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 王禪寺故鄉公園 一邊散步一邊透過人孔蓋認識在地歷史文化!

1 / 1
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麻生區的王禪寺故鄉公園(王禅寺ふるさと公園),是為了紀念川崎市市制六十週年所設置的公園。在公園內可以感受到一大片的綠意盎然,還能看到多摩丘陵豐富的自然生態。而這裡極具特色的一點是,沿著步道走可以看到30款,展現麻生區在地歷史文化的馬賽克藝術人孔蓋。今天就要帶著大家沿著步道來一一欣賞啦!

今天是從小田急線「新百合丘」站徒步30分鐘前往,沿途會經過靜謐的住宅區,可以看到不少當地居民出來遛狗散步。

途中經過彩色的川崎市人孔蓋。最中間是川崎市市花杜鵑,而周圍的圖案則是市木山茶花樹,七個代表川崎市的七個區。

一抵達王禪寺故鄉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被綠樹包圍的池塘。

接下來就讓我們踏上步道,來欣賞這些人孔蓋吧!

*首先要先跟大家說一下,全部共有30個人孔蓋,但最後一個我不小心漏拍,所以照片只有29個圖案喔(汗)。

1.亀井六郎と僧兵(No.30)

首先是在上圖照片的公園入口處能看到,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的「亀井六郎と僧兵」。

龜井六郎是義經四天王的其中一位,為鎌倉時代的武士。在麻生區的月讀神社附近的龜井原有他的館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岡上のカボチャ(No.16)

接下來是川崎的飛地「岡上」所盛產的南瓜。

不同於現在常在蔬果店看到的南瓜,岡上特產的南瓜表面有更多的褶皺和凹凸的紋路,此外外皮也呈現深綠色。

3.カブトムシ (No.20)

再來是獨角仙。

1970年代前後,獨角仙是公園附近樹林中的主角,也是許多男孩夏日的重要回憶。

4.鶴見川のツル(No.24)

再來是鶴見川的鶴。

鶴見川的鶴為「鶴見川」這個名字的由來。而這一帶在江戶時代是德川將軍家的狩獵場。直至明治時代狩獵開始大眾化之後,醒目的鶴開始成為大家爭相狩獵的動物。

5.古代牧場(No.3)

接下來是古代牧場。

昭和47年(1972年)早野的聖地公園一帶發現了馬以及推測是牧場主人的人像畫,相傳是奈良時代初期的產物。而橫濱市綠區的石川町,其地名由來為古代牧場的石川牧。此外萬葉集也有提到,這一帶為良馬的產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禅寺丸柿(No.10)

再來禪寺丸柿。

禪寺丸柿相傳是柿生一帶的名產,同時也是「柿生」這個地名的由來。而在王禪寺境內,種植了被稱為禪寺丸的原木,一旁還設置了詩人北原白秋歌詠的石碑。

7.ノウサギ(No.15)

接下來是野兔。

野兔不太會出現在人類的面前,不過據說在公園一帶還有野兔居住喔!

8.カワラナデシコ(No.8)

接下來是被稱為河原撫子的植物。

據說在神奈川縣黑川的谷戶田一帶可以看到盛開的河原撫子,有著淡淡桃紅色的花朵相當醒目。

9.イシガメ(No.25)

接下來是石龜。

石龜和草龜住在沼澤和河川一帶,是日本的代表性烏龜。過去也曾經是在小孩間極具人氣的寵物選項。有時候在早野的上池一帶也能看到石龜出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ホタル(No.5)

接下來是螢火蟲。

過去在6.7月時,過了晚上七點之後,可以在黑川、早野及日吉一帶看到螢火蟲出沒。而現在因為有良好水質的地方減少,所以能看到螢火蟲的地方也少了許多。

11.黒川ナシ(No.13)

接下來是黑川梨。

江戶時代在現在的川崎區一帶盛產梨子,而黑川因為地質的關係很適合栽種梨子,所以也特別有了「黑川梨」的命名。

12.万福寺ニンジン(No.9)

接下來是萬福寺紅蘿蔔。

在現在的麻生市役所、麻生郵局以及百合丘一帶過去被稱為萬福寺。而這一帶的特產是全名為「万福寺鮮紅長大人参」(萬福寺鮮紅長大紅蘿蔔)的紅蘿蔔。鮮豔的色彩加上細長的形狀,曾在1954~58年連續作為日本第一紅蘿蔔榮獲農林大臣賞。

