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觀影心得:獻給那樣的1998年和於是長大了的人們。

1 / 1

雖然《二十五,二十一》已經完結好一陣子了,許多影評和觀後感也都熱騰騰地分享了,喜歡慢慢沈澱、慢慢回味的我現在才整理些心中的想法跟大家推薦這部劇!關於感情的著墨,我想每個人都有各自詮釋的方式,但今天曾曾主要想分享的是有關於劇情中整體的設定,還有讓我很著迷的羅希度劍擊投入所熱愛著的事物的過程。

警告:內有劇情描述,怕雷者慎入!建議看完劇情再閱讀會更有體悟喔

曾曾覺得這是一部獻給1990年到1999年長大的人。首先我必須說,我很喜歡劇情設定的1998年,絕對不是因為剛好是曾曾出生的那年(不小心就透露年紀了),但我經常覺得,這一年出生的人是在過渡期中長大的,雖然沒有長輩經歷過往時代那樣地豐富,但也剛好在邁入新世代的前夕趕上了。那些舊式螢幕、磁碟卡帶,倒是都曾出現在兒時記憶中,不是靠智慧型手機養大的,國小的時候也是拿著Nokia摺疊手機,國中拿Sony Ericsson的滑蓋手機,直到高中開始有初代的智慧型手機問世,那也是網路應用正要蓬勃崛起的過程,FaceBook這種社群軟體取代了無名小站,開心農場和水族箱是共同的記憶,所有東西都將跨入網際世代的前奏,各種新鮮有趣的事情正悄悄萌芽,人們也對未來可期,夢想蠢蠢欲動著,就好像是邁入2000年之前的最後一場冒險。

「那不是失敗,只是個考驗。那是比別人幸福很多的代價。」

而1997年發生的金融海嘯影響了好幾個年頭,彷彿給世代的人們上了一課,長時間的安定會讓人安逸,創新的東西總是需要幾次試錯。在《二十五,二十一》的背景裡,白易辰22歲、羅希度18歲,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正是讓夢想變得動盪而精彩的主因,時代造化弄人,所有看似發生的失敗都只是生命中的一場考驗,時代中的悲喜哀樂都在這一部韓劇的每一個角色中描摹得淋漓盡致。

「實力並不是呈直線上升,而是像爬樓梯,一階一階地往上。」

這部劇還有讓我非常振奮熱血的元素,那就是羅希度為自己的擊劍里程創造一次又一次的高峰,就算不被家人支持,就算遭遇時代的背棄,還曾經被最喜歡(崇拜)的高宥琳討厭,卻依然堅信著的自己,那樣的自信和毅然的勇氣非常可貴,也讓我心生羨慕!

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為媽媽後的羅希度對正打算放棄芭蕾的女兒金彩敏說的這番話:

雖然我們不是擊劍選手,更可能連成為一名運動選手都擦不到邊,可是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我們也要秉持著運動家的精神跑完,在這路上或許會遇到許多阻礙自己前行的困難和沮喪,但真正的進步是在每一次停滯的時候檢視自己的不足和問題,準備好了再繫上鞋帶,繼續奔赴。

「服輸也是身為選手的道理。」

說到劇裡擊劍的元素,在第一場羅希度與高宥琳的對決之中相當精彩,兩個人的價值觀也都各有道理。但是比賽總有勝負,儘管已經竭盡全力仍有不甘的時候,不過人生有時終須有,人生無時莫強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這一句話應該是從喜劇大師—卓別林而來的。編劇把這句話放在劇情裡真的非常符合時代的精神!對於《二十五,二十一》這部BE的故事,儘管有許多遺憾,但人生並不是處處完美,留點遺憾才能讓人印象深刻。對於白易辰和羅希度的戀愛故事來說,雖然當下的分離很痛,可是也留下了最美好的青春紀念。就如同這句台詞所說的「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我很喜歡編劇在最後留給觀眾的是遺憾卻又充滿動力與充滿對未來想像的結局。

很多經歷在當下有多痛多深刻,回過頭看卻是悲喜交織,那些很痛的成長過程,期待有一天都能在你回眸時帶上一抹淺淺地笑容。

後記:獻給那樣的1998年與於是長大了的人們。

還有許多值得回顧與收藏的劇情金句,恕我就不在這邊一一分享了,其他媒體平台上有更完整的網羅。撰寫這篇,不僅是想找到時代的共鳴,還是為了提醒即將24歲的自己一些人生的忠告。

很難想像1998年正是充滿的憧憬與美好想像的時代卻也充滿著變化與動盪,轉眼就到了2022的現在,被疫情打亂的生活秩序卻也逼著我們在之中找出與共存的平衡,無論是他方的爭戰或是肆虐的疫情,時代隨時在變動著。在紛紛擾擾中成長的人們,就算人生不易,也別忘了有一部懷舊的青春好劇,把一切都看在眼裡。繼續在屬於我們的下一個時代裡不懈地奔赴、大膽地作夢吧!

嗨~我是曾曾,歡迎來到我的生活觀察室,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觀影心得#韓劇分享#二十五二十一 #金句 #白易辰 #羅希度 #高宥琳 #南柱赫 #金泰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