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代表性美食 🥘 林聰明沙鍋魚頭 🥣 排隊攻略和美食食記

1 / 2

講到嘉義美食一定會提到的代表性美食,除了雞肉飯百家爭鳴外,就是這家標誌性的店家「林聰明沙鍋魚頭」。

照片取自Netflix 照片取自Netflix

Netflix獨家製作推出的紀錄影集《世界小吃》(Street Food),走訪亞洲9國,探尋最道地的庶民料理,臺灣美食也被團隊選中,而且還是以嘉義美食作為代表。臺灣嘉義美食的主題,是圍繞在「傳承」上,跨足三代的林聰明沙鍋魚頭,更是重要的故事主線。

目前掌舵的第三代林佳慧為主角,道出林聰明發跡三代的歷史,還有每天堅持凌晨出門挑選食材、熬煮準備,成就一個不變的傳統味道。

今年嘉義旅行,必定排上吃一餐這傳承多年的沙國魚頭味道。

【林聰明沙鍋魚頭】

  •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 時間:12:00-22:00

林聰明沙鍋魚頭在嘉義市有兩家店,一家是位在中正路的總店 (文化路夜市內),一家是在光華路上的分店。這次的食記和攻略是以中正路的總店為主。

總店的店面有招牌區就有三個連續店面,但實際用餐區更擴及到整條街旁邊的店面的位子,真的是一家店養了一條街!

👉林聰明是無法提前預約訂位的,需要現場去抽號碼牌排隊等候喔。

雖然說總店的位置蠻多,但排隊的人更多。等半小時到一小時可說是基本起跳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議的排隊攻略:

TIP1 第一批客人:可以在11點前先去現場排隊,若是有趕上第一批進入店面的客人,就可以不用在等候叫號啦!

TIP 2錯開用餐時間:譬如在下午3-4點再去現場抽號碼牌,雖然要等候但等候時間不會那麼長。中間的空檔可以安排吃其他文化路夜市美食。

不管怎麼樣先抽號碼牌就對囉!

🏟店面環境:

店面設計整體是仿復古的造型,但又不失典雅簡約的風格。雙層洋房,別看這大大的「林聰明沙鍋魚頭」的標題和匾額,倒像是在地的富有人家宅邸。

面對門口右方為外帶區排隊區,左方則是內用抽號碼牌和點單入口處。正門口可以看到師傅不斷在大鍋中煮著滿滿白菜豆皮的沙鍋。

我們是在暑期的週末到訪,食客人潮相當可觀。第一天晚上因為等候人龍太長,後來選擇第二天下午再去抽號碼牌,並在附近吃了個雞肉飯和逛逛街後,大約等候75分鐘後終於輪到叫號,要先拿號碼牌和畫記好的菜單去櫃台繳費。再等候約5-10分鐘就會安排到內用位子囉!

林聰明沙鍋魚頭之菜單如下

室內空間比想像中舒適寬敞,磨石子的地板和木造的家具,也是很有復古的風情。冷氣還算給力,經過長時間等候,入內終於有放鬆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招牌的沙鍋菜+魚頭

魚頭一上鍋,真的是蠻大一個份量。整個沙鍋菜也是白菜豆皮滿滿,份量夠兩個人吃。

魚頭是選用大頭活鰱魚,切下後炸到金黃色,外表很香酥,部分外殼可以直接咬下食用。

不過有一點點後悔點魚頭,因為魚頭很不好下口阿,而且我們很少吃魚頭,比較難體會他的美味。

雖然視覺效果很驚人,但實際魚頭的魚肉是比較少的,而且吃像比較不好看。若有機會下次應該會點魚肉就好。

整個沙鍋湯底有濃濃的沙茶味,算是蠻重口味的。喜歡沙茶味的人應該會很愛。

夏天吃到最後會覺得有點油膩。

高湯內還有大白菜、扁魚、金針、豆腐、豆皮、蒜頭、豬肉等,算是配料滿滿。

我個人最喜歡大白菜和豆皮,兩者吸滿湯汁,入口即化,是我整碗湯中最喜歡的食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體而言我給3.5分/5,算是蠻有特色的地方美食,推薦給第一次去嘉義的遊客。

這次造訪還有看到針對振興卷的特惠方案。

下次到嘉義,不妨挑個時間去體驗下這道排隊美食吧!

想看更多詳細嘉義食記或國內景點分享,歡迎追蹤我,之後每週更新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生活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嘉義美食   #嘉義旅遊  #嘉義必吃 #林聰明沙鍋魚頭 #沙鍋魚頭 #世界小吃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