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韓國新年習俗介紹:過年穿韓服,年糕湯必吃!

1 / 1

2022年的農曆一月即將來臨,在亞洲社會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當然韓國也不例外,那跟我們有哪些相似與不同之處呢!今天就來聊聊韓國春節有哪些傳統習俗吧!

韓國的春假
韓國的春節與我們一樣,是家人齊聚一堂的日子,大多都會返鄉。但韓國最大的節日是中秋節,而新年春節是第二大節,通常全國放假三日。或許跟台灣相較之下天數較少,但卻是韓國最長的法定假期。

韓國新年穿衣文化
我們的傳統文化是過新年要穿新衣,然而韓國春節這一天多數都會換上韓國的傳統服飾「韓服」。其實不僅僅是在春節,在像是中秋節這樣的重大傳統節日,或是人生較為重大的日子,也會換上韓服。通常在春節第一天換上韓服,做祭祀準備並和長輩拜年。

韓國新年飲食
韓國的年夜飯通常會有五穀飯,五穀飯有祈求豐年的意思,搭配多樣的傳統小菜。雖然菜色看起來不如我們大魚大肉來得豐盛,但卻給人很健康的感覺。會吃五穀飯除了前述提及的是為了照顧身體健康外,也有祈求平安的意涵。

除此之外,在新春第一天必吃的另一項料理就是年糕湯,韓國傳統習俗認為吃了才算長一歲。跟我們吃湯圓一樣的概念,吃了有過一年的意味。吃年糕湯的另一層意義是覺得圓圓白白的年糕象徵太陽,像是迎接新的一年,給人又長大一歲的感覺!所以許多人會一邊享用,一邊為家人祈福平安。有趣的是每個地區的年糕湯都不太一樣,有些有蛋花,有些有海帶,有些則是會有餃子。

韓國新年送禮
就像我們會四處拜春一樣,和一些久而不見的親友道新年、送禮盒。韓國人通常禮物會用漂亮粉嫩顏色的布包裝禮品,贈送的禮物多為食品,例如:傳統糕點、牛肉、香油等,也會贈送一些實用的日用品。

韓國傳統習俗
根據古人的說法,祖先一年只會在初一這天回來家裡。於是新年初一的早晨,需要早早起床祭祀祖先。以往會要求媳婦準備祭祀要用的飯菜,祭祀需要準備的東西繁雜且多樣,因此只要在春節跟中秋後,掛號身心科的女性相較以往來得多。然而祭拜祖先的東西雖然由女性準備,祭祀卻須由長子開始進行、且僅有男性子孫可以祭拜。這男尊女卑的差異,也讓許多人感到不舒服。

吃完早餐後,晚輩會需要向長輩行大禮,長輩也會給小孩壓歲錢。小孩們也會玩一些傳統的遊戲,例如:柶戲與投壺等遊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社會發展,其實韓國的一些傳統習俗也有改變的趨勢。像是令韓國媳婦感到痛苦的年夜飯與祭祀準備,因外送的發展與女性平權意識抬頭,而獲得局部的改善。其實不僅是在韓國,對許多人而言過年與長輩相處是件令人不自在的事。齊聚本是件很好的事,只是長輩過度的關心給人龐大的壓力。但難得能好好休息的日子不多,這段期間也讓人很珍惜。這兩年疫情的關係,過年依舊要做好防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