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灶君雜記》雨天,手揉麵與取代沙拉。

1 / 1

冬至湯圓·夏至麵

一份鹽兩份油攪和在冰水杯裡,冰水杯約一百五毫升,中筋麵粉抓約三百毫克。

油鹽冰水緩緩放入些許於麵粉中心空處,邊揉麵邊放入油鹽水,避免水份過多導致粉團過黏,放入油鹽水次數與份數都要注意。

揉麵揉至三光,放入袋中置入冷藏一小時。

將麵團取出,四方八面桿平,確認好厚薄,以等距寬度切出麵條形狀。

燒一鍋水,置入麵條,煮滾後放入一杯涼水再滾約數分。

將麵條撈出,置入高湯內,燙熟小白菜放於麵條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夏至鹿角解,傾盆大雨沁涼,撒下麵粉揉碗麵,簡單熱湯麵伴著雨聲,好不舒心。

.

取代沙拉

苦瓜取代了青木瓜,綠碗豆取代了花生豆,洋蔥絲依舊,放棄了番茄與豆段。

苦瓜剖半,將苦瓜子與白膜挖出,用鹽抹上苦瓜各處,醃製一小時。

取臼,放入蒜頭瓣與薑段,數條辣椒與蝦米,搗至泥狀。

再倒入魚露數匙,辣醬油少許,棕櫚糖跟檸檬汁,以慢速磨混入泥。

苦瓜切片與調味料混合,將一包青碗豆零食打開磨碎,放入臼中,混入剩餘調味料,再倒入苦瓜片中,放置於冷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苦瓜取代了青木瓜,約同是瓜類,青碗豆零食包取代了花生豆,因皆為豆類;雖是同性質取代,風味卻大不相同,青木瓜沙拉裡酸辣甜的輕脆,蠻力與苦瓜交纏成強烈口感,卻不管如何都去不掉絲絲苦澀於空氣中懸浮。

.

像極了人生,但真實人生,誰又真得能取代誰?

況且不是瓜與瓜,豆與豆之別,乃是人與禽獸,雲泥之差豈能取代?

.

聽著窗外雨聲,取代沙拉一口口吃下,人生誰不是自己撐著,奮力過著?

誰能知道為何人世間有活著的禽獸,整天忙著覓著人皮?忙著取代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他們將地獄取代了人世,誰甘願代他們活在地獄?誰能接受被奪了皮,毀了人生?

ㄧ口熱湯麵,ㄧ口取代沙拉,好不暢快,不為感慨。

.

#2022

#夏至

#鹿角解

#居灶君雜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