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夏天結束了,我們仍在繼續-《那年,我們的夏天》

1 / 1

✡閱前提醒:內有劇透,請斟酌觀看。心得為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請彼此尊重,謝謝。✡

《那年,我們的夏天》這部劇和大多數韓劇比起來,它的衝突和矛盾不是這麼強烈,它是屬於一部很日常性的作品。然而,這並不代表這部韓劇無趣乏味。它之所以受歡迎,能夠引發觀眾的共鳴,就是因為在日常的劇情裡,我們能在這部劇裡看見我們的影子,從他們經歷的看到了部分生活中的縮影。

在紀錄片裡面,鏡頭底下的他們很平凡,卻平凡的很特別。

十年前的延秀和崔雄互相追逐的畫面、鬥嘴吵鬧的日常、準備考試埋頭苦讀的樣子、上課打瞌睡的模樣、青少年男女的悸動……他們的學生時代,是不是也曾經是我們某個人的「青春」?

十年後,他們高中時期的紀錄片突然爆紅,當所有人都在好奇當年的倆人後來時,也造就了他們在十年後重逢拍攝紀錄片的契機。

是不是哪一天,我們回首曾經平凡度過的每一天,會在回憶的時候發現原來當時不是真的那麼平凡,甚至記憶裡的自己其實有一點特別,就和故事中的他們一樣。

這正是《那年,我們的夏天》的魅力,正如編劇李娜恩受訪時說的話:「曾經覺得自己人生沒什麼,但在環顧四周後才發現其實很特別。」

編劇在最後一集,透過延秀傳遞出這個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延秀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悲慘辛苦,然而在她仔細回想過去的一切時,才發現自己其實從來不是一個「不幸」的人。

曾經她因為無法承受自己的不幸而和崔雄分手,生活的重擔壓在她身上,還要照顧年邁的奶奶。

但是每一個難過的時候,她的身邊其實一直都有朋友的陪伴,在最艱難的時候公司的代表把延秀找進自己創業的公司,在這份工作中得到很多成就感,從原本是兩個人的公司擴展到有了其他的同事……

那些瑣碎的日常,並不全然只有辛苦和寂寞。

當想通這一切以後,延秀才真的開始喜歡上自己的人生,然後也想繼續過著自己喜歡的人生,這是延秀的成長。

而崔雄呢,一直以來他總是無欲無求地過日子。

在別人的眼中,崔雄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和繪畫天賦,很多別人花費多少努力也不見得能得到的機會,崔雄似乎都能很輕易地擁有,就連放下對他來說好像都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所以倒數第二集,曾經抄襲崔雄的畫家努亞對崔雄說覺得他的人生很可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抄襲作品是努亞的錯,但是在他的眼中,崔雄是一個連自己的心血都能輕易拋下的人。

因此,當下崔雄是沒辦法為自己反駁,甚至覺得努亞說中了自己內心深處的某塊。

但是啊,崔雄不是真的什麼都不在乎。他那看似無欲無求的表面下,是因為他把自己的恐懼藏在心底深處。

交往的五年,小雄從沒把自己的身世告訴過延秀,也沒有告訴過最要好的朋友,也不敢向父母表現出自己其實知道自己不是父母親生孩子的事。

人之所以不敢把事情說出口,除了是因為害怕面對真相還有想隱藏真相。

當每一年父母和小雄會消失的日子,小雄總是會一個人躲到任何人都找不到他的地方。

但是這一次,延秀找到了崔雄。

在最脆弱的一天,崔雄終於在延秀面前說出了真心話。他怕自己配不上完美的父母、怕延秀不再愛他,當崔雄對延秀說出:「拜託妳繼續愛我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崔雄在延秀面前示弱後,崔雄才和延秀坦承自己隱藏的過去。

崔雄的坦白,似乎也意味著他的成長,因為他開始能勇敢面對了。所以在父母從鄉下回來時,崔雄才能對母親說出以後也帶我去吧。

他們從來不說破什麼,不是因為說破以後關係會失衡,而是因為即使不說出口,他們也會一樣的愛彼此。

這件事,直到最後崔雄和母親的對話才明白。一直以來他總是害怕不像父母,害怕他們會對自己失望,但是母親卻告訴他你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雖然這是一部常常讓我哭的韓劇,但是讓我感到手腳捲曲的地方也不少,五年前交往時根本小菜一碟,復合之後延秀跟崔雄這對小倆口甜到讓我常常在螢幕前露出痴漢的微笑。

但甜蜜之餘,又會讓我忍不住想哭,大概就是讓我微笑含淚的程度。或許是因為和他們一樣明白,現在的甜蜜是多麼的珍貴和得來不易,中間又是繞了多少路才能夠再次牽起彼此的手。

