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2521結局解析:行李箱暗喻各自的旅行、Barro彩蛋藏珍愛

1 / 1

  《二十五,二十一》播出了大結局,本劇為南柱赫與金泰梨主演的青春喜劇,觀眾對於結局評價相當兩極,相信大家對結局有很多想法都可以在留言區和我分享。

❤️延伸:《二十五,二十一》十個導演沒告訴你的彩蛋:水龍頭噴水暗藏幸福原理、電話亭竟是象徵紅綠燈|2521解析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本集解析的影片版

1. 永遠的隊友

  看完第十五集,甚至到結局,我自始自終最驚嘆的,仍然是這部戲劇很專注於展現運動員,所承受的壓力與辛苦,以及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二十五二十一》甚至把擊劍這項運動,細緻地帶到觀眾的面前。

  每次比賽都能讓我重溫,那時候看奧運時的激動與澎湃,編劇在描寫宥琳與希度的情感上,直到結局都是《二十五二十一》我最喜歡的部分。

  第十五集中,開始描寫2001年的奧運,在比賽之前,兩人靠著電子郵件交換著日常,然而隨著訓練與壓力的到來,讓她們漸漸意識到她們並只是朋友,更是對手,很多資訊是不能和對手共享的。

  甚至因為媒體的扭曲報導,讓宥琳開始擔憂起她們之間的關係,然而走在相同道路上的宥琳與希度,因為擁有的相似的經歷,所以更能夠理解彼此。

  上集解析中,我曾說我們至今還未看見成長的希度,然而在宥琳和希度說每個人其實也只是做著自己的工作而已,希度聽完之後,終於比較能夠理解易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這裡看,反而會覺得讓希度領悟的人,是宥琳,但陪著希度真的著手開始適應、學習和成長的則是易辰。

‎我知道,妳不說我也知道,我所經歷過的,妳應該也經歷了,我們究竟有多麼辛苦,只有我們彼此才知道。

  但不能否認的就是擁有相同經歷的人,永遠都比較能夠理解彼此,所以十五集中宥琳和希度,縱使距離遙遠,不再言語往來,但她們心意相通,因此有著與易辰希度截然不同的結局。

  決賽時希度一度對裁判發難,這讓我也想起亞運時,宥琳也做過一樣的事情,我想編劇安排這個插曲所展現出來的,就是這時的希度,已經不是那個初出茅廬的擊劍選手,而是背負著國民期待的運動明星。

  就算她不願意承受這種期待,但那份期待也依然壓在她身上,就如同亞運時期的宥琳一樣,希度不願意在賽前見宥琳,想必也是因為相同的原因。

  獲勝的迫切感,促成了兩人劍拔弩張的比賽情境,可是獲勝那一刻卻沉默了起來,對比前面的怒吼,兩人彷彿切換了身分,前一刻他們都是背負期待的選手,下一刻卻成了放下期待能夠相互疼惜的朋友。

  我很喜歡這裡對聲音的調整,沉悶的腳步聲,甚至幾乎快聽不見裁判的聲音,那瞬間他們只看得見彼此。

  在結局時,希度說自己最光榮的記憶就是——成為宥琳的對手,這是她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而這件事情即便達成,也仍然在她心裡擁有著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劇十六集讓她們成為了激勵彼此的對手,相互依偎的朋友,更重要的是編劇展現了兩人因為彼此,而成為了傑出的運動選手,這是我喜歡這段真正的原因。

2. 白易辰為什麼選擇待在紐約

  蠻意外的是編劇對記者這份職業的編寫,除了前期記者和運動選手的矛盾外,沒想到在結尾時,進而轉進另一個方向,那句「不可近、不可遠」就像警語一樣,緊緊跟隨著白易辰。

  然而白易辰始終做不到,他甚至認為對每件事情產生共鳴,是第一優先,雖然易辰以工作優先這點,可能會讓喜歡戀愛線的人很失望,但我自己是很欣賞易辰的。

  打從一開始他為了家庭犧牲夢想,後來因為希度的加油決定挑戰記者這份工作,靠著拚勁和努力才讓人生漸漸回到正常軌道上,人們不再關注於他父親的失敗,而是更看重於他個人的努力,什麼高中生、破產的富二代這些標籤,在往後幾集中就再也看不見。

