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世代下的絕贊作品:《工作細胞特別上映版》

1 / 8

前言:活化,也請冷靜

在人的身體中,約有37兆2千億個細胞,日復一日、24小時、365日,精神十足地工作著!——《工作細胞》

2018年引起轟動的科普動畫《工作細胞》上院線了!「為了苦讀生物的妹妹」誕生的超人氣作品用空想式的浪漫,讓大小朋友能無痛認識、甚至牢記身體內關於健康生活。

數量,就是力量的象徵!以量制勝,是細菌最大的美學展現——壞菌。

2020年上映的《強「菌」來襲!人體腸道大騷動!》以漫畫20回開始的經典長篇獨立製作而成,「反派」不僅有位於腸道的壞菌,更有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然而,就如同Covid-19在世界的疫情狀態,解決之道並非視而不見,而是正確認識。接下來,就讓我們縮小維度,跟著每天「賭上生命,守護生命」的細胞們一起認識《特別上映版》背後的科學和哲學吧!

(以下涉及劇情)

壞菌科學力:腸道健康,益菌功不可沒

本次細胞們的工作舞台,在腸道。眾所皆知,人體排氣(屁)會臭,是因為壞菌如幽門桿菌、大腸桿菌等產生大量的屍臭素、含硫及胺類等化合物;但身體的菌種可不只這些。

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活在微生物的世界,它們才是地球的主宰。——波哈許,愛達荷大學微生物學家。

根據研究,我們的身體裡微生物與細胞的比值至少是等量、到甚至10倍以上的,人體微生物群系對人類健康來說不可或缺。這些微生物並非都是「對人體有害」,在人體皮膚、腸道等常見的乳酸桿菌和雙岐桿菌,在消化道中可活化免疫系統,分泌抗菌物質來抑制其他的雜菌生長,保護人體。

本集許多名場景,包含樹突狀細胞的活化,甚至反敗為勝的關鍵都跟這群小傢伙有關。請大家務必注意腸道健康呀。

癌細胞哲學力:殺1救 37.2 兆的思辨

哪條命需要,哪條命不需要⋯⋯這到底是怎麼定奪的?

癌細胞則是劇中的另一個反派。同樣出自於身體,卻因基因的突變,產生異常增值,癌細胞還會入侵周圍的正常細胞,不斷增值下去。跟著本集主角「細胞」,我們看見身體的大小事,卻也開始思考「癌細胞的正當性」。

細胞的命運,和一個身體的命⋯⋯哪邊更重要呢?

出生於身體的癌細胞,面對白血球的質疑時,這麼問他,也是叩問觀眾。生而為「人」,我們有千百個理由做化療,說明身體的「異常」就是該屏除,以維護秩序以正當性。但降到了細胞的層次,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與癌細胞,他們不都是「生命」嗎?有什麼理由說服另一個生命,你的死亡比另一個生命的生更為重要?更何況主角一路拯救的,甚至不是出自於同源的細胞,而是外來者乳酸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輛失控列車,你要轉軌犧牲一人,還是犧牲五人?

這樣的討論像極了「電車難題」,留給所有觀眾思考。

☆推薦活動:和老師玩遊戲 #3:終極審判電車難題!

結語:原來這就是你們生活的世界呀

你並不是我要守護的細胞,仔細一看,你是細包啊。 — — 調節T細胞。

我們這樣的多細胞生物,雖然DNA複製的過程中偶有出錯(甚至是每天),但仰賴修復機制而演化至今;即使有些錯誤無法彌補,細胞們會「士可殺、不可辱」地自戕砍掉重練,改正細胞與細包的錯字。這些每天在身體裡的小小爭鬥,其實是我們生命的大大要事!

如果可以,我想救你們!——細胞。

誠摯邀請每一個老師、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上戲院,用《工作細胞》認識科學身體、與哲學生命的奧妙。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