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雲林斗六美食|7家斗六必吃美食,在地人都說讚的好味道!

1 / 1

斗六是雲林數一數二熱鬧的地方,從古至今的廟宇文化延伸出的美食特色小吃,肯定不容錯過。

雲林斗六要吃什麼?傳統在地美食?新興年輕店家?

佩姬整理出7家雲林人最愛且討論度最高的美食,同時這幾家也在PTT網友的討論及GOOGLE MAPS評分中居高不下!

👉第一站:臺米菜飯

古色古香的建築,位於日治時期警察局旁邊,當天恰巧碰見年輕老闆招呼,老闆說他在北部學法餐,返鄉創業兩種風格餐廳,一是這家臺味十足的「臺米菜飯」,一則是市區法式無菜單料理的「傑夫人料理」。兩家在古歌地圖上評價都很高!

雖說店內座位不多,但可以說是相當乾淨又古早味十足,兩位闆娘一邊打飯一邊熱情地跟人客招呼聊天,真的很有台灣味,把大家都當作朋友一般,很溫暖很可愛!

這邊疑似也是座位之一,彷彿像小時候的柑仔店櫃台。

因為到達時裡面座位都滿了,有點可惜是戶外座位會淋到雨,以及屋簷滴下的雨滴可能因為樹上果實,滴到衣服上會呈淡黃色水漬。

但是,幸運的是老闆說如果沒有下雨,整間建築是會被客戶包圍,要排隊才有位置享用的!聽完覺得很慶幸(?)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點了高麗菜飯+滷蛋豬皮/解酒湯/及老闆力推的功夫手路菜

上菜了~~~上菜速度相當快!每樣食物因為呈裝的器具進而更加有在地台灣味!迫不及待光速拍照想要享用啦!(吃完發現他們全部都很搭配彼此,封它們為『樁腳神仙組合』

  • 高麗菜炊飯(+豬皮+滷蛋)

看看這色澤,油油亮亮!

首先是這個高麗菜飯,正是雲林人熟知的炊飯,即高麗菜香菇等料與飯一同炊熟享受這些佐料與飯粒結合的香氣,也許是南部古早時候大家趕著幹活兒,東西丟進去炊一炊不但香氣撲鼻也能盡快食用完畢好上班,不同的是這家使用柴燒方式炊熟,因此有別於傳統,多了股特別的柴香氣息,滷蛋跟豬皮更是魯的恰到好處,瞧這油油亮亮的光澤!

  • 「解酒湯」

再來是這碗顏色特別的「解酒湯」,其實呢,他是使用番茄、豬肉、雞蛋結合而成的湯品,酸酸香香的湯搭配剛剛的高麗菜飯很解膩又營養,也許這正是古早時候的南部人早起工作時提神醒腦的方法呢!

  • 「功夫手路菜」

再來是這一盤「功夫手路菜」,看似像一般油雞一樣,特別的是吃起來超級!超級清脆爽口!研究了一下裡面含有薑絲、蔥花、香油?好像還有蒜泥?各種清爽的組合讓這盤肉一點腥味都沒有,不愛吃白斬雞那種冰冰的肉的我,整個覺得超下飯的呀!不小心就跟著高麗菜飯完食!一點都不死鹹!是一盤很有深度的小菜,真的是需要一點『功夫』的那種!

因為下雨天老闆擔心有蚊蟲,貼心的拿了一罐同樣古早味十足的蚊香放置在旁,哈哈!

然後發現旁邊也有個告示牌寫著「革命尚未成功,人客仍須注意:小黑蚊、落葉、芒果」哈哈哈!超可愛的啦!覺得很有創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店家資訊

地址: 640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45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9:00-16:00

電話: 0968 643 649

👉第二站:吳家肉圓

因為斗六市區美食集中,步行皆約10分鐘即可到達,但是這家竟然夯到排隊的人拿~~~~麼多。

我相信他真的非常好吃,但是我實在太餓等不及啦!