  脫離了家庭的悲劇,甚至進而成長成能夠關注他人悲劇的記者,縱使沉浸在紐約的悲傷之中,他也仍然不想要像前輩一樣不再感到希望,我很喜歡他申請紐約特派員之後,他對前輩說「也許是我還太天真,我對這個世界還有所期待。」

  從這之中也能看見,他從悲劇中學習成長,甚至沒有放棄改變這個世界。

  自始自終我都相信白易辰深愛著希度,而希度一直都是他的力量,第四集時易辰曾經對希度說很欣賞她強大的精神力、不害怕落敗的堅定意志,我想易辰能振作起來,也多少有希度鼓勵的努力。

  在911事件上,起初易辰對於這場悲劇是無盡的悲傷與失望,雖然他說希度的加油讓他吃不消,但沒有希度,他可能會更加深陷於悲劇之中,十六集開端,把911這場悲劇中的悲傷一一轉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遇難者的感謝到同是為這場悲劇努力的消防員,前者加深了易辰對於這份工作的認同,後者則在告訴易辰大家都是這樣活過來的。

  當初他因為對希度的感情選擇離開體育局,從對運動員的共情到私情,最終為了守護這份感情而轉調社會局,也因為出於共情的原因,為了防止更多的悲劇發生,因此選擇成為紐約特派員,一切都很合理,也因為如此,反而能看出這一切也是必然的結果。


❤️延伸:《二十五,二十一》2521細節解析:易辰為什麼否定彩虹!三張椅子暗喻超感人🥺智雄為何拿走硬幣?

3. 行李箱暗示旅程

  一直以來都很忙碌經常失約的白易辰,在希度拿到金牌後,兩人半夜相見甚至相約要一起去慶祝六百天的旅行,為此兩人甚至去了市場買了情侶行李箱,而這場戲更是希度在易辰去紐約前的最後一次相見,而這也是在暗示著兩人將要展開各自旅行的隱喻,一人一個行李箱各奔東西的意思。

  在易辰去了紐約之後,兩人之間的問題愈加明顯,不只是易辰不斷地失約,更讓希度失望的自己的加油已經無法傳給易辰,兩人無法再從這段關係中得到力量。

  兩人展開了自己的旅程,最終也不是因為彼此而回到彼此身邊,一場無心之過錯拿了行李,希度不想再見易辰,所以選擇把行李放回櫃檯,而易辰卻無法做到像希度那樣,其實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兩人對彼此關係的想法並不一樣。

  在櫻花樹下,兩人因為行李箱而重新相見,但這次只有一個行李箱,因為最終一人需要送走另一人,而這一次兩人好好地訴說了對彼此的祝福,即便分開也仍然希望對方安好。

4. 情侶資費暗示關係

  我沒有想過情侶資費的劇情,在新年之後還可以有後續,這段我在看的時候心情很微妙,有點搞笑但又有點悲傷,兩人在電信行的時候,簡直就像是在簽什麼分手合約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01年初他們一起去辦了情侶免費無限量通話,他們擁有了親密無間的關係,也擁有了無限量溝通的機會,然而白易辰卻獨自承擔痛苦,其實白易辰一直都是用這種方式愛著希度。

  就像希度說的希望他們待在一起時要幸福,所以在這之後白易辰遇到希度的前男友時,也才會說「我只想讓他累積更棒的經驗」,白易辰因為深愛,所以只想給希度好的東西。

  而這裡兩人簽下了終止情侶資費的合約,也象徵著兩人不再連絡,更不再擁有關係,也因為如此這樣的象徵才讓兩人終於爆發,他們都無法理解彼此的感受,但其實他們已經走在過於不同的道路上,所以難以理解,更因為沒有共享痛苦,所以不能知曉彼此到底在乎什麼,愛護什麼,終止情侶資費,彷彿也在訴說著兩人的溝通被終止一般。

