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新創社內戀!《騎上獨角獸》永野芽郁「仙女哭」最吸睛

1 / 1
《騎上獨角獸》並非要讓大家了解新創公司本身,而是藉由在新創產業的過程,勾勒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許多情節也著重在公司成員的過去、家庭和身邊的故事,這樣的安排也令故事更有可看性。

以「新創公司」作為背景的《騎上獨角獸》完結,職場、戀愛兩條並行的劇情線,最後都走向了完美結局!

由永野芽郁主演,杉野遙亮、西島秀俊、廣末涼子等人氣演員共同演出,新生代的坂東龍汰、前原滉,與歌手青山黛瑪都在戲中嶄露頭角。卡司陣容相當華麗,看似「三角戀」的劇情也同樣引人注目。

《騎上獨角獸》主視覺。(圖/KKTV)

《騎上獨角獸》以新創公司為背景,圍繞著學習型 APP「學習小馬」的開發過程,刻劃出一連串的職場故事。永野芽郁在劇中飾演新創公司社長,早年因為貧窮而失學的她,致力透過 IT 的力量,「打造出讓所有人平等受教的場所」。他與夥伴要如何克服途中的種種困難,也令觀眾期待。

以《3年A班》、《女警的反擊》等劇大受矚目的永野芽郁,最為人熟知的即是哭起來也很美的「仙女式哭泣」,在劇中也有好幾幕潸然淚下的戲碼,相信能為劇增色不少。

永野芽郁在戲中重現「仙女式哭泣」。(圖/劇集劇照)

杉野遙亮曾在《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等劇演出,實力備受矚目;西島秀俊曾以電影《在車上》奪得日本金像獎,他的深厚實力相信不用多作介紹。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從「兩位新人」開啟新篇章

《騎上獨角獸》的劇情伏線跌跌撞撞,完整復刻出了一家新創企業闖蕩社會江湖時,可能會遭遇的困難。

成川佐奈(永野芽郁 飾)身為教育系新創企業 DREAM PONY 的社長,他的目標除了開發 APP「學習小馬」以外,還要帶領公司成為市值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不過公司營運卻遭遇了瓶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8 歲前銀行員小鳥智志,也來應徵新創產業。(圖/劇集劇照)

為了打破現狀,佐奈與共同創辦人須崎功(杉野遙亮 飾)決定招募新血,並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前來面試。其中也包括現年 48 歲的前銀行員小鳥智志(西島秀俊 飾),以及精通程式語言的森本海斗(坂東龍汰 飾)。

雖然兩人的資歷、性格都大相徑庭,佐奈決定兩人同時錄取,期望能為 DREAM PONY 帶來新氣象。

重點不在新創,而在於「人」

我認為《騎上獨角獸》並非要讓大家了解新創公司本身,而是藉由在新創產業的過程,勾勒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許多情節也著重在公司成員的過去、家庭和身邊的故事,這樣的安排也令故事更有可看性。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即是「學習小馬」APP 的專利被競爭對手給登記走。

第一時間被誤會的海斗不擅言詞,從小就被同學霸凌。(圖/劇集劇照)

劇情的主線並非放在「奪回專利」的過程,而是更大的命題:如何重新凝聚瀕臨崩解的夥伴關係?從懷疑、發現誤會到放下身段,即使重新招募工程師,大家卻發現最適合的人才,還是原本的海斗。

經過此事以後,公司夥伴的士氣更加凝聚,而海斗也重新調整個性,並在公司找到屬於自己的容身之處。

就如同一開始所說,即使是一家以「科技產業」至上的公司,但人的感性與情感還是遠遠凌駕於上,「人才」也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

人物性格迥異,卻能互相補位

《騎上獨角獸》的人物刻畫也相當立體,每個人都各有特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創公司 DREAM PONY 內部。(圖/劇集劇照)

栗木次郎(前原滉 飾)待人隨和,對公司也有著革命情感,但比較容易意氣用事;夏井惠實(青山黛瑪 飾)則有著鮮明的美式風格,開朗與親切的個性也令人喜愛;羽田早智(廣末涼子 飾)身為創業家,有著大公司的原則與堅持,看似冷酷無情,但對佐奈帶著溫暖、愛與支持。

隨著劇情發展,我也逐漸發現——小鳥先生跟海斗兩人其實是互補的。小鳥先生雖然不諳程式語言,但他擁有職場交際的深厚經驗,待人處事也較為圓融;海斗跟人對話時尖酸刻薄、不會看臉色,但他抱有 APP 開發的深厚實力。

DREAM PONY 的員工共同解決困難。(圖/劇集劇照)

我認為在新創公司內,必須要有各種不同個性的人,或許在討論過程中少不了衝突、爭吵,但更多時候反而能激盪新火花,打造出一個體制完善、面面俱到的學習型產品。

主打愛情職場劇,卻缺乏粉紅泡泡

身為 TBS 的火 10 招牌時段,「甜甜戀情」可是不能或缺的重要元素,包括引發台灣觀眾熱烈迴響的《月薪嬌妻》、《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都是出自於此時段。

不過,《騎上獨角獸》的粉紅泡泡似乎不如預期。

永野芽郁跟杉野遙亮是劇中 CP。(圖/劇集劇照)

同為《Night Doctor》、《X光室的奇蹟》的編劇大北遙,擅長撰寫醫療劇的他,雖然也有跨足愛情領域,但是表現總是差強人意。

本劇一開始似乎想要營造佐奈、須崎功和小鳥先生的三角戀情,但似乎缺乏一些關鍵的「甜蜜點」。觀眾只能看到他們不停衝事業,偶爾又想起他們學生時期立下的約定,心中閃過幾個小劇場,然後再繼續工作。

隨著劇情推移,佐奈對小鳥先生逐漸產生出一種特殊情感,讓須崎功心中很不是滋味。雖然成功營造出三角戀的氛圍,但最後卻少了「回到原位」的安排,反而持續放重點聚焦在佐奈對小鳥先生的崇拜,而小鳥先生也沒有產生任何情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著墨許多佐奈跟小鳥先生的情愫,卻顯得過度多餘。(圖/劇集劇照)

佐奈與須崎功最終還是交往了,但最後一幕的牽手場景卻沒有任何 CP 感,對照杉野遙亮演過的《白手杖》、《福岡愛情故事 2018》,甜蜜的情境相差甚遠。

我認為,前期沒有藉由劇情主線,堆疊出兩人的曖昧與情感,只單靠「30 歲結婚之約」就貫穿全劇,張力和連結都相當薄弱,同時也缺乏感情線的亮點,可說是本劇的最大敗筆。

戲劇資訊

🔸 劇名:《騎上獨角獸》

🔹 播放平台:KKTV、FriDay 影音

🔸 評分:2.5 / 5

🔹 演員:永野芽郁、西島秀俊、杉野遙亮、廣末涼子等人

🔸 編劇:大北遙,曾參與《Night Doctor》、《X光室的奇蹟》編劇

延伸閱讀

日劇/最像爸爸的六個日劇角色!《家族募集中》重岡大毅堅韌性格惹哭觀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劇/是魔鬼還是受害者?《教主的女兒》化身日版娜諾,大展「復仇之心」!

分析/看日劇的都是老人?黃金時代回不去了?──採訪日劇專家、譯者,分析收視疲軟的「內憂外患」

關於我

宋思彤,筆名六六。喜歡記錄生活、醉心於影像敘事,最近還迷戀日劇。期許自己用有溫度的筆觸,寫下身邊動人心弦的故事。劇評、議題探討、時事延伸話題,更多面向的我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