13.多摩の寒葵(No.22)

接下來是多摩的寒葵。

在生田綠地一帶被發現的寒葵,因傳播速度緩慢,所以是分佈區域極少的貴重植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4.タヌキ(No.7)

接下來是狸貓。

麻生區一帶以豐富的綠色生態聞名,但因為道路及建築開發的原因,使得野生生物也逐漸生存不易。而在這座公園建設之際,也曾經發現了狸貓的毛髮。

15.弘法の松(No.17)

接下來是弘法的松樹。

關於弘法松的由來眾說紛紜,而現在種植的弘法松為第二代,其所在的弘法松公園,是座可以眺望富士山,視野良好的公園。

16.カワトンボ(No.28)

接下來是蜻蜓。

蜻蜓出沒在水質良好的地方。在黑川的三澤川,以及栗木的片平川上游常常可以看到蜻蜓出沒。

17.オオムラサキ(No.11)

接下來是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是日本的國蝶,因為對環境變化相當敏感,所以需要居住在廣大的樹林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8.常安寺のカッパ(No.23)

接下來是長安寺的河童。

相傳過去在谷本川(鶴見川的支流)曾有一隻名為平六的河童居住於此。

19.ヤマユリ(No.4)

接下來是山百合。

集百人之力開拓而成的「百合丘」,此地名同時也有大量野百合在此開花生長的意涵。此外百合也是神奈川縣的縣花。

20.関東ゾウ(No.19)

接下來是關東象。

1927年(昭和2年),居住在萬福寺一帶的才澤先生挖掘到了化石,經專家鑑定之後確認是象的下顎及牙齒化石。現在化石被展示在生田綠地的川崎市立青少年科學館中。

21.アカマツとハルゼミ(No.26)

接下來是紅松與春蟬。

春蟬會在過了四月之後開始出沒在松樹林中,而松樹在日本十五年戰爭後,因為製作松根油的需要以及害蟲出沒而急遽減少,使得能看到春蟬的地點也趨於消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2.サワガニ(No.29)

接下來是澤蟹。

如同澤蟹的名字一般,在山間的湖水旁可以看到澤蟹出沒。過去在麻生區的鶴見川及多摩川源流可以看到澤蟹的蹤跡,但現在隨著源流幾乎消失,也已經漸漸看不到澤蟹。

23.岡上のクジラ(No.21)

接下來是岡上的鯨魚。

1969年(昭和44年)夏季,柿生中學的學生在岡上發現了鯨魚的肋骨化石,而這也成為了距今兩千萬年前,多摩丘陵曾經在海底的確據。

24.縄文土器(No.18)

接下來是繩文土器。

在多摩川及鶴見川之間的麻生區,以及橫濱市綠區,過去曾是許多人居住的地方。而黑川做為工事預定地,過去曾出土兩萬年前的石器。

25.イタチ(No.2)

接下來是鼬。

麻生區一帶以豐富的綠色生態聞名,但因為道路及建築開發的原因,使得野生生物也逐漸生存不易。而位在白山團地的商店街後方有一座「むじなが池」(貉池),過去在那附近可以看到狸貓、鼬等生物出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6.キジ(No.14)

接下來是雉雞。

在公園開始建設之際,可以看到色彩鮮豔的雉雞出沒。

27.メダカ(No.12)

接下來是鱂魚。

過去在田間的小溪流及河川裡,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鱂魚悠遊其中。但隨著水質逐漸被污染,現在已經漸漸看不到鱂魚的身影。

28.王禅寺の草競馬(No.27)

接下來是王禪寺的草競馬。

位於公園南側的農地,在大正時代的農業閑散期間,會進行草競馬的熱鬧活動。

29.キキョウ(No.6)

最後是桔梗。

作為秋之七草之一的桔梗,在夏秋之際會開滿山地及川邊的草地,是看起來纖細柔弱卻有生命力強韌的花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0.ノスリ(No.1)

最後沒拍到照片的是鵟,為一種小型猛禽類,會盤旋在黑川及早野的山地上空。

結語

王禪寺故鄉公園內的人孔蓋,不只美觀也兼具了傳承歷史文化的教育意義。此外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人孔蓋上還有剪刀石頭布的圖案及數字編號!若想了解詳細的人孔蓋說明,可以參考麻生區的官網介紹頁喔!

更多人孔蓋👉

#王禅寺ふるさと公園 #王禪寺故鄉公園 #人孔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