5. 重回日記本

  劇情最後那本遺失的日記本,因為書店的結束,反而終於被老闆翻了出來,轉手到了敏彩手上,敏彩卻不再繼續讀日記本,而是決定重新展開自己的芭蕾之路,我相信敏彩是編劇設定來影射觀眾的角色,編劇希望我們透過這個故事,也擁有勇氣去展開屬於自己的熱血故事。

  而四十歲的希度拿著重新回到手裡的日記本,又走到了那個屬於他們無數回憶的隧道裡,上集解析中有說過隧道象徵著成長,是通往成為大人之路的意思。

  而這裡成年希度從另一頭走回隧道,也意味著她在試著透過日記本回到那一年易辰二十五歲,而她二十一歲的那年,回憶著兩人因為彼此成長,因為彼此而學會了什麼是愛,什麼是離別,透過易辰的字語填補了那年沒能好好道別的遺憾。

  成年的希度最終從隧道中走出,暗喻著如今他們現在都成為了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然而編導卻一個魔幻寫實,讓觀眾最終隨著年少的希度,走回那段還在成長的記憶裡,那個彷彿什麼都會是永遠的年紀,因為這段精華的時段,才是編導想帶給觀眾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彩蛋-易辰的初戀

‎我因為你學會了愛情,現在明白了離別,‎妳肯定不會知道,‎妳教會我的愛,‎讓我的人生變得多光彩奪目。

  最終的閃回,《請輸入檢索詞》為本劇權編的作品,而片尾彩蛋中,易辰想登入BARRO這個網站,BARRO也是《請輸入檢索詞》中的女主角後來上班的公司。

  另外一提,編劇在本劇中也藏了密林王子樂團(밀림의 왕자)這個連動彩蛋,在《請輸入檢索詞》中,男主角的公司也叫做密林音樂,還蠻有趣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易辰明明高中時,也有過好幾任女友,但在他心裡他的初戀卻是希度,我想這個回馬槍也是想告訴觀眾,易辰也是因為希度,才學會了什麼是愛

《2521》結局評價

  其實我看完結局,一直很糾結,這個結局是可以預想的,很多戀愛就是這樣,從過去的人身上得到力量,學習和成長,即便離開了彼此,也依然因為過去的那段記憶,而成為更好的人,因為有過去那段經歷,才學會怎麼愛人,怎麼相處,怎麼成為更好的人,怎麼擁有夢想。

  雖然能理解不管是對希度還是易辰來說,彼此一定都是很重要的人,為了不再彼此傷害下去,而選擇分開,我不會認為分開就是BE,但因為彼此而成長,因為彼此而學會愛,在這個點上有種無力感。

  因為我們也只有看到他們在離開對方之後,都獲得了一番成就,確實擁有成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件,我們也知道在這之後,他們都成為了優秀的大人,當然沒有過去的互相應援,他們可能就不會有現在的他們。

  可是好像很難從他們相互應援以及相愛的經歷中,去理解到他們是如何因為彼此,而有了這一番成就,只能說他們之間是存在著那種間接的成就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喜歡宥琳與希度的描寫,真的是因為很能夠從他們相互應援上,看出他們是如何把彼此放在可敬的對手這個位置上的,而且他們也確實是很直接的因為彼此,而一直不斷地在擊劍這條路上努力。

  宥琳因為沒有打贏希度一分,而拚了命練習,希度因為想成為宥琳的對手,而不惜任何手段的持續著擊劍的夢想,當然這之中也飽含了他們對擊劍的熱情。

  雖然一條是友情線,一條是感情線,但我覺得這之中的成長因果的差異是蠻明顯的。我也不覺得爛尾,就有點遺憾。

   總得來說《二十五二十一》真的是一部療癒影集,從各個層面來說都很優秀,就連音樂也一直都有打到我。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

本文圖自TvN與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