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區—蘇家鍋燒意麵,台南宵夜,金華路美食,中西區美食,鍋燒麵

1 / 1

早期先民環境不好,食材容易腐壞,大多利用煮熟或醃漬方式,以延長保存期,鍋燒意麵跟油麵就是熟麵代表,大菜市的「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是最好的例子,歷史悠久,日後我會另外提到,這裡我想先聊聊油炸過的「鍋燒意麵」。

意麵在台南是很主要的麵食種類,一種是新鮮的意麵,乾湯皆宜,像小杜、阿龍、恭仔、大菜市包仔王等等都是府城著名店家,油拌、肉燥兩派各有千秋,乾麵最常搭配餛飩湯,跟基隆吃法一樣,都是在地人日常美食。

另一種則是油炸過的意麵,有人說這是現代泡麵的前身,也有人稱為「伊府麵」,起源於中國,後來流傳至台灣,早期意麵都是用鴨蛋,現代亦有用雞蛋製麵,相較下我偏愛鴨蛋意麵,麵條較香,口感也更好。

南部鍋燒麵很常見,早餐店、冰果室等等皆有,並不稀奇,像是高雄的美迪亞鍋燒麵,非常有名,北部反而是鍋燒麵專賣店,抑或廣東粥兼賣之,雖然有些早餐店也有賣,但湯頭配料真的是亂搞,不如不要吃。

鍋燒麵的靈魂一定是湯頭,以柴魚湯頭最經典,保安路上的醇涎坊湯頭味道較甜,蘇家鍋燒意麵湯頭味道較淡,炸魚肉、白蝦、蔬菜、魚丸等等配料,還有絕對不能少了半熟蛋,如果再放一點桃花麩就更棒了,吸飽鮮味湯汁的桃花麩更好吃,吃到後段戳破半熟蛋,柴魚湯頭融合蛋液,味道更香濃,我竟然忘記點兩顆蛋,真是失算,桌上有辣椒粉,可自行添加。

蘇家鍋燒麵最大特色就是「意麵」,雖然同是油炸麵體,但不同於常見的粗圓麵,近似鹽水意麵的寬扁狀,麵條吃起來也不像一般意麵乾軟,反而保留些許麵條口感,蛋香仍在,而且更加清爽不油膩,吸附湯汁的意麵條滑順好吃,初嚐便覺喜歡,這種特殊的鍋燒意麵我真的是第一次嚐到,老闆說是配合的製麵廠特別訂做,其中秘密關鍵則無多說,害我十分好奇。

小菜滷豬腸覺得還好,不夠入味,但一份30元不貴,如果不是胃量不足,一定試試肉燥魚鬆飯或是雞肉飯,我來台南反而很少吃肉燥飯,大家都知道我最愛肉燥飯了,但吃了很容易飽啊!

聽在地朋友說,蘇家鍋燒麵常因老闆太累而沒開,所以營業時間僅供參考,我印象中來台南都有遇到營業,真的是我人品好(但是黃氏蝦仁肉圓繼續連18次摃龜撲空😭),如果蘇家鍋燒麵能使用木製井字架跟鋁鍋就更完美了,旁邊的戽斗米糕也是金華路著名宵夜,上次旅行有吃過,但沒寫文章,大家知道意思就好啦……。有機會來台南務必試試蘇家鍋燒意麵,也許有些人吃不習慣,但這少見的意麵還是值得試試,其實我最想吃的是阿美鍋燒麵,無奈歇業多年,已成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蘇家鍋燒意麵

🏠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02號

⏱17:00–00:00

❌週三、四

⚠️店家常常不定時休假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台南美食 #台南小吃 #tainan #tainanfood #台灣美食

#鍋燒麵 #鍋燒意麵 #蘇家鍋燒麵 #台南中西區美食 #中西區美食 #台南必吃 #台南宵夜 #金華路美食 #台南晚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FB粉專文章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11363873582626/posts/726837005368640/?d=n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IG文章連結:

https://www.instagram.com/jiazhangh/p/CY85OYNvVhS/?utm_medium=copy_link