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鎮|津味廣東粥/津味廣東稀粥 | 居然可以雙倍加料? 金門廣東粥除了燒餅油條還多了一道選擇。山外美食推薦

1 / 1

🈲著作權聲明!近期發現圖文侵權的人越來越多,我都有擷圖留證,請避免觸法。

再次重申!!!!圖文未授權禁止任意轉載與侵權重製!
字句重組文章造成語句相似度極高,都是抄襲違法行為。

到訪:2023.01

-

題外話,說說金門廣東粥,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廣東粥的由來,

提到是部隊裡的軍人把家鄉廣東一帶美食帶入。

但我的認知與此一說法有所出入,根據我過去閱覽書籍資料以及我自小在金門長大聽長輩的口耳相傳,

金門廣東粥的由來應該更早追溯於過去的金門僑鄉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末民初金門當地窮困謀生不易,

加上金門不產稻米,乾旱貧瘠之地的金門,只適合栽種花生高粱小麥之類的作物,

米飯取得不易,在金門屬奢侈美食,在經年累月苦遇無米之炊之下,一般百姓多半選擇煮粥或米湯之類果腹,

這也是金門粥品為何多為米湯之類的稀釋口感。

此外金門島上謀生困難而選擇遠赴南洋東南亞、大陸沿岸等地謀生打工的金門出洋客,

返鄉回金後,又將廣東一帶或當地華人飲食的粵式粥品習慣傳入,

所以金門才會出現所謂的廣東粥,並與金門當地的飲食特色跟食材加以改良融合。

如果說與外省部隊撤退來台有關,影響到金門飲食習慣的金門美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餛飩加料、炒泡麵又或者外省老兵將北方家鄉美食的大餅油條與燒餅技術傳授給金門當地店家這幾樣,

反而跟國軍部隊比較有關聯。

之後又為了讓無米粥糜的金門廣東粥能多增添飽足感,於是金門廣東粥才會搭配燒餅油條之類。

以上是我個人見解,確切由來尚需探究。

店家簡介

取名為津味便是希望傳達給顧客津津有味之意,

山外商圈中生意很好,承襲美味50年的老店—津味,

印象中我沒記錯的話,津味廣東粥與中和景安站附近的源珍味廣東粥有親屬關係或有淵源,

源珍味廣東粥未更名前也取為「津味廣東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一般小吃店的格局與氛圍的津味廣東粥,

由於年節並未開放內用,我選擇拿著粥品在外面站著用餐,用餐環境沒體驗到,就不贅述跟評論。

-

品項介紹

津味在金門廣東粥店家中也挺有特色,

有屬於自己特色的點心—水煎包。而不是我們常見的油條配粥組合,不過油條與水煎包跟粥仍是津味最津津樂道的三樣主打招牌。

網路評論有不少人推薦津味的水煎包,據說是老麵發酵口感相當不錯,

但因為我是過年期間前往,店家粥品生意很好加上人手不足故當時暫時停售水煎包,很可惜沒吃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津味廣東粥除了混蛋粥此命名的粥品很有意思之外,必須要推薦這次我介紹的另一特色品項。

📍雙倍加料廣東粥 (💰100+10元)

過年期間,店內價格都需額外加價$10。

有加料廣東粥品項的店家不多,或許可能只有津味有此選項,

雖然一些店家可能會應熟客要求,加個5-10元希望多打一顆蛋花增加份量。

不過在這裡加$30就能夠吃到雙倍加料仍屬特色,除了蛋花外,肉丸跟豬肝等也會多給一些。

除了配料因為加價加量看起來格外豐富,

粥的稠度似乎煮得比較稀一點,其他則一樣是大骨熬煮的湯頭,差不多的配料如蛋花、肉片、豬肉丸以及豬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味與當地粥品店家並未有太大差異,也一樣好吃。

另外胡椒粉跟芹菜也是最後必加的流程,會讓整碗粥香氣達到高峰,我覺得他們家的胡椒粉特別香。

-

由於過年期間店家生意很好,我透過電話事先預約,現場再補拿號碼牌,起碼等候了一兩個鐘頭,才如願吃到。

當時天氣很冷,吃了一碗家鄉味的廣東粥格外暖呼呼。如果來到金門山外的話,冬季的清晨吃碗金門廣東粥,暖暖身心是不錯選擇。

-

金門其他粥品店家的介紹,可參考下方延伸閱讀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店家資訊

🔍津味廣東粥

👣金門縣金湖鎮中興路44號

🕛Sun-Wed 06:00–11:00 (Thu-Sat 06:00-12:00)

☎️ 08 233 7982

-

延伸閱讀

金門|金城鎮|標記小吃店| 夏天協奏曲的六度連結-只要蛋餅、廣東粥、蚵仔麵線、肉羹麵、油條以及燒餅就能對金門產生連結

金門.金城鎮|珍香小吃店|分一杯羹,再探舌尖上的金門美食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門美食 #金湖鎮美食 #津味廣東粥 #津味廣東稀粥  #金門旅遊 #kinmenfood #kinmentravel #金門縣 #kinmen #金門必吃 #金門必買  #金門景點 #台灣美食 #taiwanfood  #POPYUMMY  #dcard美食板 #美食推薦 #美食 #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