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在寫作道上不是夫婦 ▶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

1 / 1

主人翁職業是編劇的影視不少,小圭(生田斗真 飾)是曾從事編劇沒起色的家庭主夫,其太太是暢銷小說家(吉瀨美智子 飾),兩人的家務和居家空間分配的聚焦成為耳目一新的追劇看點。

in-house作家、夫婦多重的身份關係結構,重啟對家庭關係的審視,隨著小圭接到黃金檔編劇工作,in-house雙薪的家務誰來做?

關於in-house工作的偏見,EX. 工作以外的事務隨時能安插處理,工作環境是從公司移至居家,不代表工作時間能騰出,當然省下通勤時間可以拿來煮食利用,但這非理所當然被要求。附註#推薦書📒徐豫 #在家工作從職場裡自由在生活中冒險的個人實踐 提及。再來,夫妻皆in-house,就無傳統觀念的家務由女方多擔待,更正確導正觀念是家務分配無關性別。

有趣的設定是小圭做菜的手藝是可以開餐廳的等級,精美擺盤與作家太太超速配,偏偏太太做菜是被孩子嫌難吃。居家空間工作室的陳設,是否象徵職場和家庭地位,太太的獨立雅緻書房感覺能寫出哈利波特系列都沒問題,而小圭沒有書房,一張書桌放在樓梯下方和屋子中央,是可以被打擾的地位。

『在寫作道上不是夫婦 沒必要手下留情 』

成就高低影響關係,即便關係再好都有自尊心作祟,太太對於事業竄起的先生有了比較之心,五味雜陳心境轉折的描述:「比我自己出書還感動」、「他看了我寫的會被打擊」、「他的觀眾比我的讀者多」、「原來他有成就被肯定的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銳編劇退出的原因一定有不能讓步的地方』

找上無人問津的編劇寫黃金檔劇有一種可能,就是糞缺。

小圭:我哪有什麼自尊,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製作人和演員等誰都能干預劇本、壓榨提出不合理的工作時間和條件,每個人都摻一腳踩過界編劇的工作,當收視差時,又將責任怪在劇本。不只影視業,這也點出許多企業文化通病,要的不是專業,是聽話。

我完食本劇後,產生一疑問:堅持下去就是你的?爛總比無好?劇組可以隨時換編劇,編劇卻不可放棄?尤其在日劇多年式微之際,也不禁思考劇本怎麼了,雖然劇中不斷調侃韓流大勢的編劇法,藉著也突顯日劇編劇的困境。

 

編劇:福田靖  2021#日劇

文本圖片來源 : kenshin.h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