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日本次文化:不良少年 ヤンキー ツッパリ 極道 暴走族

1 / 1

大家都看《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了嗎!這是一部漫畫改編的日劇,目前跟播中!由杉野遙亮和杉咲花組成杉杉CP,演繹一齣純愛喜劇。而本劇劇名日文為《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揪竟~這ヤンキー是什麼意思呢!今天一起來認識日本的不良少年次文化!

不良少年

在1970-80年代,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而經濟繁榮的外表下,日本當時的治安非常糟糕(大概是因為吃飽太閒?),不良少年也在這時崛起(並增長了竊盜率),而他們大致上可以分為兩派:

ツッパリ

來自千葉的硬派不良少年,據說比較講武德,而穿著打扮上就如同《我是大哥大》中的變形制服:極長上衣搭配落地寬褲,極短上衣搭配上寬下縮口的制服褲,不良少女則是穿超長裙,聽說那個時候有五成的日本中學生都這樣打扮。

而ツッパリ一詞來自於突っ張る,意思就是反抗。

ヤンキー

相對千葉的硬派不良少年,來自東京的軟派不良少年被稱為ヤンキー,語源來自美國南部在南北戰爭時對北方軍或者北方各州人的蔑稱:Yankee(北方佬);而在1970年代,無所事事的年輕男子穿著在大阪的美國村買的服裝,就被稱為ヤンキー;但因為ヤンキー一詞來自關西,略含貶義,所以軟派不良少年不會自稱ヤンキー。(但硬派會自稱ツッパリ)

不良少年漫畫

在1980年代出版了很多不良少年漫畫,漫畫中將不良少年描繪地熱血、重義氣,使許多青少年投入其中,也增長了不良少年的存在感。最有名的就是最近改編成日劇的《我是大哥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0年代過後,ヤンキー跟ツッパリ的界線日漸薄弱,後來不良少年都被稱為ヤンキー。

暴走族

還記得《東大特訓班》中的櫻木老師之前就是暴走族嗎?而在日本暴走族又可以分為兩種:

文暴走

文暴走是指有穩定工作、喜歡騎重機的社會人士,就是一種興趣而已。

武暴走

武暴走則是比不良少年更不良的年輕人,同樣活躍於1980年代,他們會把排氣管改很大聲,也有自己服裝—特攻服;而近年來因為警方加強取締,加上比車車更好玩的東西更多,暴走族也有點沒落;但在愛知縣還是有暴走族哦!還有暴走族會在台灣飆車然後上傳youtube頻道。

暴走族相關的作品有:《麻辣教師GTO》、《湘南純愛組》、《暴走姊弟》等。

極道

還記得《極道主夫》中的阿龍嗎?極道就是黑道、黑社會,在日本可以說是一種公司(甚至還有徵才網站,蠻難錄取的樣子),但若涉及違法仍會被逮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華人社會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山口組,自2015年起分裂中;黑道目前也受到高齡化社會影響,以前只要派小弟出去打,現在老一輩的也要自己下海了,黑道跟以往比起來也是沒落許多。

黑道相關作品有:《家族極道物語》、《極道主夫》等。

マイルドヤンキー

在平成後期興起的一種溫和不良少年! マイルド 就是英文的mild,所以是溫和不良少年;他們的特徵為:在地人、跟國小國中的同學蠻要好的、不太會用IT的東西、低所得、未婚懷孕、會給小孩取個閃亮亮的名字(漢字「五月」但要發音成めいMay)、酗酒率高、喜歡穿運動服、喜歡賭博等。 日劇《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中的黑川森生,就是這種溫和不良少年哦!

マイルドヤンキー其實跟台灣的8+9差不多,就是沒有高學歷的普通年輕人,而他們對於社會經濟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他們雖然沒有較高的社經地位,但他們喜歡不侵犯自尊的生活方式。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不良少年啦!其實就是日系89,只是又可以細分成很多派別,也因為有相關作品,所以比起台灣89更為人所知一點。

最後還是要勸世一下,歹路不可行!多念點書才能夠了解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啊!(很聽櫻木老師的話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