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出3》大逃出4播出前 還記得3最後發生什麼事了嗎?|韓國綜藝老粉思

1 / 1

《大逃出4》首播前,你還記得3最後的故事嗎?那個關於韓國的歷史

簡單介紹「大逃出」:這是韓國密室逃脫類型的綜藝節目,2018年第一季開拍,是個連出演者都不知道該怎麼做的綜藝節目,由姜鎬童(강호동)、金鍾旼(김종민)、金東炫(김동현)、申東熙(神童)(신동희(신동))、柳炳宰(유병재)及表志勳(P.O)(표지훈(피오))主演。

但也不只是密室逃脫而已!

如果說美國有「漫威宇宙」的話,韓國就有「大逃脫宇宙」!

整個故事會發現是有連貫的,就像在看一部劇一樣,整個劇情、故事架構跟場景擺設都是100分!(獲第56屆韓國百想藝術大獎電視部門藝術獎)

每次看都會很佩服,更不用說看到每季最後的導演版,看到製作組從0到設好一個場景有多猛了!

既然是密室逃脫,那跟「歷史」又有什麼關係?

韓國跟我們臺灣一樣有被日本殖民過,而他們最有名的一次革命運動是「乙末年獨立運動」(又稱三一運動),和臺灣當初一樣,要講日語、每天都有日警巡邏等等,在這樣的情況下,韓國的獨立青年份子一直都在努力的活動,希望能夠獨立建國。

1919年3月1日,於現在首爾的塔洞公園宣讀《獨立宣言書》之後,三一運動的獨立浪潮席捲整個朝鮮半島,有200萬以上群眾參加了上千起反日示威和武裝起義。

為了紀念三一運動的自主獨立精神,鞏固民族團結,培養國民的愛國心,韓國政府在1949年制定並公布了《國慶日法律》,將3月1日這一天定為全國性公休日「三一節」,並每年舉辦各種紀念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帶過歷史後,就要說這兩集大逃出的製作組有多厲害了!

從第三季第一、二集出現的「時光機」,在第三季最後兩集竟然回來了!(拜託一定要看時光機那集!真的很猛)

而這次穿越不只是在1980這幾年跳來跳去了,而是直接回到1919那一年!(你說猛不猛!看到都跪了!)

↑進去一分鐘,出來就世界變成這樣了(為Mr. Sunshine的拍攝地)↑

一開始被日警誤會成獨立份子(畢竟奇裝異服的),之後一連串的開始幫忙獨立青年拿到他們的必勝武器!

↑太極旗木盤,圖上顏料後印在布上(節錄自tvN Youtube)↑

在製作旗幟的時候,在一個小小的地下室,裡面都是比我還要小的學生,看到這個木盤後,每一個人的眼神裡就像充滿了希望,他們說:

「這是我們明天唯一的武器」

在訪談的時候,表志勳(PO)說:「看著他們這麼努力跟勇敢,不知道自己如果也在那個時候,會不會有勇氣跟他們做一樣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童說:「當初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乙末年?好像很耳熟。之後想起,啊!乙末年!三一運動!就覺得自己對於很不熟這段歷史感到羞愧。」

↑當時的韓國宗教界領袖孫秉熙與工商企業界等33人聯合起草的《獨立宣言書》 (節錄自tvN Youtube)↑

聽著炳宰一個字一個字念出來,配合一個一個青年進入「花火酒館」,就覺得正在創造歷史的人們真的很偉大,為了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可以犧牲自己。

最後最後真的讓我落淚的地方是,全部的人擠在小小的酒館內唱著韓國的國歌。那種感覺很難言語,雖然我們知道他們會成功會獨立,但對他們而言,明天是決一死戰的開始,那種勇氣、那種堅定,是一般人無法到達的。

2018年我人在韓國當交換學生,也剛好在去沒幾天就是3/1。我以為就跟台灣228一樣,一般人只是放假出門玩而已。

但我很震驚的是,10點會有一個警報聲(當初以為是南北韓要開戰了),然後家家戶戶就會把韓國國旗拿出來掛在陽台(聽說有些社區會播放韓國國歌),讓我覺得自己有點慚愧,在228的時候只知道放假。

隔年2019年,剛好是三一運動滿百年,在Instagram上看到之前的韓國朋友去參加活動、Running man 在2月24日所播出的「100的秘密!揭曉關於100的謎底」也做了三一運動百年特輯。

↑解放後45年(1989年)的治安本部(警察廳)中鞋櫃裡發現的,6264張日本軍隊當時監視對象的照片。(節錄自愛奇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節目最後,劉在錫說了這一段話:

「6264這個數字,是懇切期盼獨立的普通民眾一同實現、令人驕傲的歷史,也是我們該銘記在心的無名獨立運動家們所留下的印記。在即將迎來的三一節,希望大家再次回顧那些讓我們擁有今日的烈士們,以及絕對不能忘記的歷史。」

我反思了很久,這是韓國面對歷史的方式,那臺灣呢?

這是韓國面對歷史的方式,透過當紅明星、特別節目企劃,讓一般人能更容易的了解國家過去所發生的故事。

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圖片來源:大逃出、tvN YT、愛奇藝

資料來源:大逃出 維基百科三一運動 維基百科、韓國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