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做什麼!』想趁這兩個月好好準備日檢,應該怎麼準備呢?附上日檢推薦用書~

1 / 1
原應在7月份舉辦的日檢因疫情影響被迫停辦,難免讓原本打算參加考試的人心灰意冷、頓時失去努力的方向,許多人也詢問「原先報考N3,是否建議直接跳級N2」諸如此類的問題。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當初從擦邊合格的N3,到日檢N2言語知識、讀解滿分的準備方式與心得,希望能夠幫助還在迷惘、不知道從何開始準備考試的日檢戰士們,趁著疫情只能待在家的這個暑假,為自己努力爭取一張合格證照吧!

先附上2020年12月份N2合格,言語知識、讀解滿分,聽解56分的成績單✨

Step.1 報考衝動

時常聽到大家以「我還沒準備好,不敢報名日檢」之類的理由,遲遲不報日檢考試。當初的我原本也沒有報考N2的想法,直到9月份報考日期剩一天時,聽見身邊許多朋友都在報名日檢,突然覺得自己也不報不行(笑),就馬上報名下去了!

雖然說考日檢並不是為了證照,應該要從平時就開始慢慢累積實力,但是若是急需利用證照來申請交換留學、找工作等等的話,「衝刺」對於考試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因為衝刺階段,會激發一個人努力的動力

✎我覺得人有時候就是要一股衝動,管他準備好了沒,先報再說!

Step.2 挑選適合自己的書

我習慣先上網參考他人推薦的用書,再自己去書局尋覓一整天,因為適合他人的東西並不代表適合自己,所以除了參考網路上的資訊以外,也要到實體商店翻閱,找到自己喜歡的排版、風格,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書籍喔。

✎和大家分享我考日檢最喜歡購買的書籍種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模擬試題

模擬試題能夠讓自己快速掌握考試題型,進行全方位的練習以外,也能找到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再個別加強。

2. 文法本

購買報考級數專用的文法本,就能快速將範圍內文法一網打盡。

Step.3 單字的準備

書籍推薦

1. 新日檢完勝500題|眾文出版

每一次的練習就是三題(單字、語彙、文法),翻到背面就是詳解,我很喜歡詳解中順便提到其他相近單字的設計,學起來比一般單字書照あいうえお編排還要有趣許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新日檢N2標準模擬試題|檸檬樹出版 + 考古題|蝦皮購買

從模擬題、考古題中背單字效率非常高,除了第一大題(單字)自己錯的單字要背起來以外,整回試題卷當中出現的不熟悉單字,都必須抄在筆記本當中,考前就能快速複習。

✎從來沒有把單字書翻過幾次的我這次學乖了,與其買單字書來背,查理覺得倒不如將其他參考書中看到的單字背起來,更有學習效率。

Step.4 文法的準備

我的N2文法幾乎都是看剛剛提到的新日檢完勝500題學到的!不像一般文法書解釋很多規則、概念,這本的重點在於做題的同時學到文法的用法。不過最後我發現有一些N2文法沒有在這本裡面學到,所以還是和同學借了一本文法書,快速瀏覽了目錄中不熟習的文型一遍>_<

Step.5 聽力的準備

我沒有特別去購買聽力專門書籍,只靠會話、模擬&考古試題加強聽力。

✔我覺得聽力和會話有很大程度的連結,原因有兩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心裡的聲音是什麼,就會聽到什麼,如果心裡的日文發音不正確,在聽力測驗時就沒辦法順利聽出測驗裡提到的那些字。

2. 只要自己會講,就更容易聽得懂別人講!

✎朗讀課文也好、看日劇跟讀也好、補習練習會話也好,試著將你一直念在心裡的日文說出來,都是很棒的會話、聽力練習方式!

✔模擬&考古試題:

總共10回的聽力(模擬5回+考古5回),每一回我都會聽3遍

第1遍-當作考試寫題目(一次聽完一整回)

第2、3遍-再聽一次感受上次沒聽清楚的地方→看詳解的日文稿→圈下剛才沒聽清楚的地方→再聽一遍(建議一題一題聽)

✎聽力絕對不是聽過去→看詳解,就可以掌握題目;而是要感受自己沒聽清楚的地方→再去看詳解→並且再聽一遍,確認自己真的了解這一題在說什麼以後,才能進入下一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6 閱讀的準備

新日檢N2標準模擬試題+考古題(怎麼感覺都是這兩本!好超值😂)

✔檸檬樹出版的這本詳解,缺點就是很多都只給中文翻譯,沒有解釋如何解題,蠻不詳細的。

✔蝦皮上買的考古題詳解是簡體字,所以看得有點不習慣,不過比檸檬樹出版的還要詳細許多!

✎覺得題本的閱讀就已經非常足夠了,就沒有再多買專攻閱讀的書籍

Step.7 平時的努力

平常的我喜歡看日劇、動漫,也會利用課餘時間旁聽日文系課程,或許很多實力都是在這些小小的日常當中訓練出來,要記得相信每一個努力都不會白費

Step.8 你準備好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猶豫了!就算再給你一年的時間,你也不會去碰那些買回來放好久的書,只要報名了JLPT,錢花下去就會開始讀書了啦!(笑)

📖關於讀書分配

模擬、考古試題:每個禮拜做一回+檢討一回(共十回)

新日檢完勝500題:全部做完x兩遍

👉第一遍完全不知道文法

👉第二遍複習文法

📢也想和大家說~

每個人學習的方式、需要花費的時間不同,我的讀書方式僅供參考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

💕喜歡的話|記得分享給和你一起學日文的朋友
😊追蹤 @jouzu00|每天和日日查理一起學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