹤我的 IG 看更多追星、影視評論日常!

https://www.instagram.com/thisistessie/

———————————

🃏 《MORE》 MV 🔗

🃏 前情提要:

爬了很多文的分析,MORE 這首歌的 MV 拍攝及啟發應該是致敬《Fight Club》這部作品沒錯。所以,以下也會稍微分析一下這部電影,並從「鄭號錫」這個敘事者的角度,看看 MORE 的 MV 世界觀跟 Fight Club 的相似之處。

《Fight Club》(鬥陣俱樂部)是 1999 年的美國電影,改編自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 1996 年的同名小說,是一部意義深遠,看懂會給人心靈致命一擊的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所以,以下會含《Fight Club》電影的雷,如果想自己看電影的話,請斟酌閱讀!⚠️

——— 以下開始 ———

🃏《Fight Club》劇情簡介:(有電影雷⚠️)

怕大家之後看不懂,我這裡先花一點時間,簡介一下《Fight Club》的劇情好了。

故事中,我們不知道主角的真正名字,所以我們都稱之為「敘事者」。這位「敘事者」是某汽車公司的調查員,他認為每一天過得平凡無味,每一天都是複製貼上、複製貼上。

因為日復一日、無聊疲乏的生活,因此他試著找尋各種舒解壓力的方法。例如:參加疾病自助團體、郵購各式各樣的高級家具以滿足枯竭的心靈、

在一次旅途中,「敘事者」認識另一位主角 Tyler Durden,某天敘事者與 Tyler 開始打架,敘事者竟從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這樣的體悟逐漸的吸引了愈來愈多人加入這個行列,組成一個 Fight Club。

在Fight Club 的每個人都要拋棄自我,是個不具名的團體,因為每個人都必須「去標誌化」,而不限種族、職業、高矮胖瘦,進入 Fight Club 之後都可以互相打架。唯一的規定就是:不能告訴任何人有關 Fight Club 這件事。

《Fight Club》這部電影中, 最反轉、最詭譎的地方就在接下來這裡:(再說一次這裡有電影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yler 其實是敘事者「美化」後分裂出的副人格:Tyler 即是敘事者、敘事者即是 Tyler。

而用來劃分這兩位角色的基本方式,即是 —— 當「敘事者」睡著時,他就成為 Tyler Durden。

隨著泰勒這個「人格」變得越來越強烈,他佔據身體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而在這段時間他可以做到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Fight Club》的結局是激烈的,多重人格的「敘事者」為了阻止 Tyler 的破壞,重新獲得自己的主導權,飲彈自盡,當然也殺死了心中的 Tyler Durden。

長話短說,《Fight Club》中之所以沒有給「敘事者」一個明確的姓名,是因為這是一部「第一人稱」視角電影:

你和我都是電影中精神分裂的主角,而現在,換「你」,要找出內心深處的 Tyler Durden了。

———————————

🃏 定義「鄭號錫」與「 J- Hope」

介紹完電影,在開始分析MV之前,先跟大家說

我整篇文章會區分「鄭號錫」與「J-Hope」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鄭號錫」是卸下 BTS 的包裝、舞蹈及音樂的呈現,最原始的那個二十八歲男孩。他內心有很多很多想法,也比較安靜一點。

而「J-Hope」則是「自我滿足層面」的他,披上了繞舌及街舞的外衣,展現在世界舞台、笑容滿面的樣貌。比起「鄭號錫」, J- Hope 的比較多人喜歡,畢竟是「希望」的代名詞,閃閃發亮的模樣呀。

———————————

🃏 《MORE》MV 正式分析:

在這裡,我把「敘事者」解釋成:「成為防彈之前」的鄭號錫,即是他還沒找到自己的時候。

先強調,這個樣子的他沒有「不好」,當然也沒有「比較糟」,就只是他最初的那個狀態,那個「有很多想法的」鄭號錫本人。

他想要脫離「鄭號錫」這個平凡的狀態,就如同《Fight Club》中的「敘事者」。

所以他也加入了 Fight Club(在 MV 裡頭,以「地下唱歌樂團」呈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 MORE 的 MV 中,「鄭號錫」在 Fight Club 所遇到的「Tyler」,我想應該是「J-Hope」,也就是較為光鮮亮麗、美化後的那個模樣。這個樣子,理所當然是受到更多人喜愛的。(這裡以帶著小丑雙角頭套,象徵「J-Hope」。