過去不同的是,在分離的五年間,他們都成長了,也比以前更懂得和對方坦誠自己的脆弱。所以他們才能以更好的模樣繼續愛著對方、包容對方、接納對方。

十五集的標題引用了電影《三個傻瓜》,也隱喻著崔雄、延秀、志雄三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崔雄的畫展結束後,有一位評論家評論崔雄的畫是活在自己世界,尚未長大的孩童塗鴉。

我其實覺得,這評論的內容不就像崔雄、志雄,還有延秀。他們比同齡人更早成熟,被迫長大成大人,但在他們的內心裡都住著一個尚未真正長大及渴望愛的小孩。

志雄說:「我媽說她快死了,可是我怎麼不覺得傷心呢。」

崔雄回應著:「太可憐了……就是覺得我們,所有人都是。」

志雄和崔雄兩人從小一起長大,志雄羨慕崔雄擁有的家人和親情溫暖,這是他無法從媽媽身上得到的。

崔雄甚至連家人的愛都能和志雄共享,也因為此,志雄從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多溫暖,但再多的溫暖都沒辦法填補志雄內心缺失的那塊碎片。

因為那些愛和關心都不是來自於自己的媽媽,而是從朋友的父母身上得到的。就算崔雄多麼毫不保留的與他分享,志雄都知道那不是自己擁有的。

可是志雄不知道的是,對崔雄而言自己何嘗不是這麼想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李娜恩編劇接受訪問時,有一個問題是說這部劇的角色幾乎都有自己的家務事。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是為了戲劇衝突、角色飽滿所安排的,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每個人身世都這麼曲折。

可是編劇是這麼說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別人過得很好,但在後來才發現各自有各自的家務事,而家務事也是我們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煩惱。

被親人拋棄的崔雄、單親但是卻得不到母愛的志雄、和奶奶相依為命的延秀……

其實,這不也好像是我們身邊的某個人,亦或者是我們的人生設定嗎?

這就是《那年,我們的夏天》這部作品中,屬於生活的真實樣子。

我心疼故事中的他們,也心疼為了在這世界生活努力的我們。

我特別喜歡編劇在最後為志雄和母親安排的結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志雄來說,他的媽媽很殘忍。

以前渴望妳多看自己一眼、回頭抱抱自己,但是卻始終盼望不到。以為相依為命的他們對彼此來說是唯一,但是卻只得到母親一句:「如果沒有你我不會活得這麼悲慘。」

當志雄真的死心決定拋下對母愛的渴望時,母親卻自私地告訴自己要死了,還要他幫她拍攝紀錄片。

我心疼這樣的志雄,也覺得母親對他太不公平。最讓我心痛志雄的是他說母親連自己不能吃什麼東西都不知道,還在他生日準備了那樣東西。

但當最後明白母親的難處後,我想我和志雄都能稍微理解她了。

我很喜歡前輩告訴志雄的那段話,為了自己拍攝吧,因為真的要記得這些回憶生活的是留下來的他啊。

前輩說以前自己沒有任何母親的照片,好不容易找到一張照片卻是一張出遊的團體照,但至少自己還能有一張照片可以懷念。

是啊,與其過不去,倒不如放過自己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劇在最後給予志雄和母親的和解,也是讓這對母子放過彼此。

──我不可能原諒妳,但是也許我之後會改變心意,所以妳要活得更久。

不得不說,《那年,我們的夏天》的哭點真的太多太多了。

不管是延秀和崔雄的愛情、崔雄和父母的親情、延秀和奶奶、志雄和媽媽……愛情、友情、親情都非常好哭,通常演員一哭,我的眼淚也跟著流下了。

除了歸功於編劇的劇本外,演員的演技還有配樂也是一大因素。

我非常喜歡《夏天》導演的運鏡拍攝手法,每個畫面在鏡頭的呈現下都變得很唯美,有很多名場面都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崔雄和延秀的第八集雨中對手戲,當五年後的第一個吻落下,剪輯撥出前幾集沒有讓觀眾看到的吻戲通通一個不落的播了出來,那一幕就彷彿讓觀眾跟著男女主角一樣掉入五年前的回憶裡。

配樂總是在最適當的時候下了一首貼合劇情的歌,更能引發觀眾的情感,常常讓我一聽到前奏下來,眼淚也跟著落下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實的劇情、日常的台詞、角色間的情感流動、貼合劇情OST,所有的情感都很真實,真實到能在我心裡留下很深的餘韻。

真實到不像在看韓劇,倒像是在看真正的紀錄片一樣。(當然我私心真的能成為男女主演的紀錄片XD多美宇植請原地結婚吧!)

如果要我說的話,《那年,我們的夏天》稱不上是神劇,但要說它是人生劇絕對不為過。

二零二一年尾聲我說它是我在去年下半年的第一名,如今完結了,我仍然要說它是我二零二二年開頭心中的最愛。

我想,我會常常想念起國延秀、崔雄、志雄,還有NJ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