索性放棄了(舉白旗,不負責任小編是我)~~有機會到此一遊的朋友可以去嚐嚐到底有多好吃~

店家資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愛國街21巷10號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日 09:30-19:00

電話: 05-534-3581

👉第三站:阿賜豬腳

正要走去吃雲林人熟知的魷魚嘴時,竟然發現谷歌地圖上寫公休的「阿賜豬腳」營業中!阿賜豬腳耶!在PTT版上超有名!!!!

讓原本以為他公休而排除於行程之外的我超驚喜!拉著老公飛也似的奔去一探究竟!

走到門口發現,這老牌豬腳店面卻是如此新穎,應該是近一年裝潢完成的。

店內相當整潔明亮!

連內部環境都看得一清二楚!內場也乾淨溜溜!員工處理豬腳都戴手套,且分門別類裝好食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想留一點胃給魷魚嘴,所以決定只點重點商品!滷肉!豬腳!梅干扣肉!冬菜鴨湯!

上菜~~~~

不知道是單點關係,豬腳及梅干扣肉份量比想像中少了點,但是看的出來很美味!

  • 豬腳

這重頭戲豬腳真的好吃!感Q彈不肥膩!難怪被網友喻為神等級豬腳,還說吃了直接高潮(XD?)平時就熱愛吃豬腳控肉這類的老公也讚不絕口

  • 梅干扣肉

再來是這梅干扣肉,要不是怕等等吃不下別家,我肯定要再叫碗飯來配,實在太下飯啦!下面的梅乾菜也好好吃!肉的肥瘦比例剛剛好,不過太澀也不會太油!(佩姬喜歡澀一點老公喜歡油花多一點,這肉讓我們兩個都覺得剛好!)

  • 滷肉飯

這種豬腳店不能沒有滷肉飯吧!點一碗是基本吧!不要問我好不好吃!怎麼可能不好吃!

  • 酸菜鴨肉湯

最後這碗酸菜鴨肉湯,好喜歡這種酸酸爽爽的東西!鴨肉也是給的很有誠意!剛剛因為飯不夠,但是有了這酸菜湯解油膩,豬腳跟梅干扣肉火速解決!大快朵頤!

店家資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640雲林縣斗六市公正街23號

營業時間:周日至周五 16:00-22:00 (週六公休)

電話: 05-533-5899

👉第四站:魷魚興魷魚嘴羹

10個雲林人有9個都知道這家,雖說附近有其他競爭者,但只要問在地人,肯定是魷魚興才是最讚的味道!

一進店內非用餐時段也是每桌都有人

店內滿滿歷史悠久的匾額及照片

話不多說直接點一碗魷魚嘴羹跟燙魷魚

  • 魷魚嘴羹

忘記拍攪散的畫面,魷魚嘴很特別,吃起來口感跟章魚嘴有點類似,口感Q彈卻仍有魷魚的香氣,神奇的是會越吃越涮嘴!而且一碗看起來不大,卻有至少10顆魷魚嘴,大小都有!CP值好高!(每個魷魚嘴都有一片黑黑的疑似鱗片的東西,食用的時候要把它吐掉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燙魷魚

老公喜歡沾取哇沙米搭配,而我喜歡吃原味,因為魷魚好新鮮,不沾醬可以吃到它鮮甜的好味道,不敢吃海鮮的我竟也一口接一口地品嘗起來!

三兩下羹湯跟川燙魷魚都被我們嗑光,真的是在地好味道!

⚠️貼心提醒:如有開車的話,附近有專用停車場唷!

店家資訊

地址:640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56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8:30-20:00

電話: 05-534-6701

👉第五站:小雀幸 CHILL TEA

吃了那麼多美食,口好渴阿!來南部不能不喝飲料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喝就要喝獨家的飲料~

推薦這家小雀幸,一樣是評價極好!

