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再反轉!《假面病棟》探討醫療倫理道德底線,剖析人心雙面刃!

1 / 1

趁著連假,看了懸疑燒腦之作《假面病棟》!劇情除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反轉、揭開醫院背後的醜陋真相,更探討了身為醫師的「職業道德」與醫療上的權衡。

《假面病棟》描述男主角速水醫生(坂口健太郎 飾),到了療養型醫院「田所病院」幫學長臨時值班。沒想到,第一天就遇上了帶小丑面具的不速之客佔領醫院。除了狹持院長與護理師,還帶了一位被槍打中的女大生川崎瞳(永野芽郁 飾),要求院方立刻給予治療。

速水醫生跟川崎瞳攜手合作,除了逃離小丑的魔掌外,更察覺到了醫院的不對勁。於是,他們決心要聯手揭開田所病院的神秘面紗。

《假面病棟》改編自「醫師推理作家」知念實希人的同名小說;永野芽郁曾演出日劇《3年A班》,以班長的身份揭開學生自殺的真相;坂口健太郎也曾在《冤罪律師》中,靠著科學查案,替被害人洗刷冤屈。不論原作、卡司,都讓人相當看好劇情的發展。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發展,請斟酌觀看(有劇透)❗️

小丑搶劫佔領醫院?揭穿醫院假相?還是想要報仇?

走進「田所醫院」,一連串的謎團就接踵而來。

「那邊是醫院的手術室,但已經很多年沒有用過了。」

電影的前半段不斷在鋪梗,透過每個謎團,讓人好奇接下來的發展。後半段則開始解謎:手術室的真正用途是「摘除器官」、摘除器官的背後藏著「非法移植」的故事;小丑面具下的真實身份是「物理治療師」;而治療師背後的大魔王,居然是同為受害者的女大生「川崎瞳」!

「我不會原諒任何人,『不得已而為之』全都是藉口!」

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巨大的謎團,而整個故事核心就包裝在這些迷霧當中。原本以為只是強盜擄人的情節,但背後卻藏著移植器官的秘密;原以為要探討醫療倫理,但這之中又隱含了失去摯愛的痛。透過不停的反轉,讓觀眾看了大呼過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命該怎麼衡量?非法器官買賣的醜陋真相!

經過速水跟川崎瞳一連串的調查,才發現醫師與政界人士們,幹起了器官非法移植的勾當,摘除失去自主能力病人的腎臟,移植到社會「重要人士」的身上。靠著成本趨近於零的無本生意,讓院長跟醫院賺進了不少利潤。

「院長只是在能得救、和不能得救的患者中進行選擇。」

難道,醫生為了拯救有救的病人,就可以選擇放棄、甚至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存權利嗎?這一類的「醫療選擇」其實比比皆是,像在大量傷患檢傷分類中,如果第一時間沒有呼吸心跳的,就會被醫護人員掛上「黑牌」——放棄急救,這是為了維持醫療量能的運作。

「我的患者都是這個國家的上流階層,他們肯定會幫我!」

不過,回到電影本身,該怎麼定義「能得救的病人」?是單憑醫師客觀的診斷,還是金錢、權力跟社會地位?在電影中得到治療的病人,都是政界中的重要人士。也讓我們不禁懷疑,院長拯救病患時,靠的到底是純粹的醫德,還是被外在的物質迷惑了呢?

道不同不相為謀,小丑成幕後主使者槍下亡魂!

不得不說,川崎瞳除了超會化妝,還很會魅惑人心。尤其是小丑跟速水醫生,與川崎瞳都有著類似的遭遇,很自然地都相信了她的嬌弱。很難想像,她就是讓電影巨輪轉動的「幕後主使者」!

「太好了,幸好能遇到的是你。」

小丑的奶奶也是器官摘取的受害者,因此對川崎瞳歷經的遭遇非常有感。她也看準了這一點,靠著一記「在床前的擁抱」,打動了小丑的內心深處,同時也激發出情愫,決心一同揭開這個秘密內幕。

「快逃吧,現在還有辦法。這裡有現金,我們倆要去哪都可以。」

不過,兩人內心的「最終目標」似乎不太一樣。當小丑找不到移植名冊時,曾想著與川崎瞳一同離開醫院,拿著手上的錢「一起過更好的生活」。小丑被揭發真相外的情愫煽動,川崎瞳則是一心想殺光參與手術的人。最後,小丑最後也成了女主角的槍下亡魂。

靠著共同經歷打動人心,川崎瞳與速水的火花!

接續上段所說,川崎瞳其實很擅長「建立情愫」,而另外一個被她打動的,則是第一次到田所醫院代班的速水醫生。

「我也和你一樣,失去了最重要的人。」

劇情中,男、女主角兩人攜手查案,一起揭發醫院的真相,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過程中,川崎瞳曾被短暫綁走,重新獲釋後,兩人大大相擁。從劇情的發展,透露出了兩人曾失去摯愛的共同遭遇,從惺惺相惜,彼此也牽出了羈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我女友最後留下的護身符,拿著它,我就有勇氣。」

速水醫生在逃離醫院前,曾把護身符給了川崎瞳,最後,速水卻又意外地拿回護身符。速水一臉驚慌地衝出診所外頭,尋找川崎瞳的蹤跡,但依舊一無所獲。速水一臉惆悵地,看著「象徵彼此回憶」的護身符,默默走回診間。最後,電影結束,也代表著兩個人的關係劃下休止符。

《假面病棟》是一部算成功的燒腦懸疑電影,靠著密室跟層層謎團,成功喚起觀者的好奇心。雖然過程中有許多小 BUG(例如:小丑是院內的物理治療師,院長跟護理師完全都沒發現),但整體還是很不錯的作品。

最後想偷偷問一下,有沒有人覺得永野芽郁被槍擊中後,躺在醫院沙發上的呻吟超色氣?而且還持續了好幾分鐘,完全被旁人誤會 XD

劇照來源|Cinema-life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世界角度看日劇/換日線 Cross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

延伸閱讀|

從《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看5種現代都會「性愛觀」,憧憬、矛盾打造戲劇張力!

2021秋季日劇18部大盤點!綾野剛與米倉涼子回歸,「懸疑、愛情、醫療劇」看好看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