再來,我們可以看見敘事者「鄭號錫」走來走去,而「J-Hope」則是在醫院病床上。

這個站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J-Hope」,將所有自己的一切:包含自己的骨頭、最深處的內心都公諸於世(即是X光那個 MV 橋段,象徵著由裡至外的一切。)

大家還記的在之前的單曲 EGO,也有在醫院電擊 J-Hope 的畫面嗎?我覺得這裡是有聯繫的,EGO 的概念其實跟這裡很像,都是J-Hope在「接受內心深處自己」的過程。

自我(ego)是拋棄世俗的羈絆、一種離經叛道的矛盾

而 J-Hope 在《EGO》 中,其實已經在尋找這個「離經叛道」的鄭號錫了,但一直到《MORE》才完完全全地爆發、將內心的「人格破裂」炸出來。

MV 接著,空氣凝結,一切歸為靜止,連手上的咖啡也是。

這時候,我認為象徵著「J-Hope」已經完全駕馭「鄭號錫」了,跟《Fight Club》電影中,Tyler Durden 「完完全全控制敘事者」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竟美化後、笑容滿面的的樣子,還是有更多人喜愛吧。

所以在 BTS 的活動期間、以「J-HOPE」身分活著的這段期間,最初的「鄭號錫」雖然仍存在,但所占的比例越來越少。

🃏 結局分析

最後,來說明結局的部分。

比起《Fight Club》激烈的結局:自殺

《MORE》最不一樣的,就是採和平式、「J-Hope」與「鄭號錫」達成和解的方式作結尾。

在最後一幕的 「紙箱」,打開後竟是另一個小世界。象徵著「我們剛剛在 MV 中看見的一切,這個人格分裂的荒唐一切,竟都是發生在紙箱中的大小事。」

而這個「紙箱」,代表「鄭號錫」的內心深處。

值得一提的是,正好呼應專輯名稱「Jack In The Bo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裡, J-Hope 將箱子輕輕蓋起,沒有撕碎、沒有燒毀、也沒有破壞,而是細心地對待他。

J-Hope 接受了內心中另一個自己,接受了「鄭號錫」這個人特質的存在,並學習與之共存。

🃏 中國文化「陰陽」的說法與分析

我在網路上看到也有人用中國傳統的「陰陽」解釋這個 MV,其實我覺得蠻有趣的。

這裡也跟大家分析一下我的想法:

「陰陽」源於中國傳統哲學的一種二元論觀念,象徵著「既相反又相關」的事物。而大家常見的「太極圖」,即是以一條曲線將圓形分為兩半,形成一半白一半黑,白者像陽,黑者像陰,白中又有一個黑點,黑中又有一個白點,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

這樣的概念跟 MORE 的 MV 主旨非常相似,如果說我們在 BTS 組合中看到的、陽光的「J-Hope」是太極「白色」的部分、而 MORE MV中,病喪的「鄭號錫」則是太極「黑色」的部分

其實非常說得通的

這兩個部分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而是「兩者並存」。從來就沒有 100% 的 J-Hope,而是無形中帶了一部份的「鄭號錫」。而正是這樣的互補,才是我們現在看見他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分析心理學

接下來是心理領域的東西,我會試著不要看起來太像課本裡面寫的(正在試著寫得像華麗版普心課本)

我覺得《MORE》MV 也可以用「榮格」這位心理學家的理論做解釋: 在榮格的理論中,總是可以看到「兩極、互補」的概念,像是他特別重視「內向」與「外向」兩極相對的性格傾向。例如:意識與前意識相對、理性與非理性相對⋯ (跟前面所講的「陰陽」概念相似!)

而正是因為有了「相對的概念」,人的內心中自然就會產生緊張、不安定、不平衡的情形。 這樣的雙面性格,都可以從「鄭號錫」與「j-hope」兩人之間的角色切換上看到。 我們看到了「鄭號錫」在故事的結尾,能夠與「j-hope」共存,達到自我和解,甚至自我整合,即是榮格理論中的「個體化歷程」。

———————————

🃏 結語:

看到我的用戶名,應該不難猜到我的本命是鄭號錫。雖然承認同樣投注了很多時間在追其他團,但不可否認是:鄭號錫是摯愛、也是初心。

雖然平時口口聲聲說自己認識號錫好久了,跟朋友都開玩笑說自己很了解他。

但今天我也才突然明白,原來Chapter 2 的 J-Hope,想給我們看著是這樣子的樣貌呀。

相信 MORE 是一個里程碑、一個分水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鄭號錫已經準備好,讓更多人看見不同面向、不同狀態的自己。And he wants more.

정호석,화이팅!!!!!

大家也可以到 Dcard 看原文喔!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