店內裝潢很清新可愛,還有三隻雀(?)再旁邊的燈飾

什麼都想喝,但礙於只有兩人,只好點彼此心目中的首選來一嚐究竟

  • 芝芝金萱

先首推我的摯愛-芝芝金萱,店家獨家特調的芝士奶蓋,有別於我這奶蓋達人喝過的上萬奶蓋,這家風味甜鹹適中,有個特別香氣外還相當濃郁,金萱茶的爽口讓它奶奶香香的!單吃也好好吃!老公狂跟我搶來喝,有點可惡!來個特寫吧!

  • 雀氏紅茶拿鐵

紅茶有種伯爵茶香,感覺單喝也會很好喝的那種,芬芳氣息搭配牛奶很順口,但建議平常半糖的人點微糖,才不會太過甜膩。

是一家很有特色也很有質感的飲料店,讓我期待未來在台北也能喝到它的那種!

店家資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64050雲林縣斗六市民生路174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9:30-22:00

電話: 05-536-2258

👉第六站:參記刈包

接著是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參記刈包,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南部在地小吃的一道曙光,所有你我愛吃的傳統美食都能在這張菜單中找到,並且還有各種搭配供選擇。此外,店面也是融合現代感油漆配色與傳統的木桌椅再加上一些新穎的軟裝,讓在地美食更上層樓。

其實小紅包、薯條、鐵板麵跟蘿蔔糕都好想吃,但礙於今日瘋狂進食,本人的肚腩已無更多空間安放這些小東西,只好單點本店招牌刈包回家當消夜~

剛剛提到的店內裝潢,搭配昏黃的燈光,既有傳統復古簡單的感覺,又有現代俐落的軟裝,是年輕人也會喜歡的地方。

喜歡牆上的這段文字,想必刈包就是經典吧!

跟先生分別點了「經典刈包蛋+花生醬」及「卡拉雞腿蛋刈包(本身有花生醬)」,因為分量超大,大口咬下超爽,而且可以看到他的蛋煎得滑滑嫩嫩的不是柴柴乾乾的,只是吃的時候已經冷掉,很可惜,如果現場吃一定超讚!所以下次還會再訪朝聖一波!肚子餓的時候肯定要點個套餐才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店家資訊

地址:640雲林縣斗六市成功路198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10:30–13:15, 16:30–19:30  週六&週日 10:30-19:30

電話: 05-532-1668

👉第七站:金柴茗茶

最後一站,也是雲林人私下特愛的雲林獨有茶飲店,可以說是雲林人認證的好茶,店面外觀及內部也是既落落大方又帶點古色古香的氛圍,彷彿就像他的店名一樣,乾淨脫俗,清新淡雅~

由於適逢生理期決定不喝「涼茶」擔心茶性較冷,於是選擇了蜜香紅茶。

很大意得忘了拍手搖飲本人,茶品本身很是好茶,就像是與一位茶藝精湛的老先生坐在樹下,看他用心泡出一杯又一杯的好茶一般,是真正的「茶」,而不是手搖飲的感覺。

所以有別於前面「小確幸」手搖飲,日常喜愛喝好茶,喝無糖綠茶,茶裏王等等的人可能會喜愛,您肯定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這木頭匾額,當下匆匆拍下,回家仔細讀了一遍差點沒落下我感動的淚水,這才明白為什麼我這麼能感受剛剛茶的用心及真誠,「因為你喝的其實不是飲料,是我二十年來對爺爺的想念」,我天~眼淚先留兩行,飲料都變鹹的(開玩笑的)

原來年輕的老闆將對爺爺的思念寄託不僅止於這一杯杯的好茶,更是在這整間店,彷彿都在對爺爺交代,傳承爺爺的好茶藝一樣。

店家資訊

地址:664072雲林縣斗六市鎮南路132之1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1:00-21:30

電話: 05-533-6693

以上分享完7家雲林斗六的人氣美食,歡迎收藏到美食清單,有更多好吃的美食也歡迎提出討論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