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式傳播的合作單曲!Ado 為日本環球影城的萬聖節活動獻唱爆紅!

1 / 1

 

    Hi there,我知道這件事情已經發生很久了,就是今天想分享的〈唱 (Show)〉(2023) 這首歌,由日本覆面系歌手 Ado 所演唱、並在去年 (2023) 的9月就發行了,目前和其他熱門單曲〈うっせぇわ〉(2020)、〈新時代〉(2022)、〈逆光〉(2022) 等,一同收錄在今年初發行的最新合輯《Ado "Ready For My Show Playlist"》(2024) 當中。從網路平台 VOCALOID 發跡的 Ado 從2020年出道後就一直處於巔峰期,我自己是從他和電影《ワンピースフィルムレッド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2022) 合作的原聲帶《ウタの歌 ONE PIECE FILM RED》(2022) 才開始注意到他。

 

    此次爆紅後持續延燒至今的,原本是和日本環球影城合作,作為萬聖節舞蹈活動"Zombie de Dance"的主題曲,沒想到在釋出之後不像一般的合作活動歌曲一樣,在活動結束後就漸漸退燒,反而因為獨特的旋律和輕快的節奏在各短影音平台上直接爆紅,並且也衍生出了歌曲自己的舞蹈挑戰,最厲害的是在歌曲釋出的第三個星期就衝上了 Billboard Japan Hot 100 的冠軍!

 

 

    老實說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我也沒有想太多,就覺得是 Ado 的一首新歌,甚至連它是商業的合作歌曲也不知道,不過在因為身邊朋友很多在聽之後也跟著聽,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Ado 的歌曲;之前的幾首熱門單曲雖然我也聽過、也偶爾會找來聽,不過都沒有這首〈唱〉吸引我。或許因為這首歌的風格和調性,實在是跟印象中的 J-pop 太不一樣了,這種帶著異域風情的旋律搭上 Ado 在詮釋日文的感覺,真的很難讓人拒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人說〈唱〉帶著印度寶萊塢的感覺,也有人覺得這首歌想要營造些許的拉丁風格,不過再怎麼說這首歌都是融合了不同風格後的產物,所以聽起來感覺獨特這是肯定的,並且在 Ado 一如既往的狂野背後,編曲也非常加分!層次豐富就先不說了,聽過的人一定都有感覺到,我最喜歡的是聲音強弱的掌控,還有合音製造出的熱鬧感,整首歌從前段的鋪墊到中間高潮,再到最後華麗的收尾,就像是歌曲的英文名稱"show"一樣是場'ㄥ彩的大秀!

 

 

    由於 Ado 不露臉的原則,〈唱〉的 MV 同樣是由動畫的方式呈現,但不得不說,以望看到這個都會覺得有些興味索然的我,意外地的覺得搭配上萬聖節主題的這部 MV 還不錯,雖然總體而言也不確定有看出什麼名堂,但在其中很確定的是都有遵照著歌曲的主旨去進行,同時配上歌詞後也非常有跳動感,所以整體我是覺得也很值得一看,可以感受到比較單聽音樂更凝實的熱鬧氣氛。

 

    我一直很想知道 Ado 在錄製這首〈唱〉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從主要旋律的歌聲、和聲,到一些較為零碎的喊聲、效果音,聽起來就比平常的歌曲還要費工。從歌曲發行到現在也已經過了近半年,目前在各大社群上也都還是可以聽到這首歌的散播,對於短影音運用熱度也都還在,並且在各大串流平台都依舊有不錯的串流量,我現在倒是希望 Ado 可以推出更多的現場演唱,畢竟這首歌現場聽的話一定會更加震撼!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